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国家重点实验室走出来的创业者

冷伟:用遥感商业化唤醒传统农业

郭丰伟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5日   11 版)

    冷伟

    而立之年,冷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头条”。

    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武汉市青桐计划“创业先锋”称号……他创立的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上缴税额达300多万元,带动就业100多人。这家公司曾参与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农业普查遥感测量”项目的标准制定,因其技术的领先性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取乙级测绘资质,成为同期评选企业里最年轻的企业之一。

    早在大学期间,冷伟就表现出极强的科研实操能力,参与过“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位置传感网与全系位置地图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5项国家部门的科研项目,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篇(其中一篇被EI收录),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

    凭借这份履历,2013年,从武汉大学测绘与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毕业时,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给他抛来橄榄枝,开出的年薪高达40万元。

    但他还是觉得创业更有意思,“就像当年做实验,摆平那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大二时,冷伟跟随导师参与过多个科研项目,目睹了“高分一号”等一系列重要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那时起,他就思考,能否将科研成果转化用于服务社会。

    一直以来,农民由于不能及时掌握气候、土地条件等信息,在改进农业技术、改善农业设施、利用技术抵御风险上能力欠缺。

    农作物由于种植面积广、生长周期长等特点,对于监测没有太高的频次和精度要求。用遥感技术开展农情监测,实际应用匹配度极高,可以真正解决农业宏观决策层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哪种、种什么、种多少”。

    冷伟在大学期间所学习的遥感技术,能在短期内连续获取大范围的地面信息,为农情监测提供及时的数据。在校的科研经历让他了解到,在行业内,全球有大量稳定更新周期的低精度卫星数据源可以免费使用。

    民以食为天。冷伟断定,农情遥感必将是未来国家发展创新型科技型农业中不可或缺的因素。2011年,他拉上几名研究生同学,在实验室里开始孵化科研项目,尝试从科研技术向民用应用转化。

    从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作物特征,到参与用户的实际业务,冷伟的团队逐步完成了低中高不同精度卫星影像大数据“管理——预处理——解译——分析——应用”这一技术产业化的工作,并且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天地空”多源数据智能管理的农情遥感云服务平台,拥有自主版权。

    硕士毕业时,冷伟跟大家商议,决定将项目升级,注册公司专做农情遥感数据分析,研发产品,实现遥感技术在产业链的落地应用。

    公司成立之初,在农业期货投资领域做过尝试。但彼时金融行业监管体制尚未完善,消费者对数据产权保护意识和消费观念不足,产品的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

    “期货投资人只需要最终的统计总数,但我们的数据细化到了每一块田地的分布,数据价值本身也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为此,冷伟带领团队将目标客户群转向为涉农类政府单位和涉农保险公司等。

    冷伟说,从实验室到市场,看似简单,实则每一步都很艰难,“最根本的还是要把产品卖出去”。

    因为不了解客户群体,他和团队就拨打114查号,逐一查找各地农业主管部门的对外电话,推广公司的产品,“一天打几十个,因为公司知名度不高,加上很多单位对农业遥感不了解,最初很多人一听就挂掉”。

    转机出现在2014年年初。

    冷伟记得,拨给中部地区某市农业局的一个电话,对方听他们介绍完产品,很感兴趣,很快就开始商议合作细节。最终,“珈和科技”为全市的水稻、柑橘等经济作物做生长态势监测,项目金额20万元。此后,公司的名声逐步在业内传开。

    在公司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冷伟也交了不少“学费”。

    2015年,公司与一家单位合作,在湖北公安县做早、中、晚三季水稻产量的监测试点,将调查的GPS信息用数据分析软件分析出结果。不料,软件拿去调试时,GPS信号连不上,这让对方很不满意。

    “当时我们非常着急,对方觉得遥感不靠谱,但又拿不准,想尝试。他们和一家农业大学的团队合作过,但效果不好,测量精度只有60%。为了说服对方,我们承诺,精度可以达到80%。”第二天上午就要现场操作,距离实际测试的时间所剩无几。为了挽回不利局面,技术人员加班寻找原因,在凌晨终于调解好设备,完成了测量。几天后,对方打来电话,“测量精度达到了85%!表示要继续合作”。

    “团队一定要有快速反应能力。出了问题不要紧,要能及时把问题解决,让客户愿意去花时间和精力跟你合作。”冷伟说。

    曾经,为了扩大销售业绩,公司花重金找猎头从北京挖来一位“简历金光闪闪”的销售总监,结果干了不到一年,这位外聘的高管就请辞了,“业绩没有任何上升,反而耗费了我们一大笔资金”。

    这件事让冷伟对员工管理有了新的思考,“不能过于看重简历,要从业务效果上检验员工的能力,同时一定要加强内部员工能力的培养。”

    他从公司内部挑选了7位销售员工,边带边指导。两年里,几位业务骨干,就将公司年收入从创业之初的百万元,一举提升至2018年的2000多万元。

    2016年,珈和科技在全国农业统计会商活动中提供主要粮食作物的农情遥感专题报告。2017年,珈和科技受中保信邀请参与内蒙古保险应用示范工程,同年与中科院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7月,公司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国科嘉和领投,原有投资方光谷人才跟投。

    在去年南京举办的全国农业双新双创博览会上,辽宁、重庆、湖北、新疆的展区都用到了珈和团队的数据,其他省份也来他们展位学习。“湖北省水稻生长指数”就是珈和科技提出的一个针对水稻生长的测算指标,属全国首创。

    一面紧紧追踪“农情遥感”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并开展产品研发,一面与潜在客户密切沟通。在数据源方面,珈和科技与国内外多家卫星影像服务商都有合作,与欧比特、四维世景、中科遥感等公司签订了数据源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农情遥感这一核心技术,公司加紧了科技研发,目前拥有5件专利,8个商标、12件软件著作权等一系列知识产权。

    珈和科技将“遥感+AI”技术与农业结合,应用于农业保险、农业监管、农业统计、产量预估、期货证券、资源环保等领域。

    冷伟介绍,作为珈和科技最核心的业务产品,珈和农情遥感平台可提供全球16个农业主产国的大宗农作物生长信息,包括分布、长势、产量、降水、地温、干旱等,精度可达一公里。卫星过境后,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数据的获取、分析和展示。与此同时,基于国产卫星高分数据,公司能够解译出全国多个省份大宗农作物的分布和面积,精度达10米。该类数据可以为统计、保险等多个单位提供内参,节省客户一半以上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如今,公司的客户涵盖了包括中国平安湖北分公司等在内的金融保险、农资企业,以及政府统计、气象部门等50多家常年付费客户。根据对方需求,提供如SaaS平台式服务(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API调用服务(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定制化企业服务,以及咨询报告等。

    一路走来,珈和科技所获荣誉不断。冷伟本人也入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创业领袖”计划、东湖高新区3551人才计划。

    从国家重点实验室里走出来的这位科技型创业者,至今依然感怀当年的科研岁月。大二时,他做一款三维重建的测量软件,结果三维显示不出来。为此,他从方程式、代码、选择点中逐一查找漏洞,每天上完课就待在实验室,耗费了整整一个月,历经上千次的尝试,找出了原因,解决了问题。

    “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时,我就会回忆起做实验的场景,这段经历磨练了我的耐心和意志。在解决问题时,我会选择先难后易的步骤,最难的那一步都解决了,剩下的就不用怕了。”

郭丰伟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5日 11 版

3天播放量破亿 小而美的影视公司如何造精品
冷伟:用遥感商业化唤醒传统农业
张智玲:从“村小二”到扶贫“奇兵”
为中国土味农产品打造公用区域品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