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坛漫笔

也论“语文老师该回炉”

殷伟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1日   06 版)

    日前,作家、语文教育家叶开先生的一篇文章《中小学语文教师百分之九十都应该回炉》,火力十足,引发多方论争。

    “绝大多数语文教师其实不爱阅读,不懂阅读,这种现状令人十分担忧”“我在几十个语文教师群里发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很多人闭口不谈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反而兴趣‘广泛’得有些可疑,天文地理历史政治哲学无所不谈,单单不谈文学作品”“在语文教研员、特级语文教师主导的‘公开(表演)课’等语文交流活动上,大部分语文教师仍在沾沾自喜地传播语文界黑话,本末倒置地讨论‘教学法’,基本不涉及对具体文学作品的文本分析、对这些作品的拓展阅读和研究学习”“对于这些懒惰、不爱阅读、更不会写作的语文教师,我有一个劝告:‘无为而治’。不要去教学生,懒惰一点,少管一点,喝喝茶,嗑嗑瓜子,刷刷微信,读读公众号文章。放手让学生们自己去阅读”……

    叶开先生的这些言论,概而言之,就是指责语文老师不读书、不爱读书,不懂语文,不会教语文,不要教语文。

    其实,类似的批判早已是老生常谈,平心而论,多数是有道理的,个别有些偏激而已。语文教师不读书、不爱读书的现象确实非常严重。可是,现在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去思考这两个问题,只是一味把鞭子挥在语文教师身上,把语文教师架在火上烤,于事无补。

    要想追问语文教师不读书,不懂语文的根源,首先要看语文教师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语文教师大都是汉语言师范专业毕业的,在大学里接受的是汉语言师范专业的教育,然而,恰恰是上游的师范教育的弊病丛生,导致了语文教师专业素养严重匮乏。

    众所周知,现在大学的许多课程内容,表面看起来繁花似锦,其实落后贫乏,尤其是语文教师急需掌握的文本解读能力,这类课程往往体系陈旧,理论空洞,缺少切实有用的文本解读路径的指导。语文教师本该在大学里受到文本解读课程的扎实训练,却被严重弱化了,乃至虚无化了,到了教学的时候,看不懂文章,教不会学生,也就不足为怪了。

    如果再追根溯源,还可以发现,当初上汉语言师范专业的语文教师,其实有很多高考第一志愿并不是选择汉语言师范,而是其他专业,他们是被调剂到汉语言师范专业,也就是说,很多语文教师一开始对语文教育并无太多兴趣。自然,这样的语文教师想要他们热爱阅读,怎么可能?

    此外,还有一个更深层的问题,也即叶开先生文中所论“教师选拔制度上,实质是不能把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教师这一个行业中”,这看出了问题的另一个实质:我们这个社会对教育人才的选拔机制还有缺憾,优秀人才不愿意以回报不丰的教师职业为生,语文教师缺乏专业热情自在情理之中。

    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原因,多年来,我们的教育走上了应试教育的羊肠小道。应试教育以追求分数和升学率为根本目标,导致语文教育也将提分数作为教学成效的绝对体现。语文教师不再视阅读为提高教学素养和学生语文素养的有力武器,而是沉溺于题海中,讲题做题,摸爬滚打,反复操练,以练就所谓的真本领。读书,既耗心力,又不能短期见效,自然不会成为师生学习语文的主要选项。

    当然,不管外在环境如何,语文教师必须是一个读书人,一个善于读书的人,这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合理的要求。至于说做老师整天忙于教学,忙于家务,无暇读书,这不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只要想读书,每天还是可以挤出一点时间的。然而,现状是许多语文教师就真的不怎么读书了,我们也无法通过外在的教育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改进,来打造出一个热爱读书的教师群体,那语文教师又该如何“回炉”?

    温儒敏教授针对当前学生不读书的现状,主张通过语文高考改革来促进学生多读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用考试倒逼学生读书。”其实,针对语文教师不读书的问题,也可以借鉴这一思路,但不是用名目繁多的考试来逼语文教师读书,也不是如叶开先生所言,放弃引导语文教师读书的努力,而是在语文教育领域,从教学、考核、培训、进修等层面,作出规划,促进语文教师多读书,善读书。如教师培训,不妨直接要求教师读指定书目,开展交流,不读书者不得获得培训学分,不能评优评先等。

    语文教师不读书、不爱读书,已非一日之弊,疗救医治,也非一日之功。所谓“回炉”,实在是道阻且长。

    (作者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中学教师)

殷伟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1日 06 版

城里老师犯错 咋就往咱乡校调?
就业替代压力大 高校能跑赢AI吗
培训是教师最大的福利
也论“语文老师该回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