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英才不断涌现的背后——

常州共青团用心培育选树青年典型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2日   07 版)

    今年“五四”期间,常州共青团喜报连连。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常州共有3名青年获此殊荣。此次评选全国共有120名优秀青年当选,其中江苏省有6名青年获选,常州独占3席。

    从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优秀青年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宋彪,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3位获选者,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今年“五四”期间,13类全国及省级荣誉评选名单里,都不乏来自常州的“青春榜样”的身影。其中宋彪是江苏省今年唯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与常州共青团近年来高度重视各类青年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密不可分。

    “一个典型一个标杆,一个楷模一种导向。”团常州市委书记严俊说,“通过持久有效地选典型、颂典型、用典型,引导各类青春榜样讲好青年奋斗故事,以青年典型刻画城市品质,以青年典型引领城市风尚,以青年典型弘扬城市精神,促成‘先进来自青年,青年赶超先进,先进不断涌现’的良性循环,有效激发了常州广大团员青年崇尚理想、矢志奋斗、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内生动力。”

    榜样精神聚变青春正能量

    江苏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古有仁德谦恭的“南方第一圣人”季札,今有被誉为“常州三杰”的中国早期革命卓越的青年领袖——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古往今来,这些榜样的力量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在不断培育和浸润着新时代的青年。

    从一名普通电气技术工人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邓建军,到重度瘫痪仍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全国道德模范”王德林,再到脚踏实地锤炼过硬本领荣获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宋彪,等等,常州青年楷模层出不穷,榜样的群体效应正通过聚变产生持久的青春正能量,在全市掀起一股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奋发热潮。

    有着“业界传奇”“励志先锋”等无数标签的80后常州女企业家邵丹薇,坚持用创新谋变,投身汽车新能源产业,助力民族汽车工业蓬勃发展,被评为江苏“最美双创之星”。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医生戚春建,在科研路上不懈探索,公派留学期间因科研成果出色被国外医学专家极力挽留,仍决定回到祖国,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被评为“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之一的“青缘”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常州税务青年宋怡,始终不忘初心,崇德向善,用志愿服务蓄积了社会前进发展的正能量,绘就了最美的青春,她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被同学戏称为“剪纸哥”的丁浩,从踏入剪纸这个古老的领域后就沉浸其中,不断打磨提升技术水平,毕业时创办自己的公司,用手艺和社会对话,获选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

    如今的常州,老一辈青年榜样还在熠熠生辉,新一代青年典型已经不断涌现,新老典型交相辉映,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传递着榜样的精气神儿。

    从2016年至2019年,近3年来,常州青年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等全国荣誉20余人,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维权岗等全国荣誉的集体10余个。全省最美双创之星、全省最美大学毕业生、全省好青年等省级荣誉60人以上,获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青年维权岗等省级荣誉的集体近20个。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在得知被评选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消息后,金沁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金沁是常州中天钢铁集团信息工程部互联网科的一名普通职工,在业余时间,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常州辟谣联盟”的创始人。

    这个从2015年成立的民间公益团体,多年来坚持“在线辟谣,跟谣言赛跑”,累计辟谣和举报外链总频次超过2万多条。目前联盟已经拥有成员2000多人,其中核心成员578名,涵盖医护工作者、工程师、警察、律师、社工、艺术家、自由职业者等各类行业。

    作为常州本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职辟谣的公益团体,金沁的“高调”引起了常州共青团的关注。

    结合他的优势,团组织顺势而为,在常州新北区正式成立全省首个网络社群团工委,金沁当选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14个青年网络社群团支部抱团协作,服务3600多名各个行业的青年,用点滴行动,构筑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优秀青年的社会影响力不可小觑。”团常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把青春榜样从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这些普通青年向上向善的精气神儿,能影响和鼓舞更多的年轻人。树立社会新风尚。”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宋彪以全场最高分,为中国摘得第一个阿尔伯特大奖。从“追梦人”到“圆梦者”,宋彪一路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以此为契机,团常州市委创新开设“阿尔伯特”青年技能人才训练营,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大中型企业的一线技能员工,定期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考察交流、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活动,选树培育青年技能人才。通过训练营的示范引领,激发广大青年爱岗敬业、追求卓越,树立“大国工匠”的梦想。

    多管齐下 储备培育助成才

    常州公交第一汽车公司的BRT2车队司机奚文超出名了。从一名职校学生到公交车驾驶员,从一名普通的共青团员到团的十八大代表,这个低调内敛的90后一直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团组织的培育和鼓励。

    虽然驾龄只有7年,但奚文超对自己提的要求并不低。他从上岗第一天就把服务乘客和提升自我放在第一位。多年来安全无事故,服务无投诉,是全市公交系统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每季度开展一次的青年论坛上,公司团委书记赵东关注到了这个“每次发言都很有想法”的年轻人。在团组织的鼓励下,奚文超开始积极参与组织活动,他开的公交车厢扶手上,印有“青年学习社”几个大字,电视和灯箱上展示着当地优秀青年的故事,队友们不定期在车上开展党团活动。

    不少年轻的驾驶员也开始在奚文超的带动下主动加入学习和讨论。最近一次青年论坛活动,16个参与发言的人里,有10个来自一线驾驶员,大家结队互助,共同成长。

    为充分挖掘各行业内的优秀青年,团常州市委联合各系统部门,搭建“杰出青年”“科技新锐”“最美青年”“常州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平台,开展全市各类优秀青年典型选树,让广大青年“唱主角”,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目前全市已经储备“好青年人才库”近千人。

    在挖掘贮备优秀青年的基础上,常州团组织还注重对各类青年典型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工作近况,帮助引导,助力成长。

    汤彦杰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因拍摄“防电信诈骗”短视频而爆红网络,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阿汤哥”。

    视频里霸气十足的“警察蜀黍”在现实中也有自己的烦恼。早在2013年,汤彦杰就积极提出了入党申请。不过,公安系统内像他一样积极要求向组织靠拢的优秀青年还有很多。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经团常州市委推优,2016年汤彦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先进典型是青年的排头兵。”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刘团说,“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能动性,跟踪服务,整合资源,助力更多优秀青年成长成才,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表率作用。”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2日 07 版

广州共青团:25天发动爱心认捐超126万元
图片新闻
安农大:团组织引领青年“三农”人才成长路
吴宏宇:你若还在 该有多好
常州共青团用心培育选树青年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