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紧急给伊朗浓缩铀存量画出红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在完成东亚之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注点重新聚焦到伊朗核问题,因为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依旧严峻。7月1日,伊朗官方证实其低浓度浓缩铀的存量已经突破2015年《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简称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上限。这是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年多来,伊朗首次迈出“突破”该协议条款规定的重大一步,或预示伊核协议正实质性走向终结。

    伊朗突破浓缩铀300公斤存量上限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7月1日对外宣布,伊朗目前拥有的纯度为3.67%的浓缩铀总量已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存量上限。同一天,负责根据伊核协议监督伊朗核计划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证实,伊朗低浓度浓缩铀存量自6月27日起就已突破协议规定的限额。

    扎里夫当天在伊朗中部城市纳坦兹对媒体表示:“根据我得到的消息,正如我们宣布的那样,伊朗已经突破了300公斤(低浓度浓缩铀存量限额)。”他还透露伊朗计划从7月7日起突破伊核协议中丰度3.67%的限制,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

    根据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于2015年7月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承诺对其核计划实施严格限制,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其制裁。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承诺在协议达成15年内,伊朗的浓缩铀存量上限不得超过300公斤,丰度不得超过3.67%。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5月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虽然当时伊朗及其他相关国家都表示会继续履行协议规定,但在美国实施多轮制裁之后,伊朗政府在今年5月8日宣布,将减少履行核协议中的承诺,特别是浓缩铀和重水储备的相关限制,逐步重启铀浓缩活动并将铀丰度提高至3.67%以上,以抗议美国的违约行为。6月17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再次警告,伊核相关各方都应遵守协议承诺,否则伊朗将在10天之内突破协议规定的浓缩铀存量上限,以回应美国的制裁。

    虽然扎里夫在7月1日宣布伊朗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超限额,但他坚称伊朗此举并没有违反伊核协议,辩称“伊朗只是在行使应对美国退约的权利”。扎里夫也再次向美国强硬喊话说:“伊朗永远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如果他们想和伊朗对话,就应该表现出尊重。”

    与此同时,扎里夫也批评欧洲国家没有采取足够有效的措施来保障伊朗根据伊核协议获得的利益,但他透露:“只要欧洲三大国(英国、法国、德国)遵守他们的义务,我们就会改变做法。”

    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启动对伊制裁以来,伊朗方面一直在争取欧洲三国的支持,希望上述三国确保伊朗履约后获得的权利,尤其是免受贸易与金融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日稍晚些时候也透露,如果欧洲三国拿出挽救伊朗协议的诚意,伊朗可以重新遵守伊朗协议相关规定,暗示可重新限制铀浓缩活动,降低浓缩铀存量。他呼吁欧洲三国在7月7日之前采取实质行动支持6月28日投入运行的对伊“贸易结算支持机制” (INSTEX),否则伊朗将启动第二阶段退出伊核协议的进程。

    白宫扬言给伊朗“核讹诈”画“红线”

    对于伊朗“官宣”已突破浓缩铀存量上限的消息,白宫7月1日发表声明回应称,允许伊朗进行任何程度的铀浓缩是个错误,并再次给伊朗画出一条“红线”:美国与盟友们永远不会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

    白宫在这份发给媒体的声明中写道:“伊朗核协议中允许伊朗进行任何程度的铀浓缩,就是个错误。事实上,在协议存在之前,伊朗也在违反这些规定。我们必须恢复长久以来的核不扩散标准,即伊朗不能进行任何铀浓缩活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日被问及此事也警告称德黑兰是在“玩火”。他说:“没有讯息要给伊朗。他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知道他们在玩什么,我认为他们正在玩火。所以,没有任何消息给伊朗。”特朗普也重申美国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除了政治施压外,美国军方人士也开始呼吁对伊朗采取更多的实质措施。美国国家军事学院退休教授科尔7月1日对媒体表示:“美军当前对波斯湾和北阿拉伯海的局势极为担心……在这种背景下,美军不得不对中东地区的局势给予更大的注意力。”

    上个月,美国国防部已下令向中东地区增派1000名军人和战备资源,应对“伊朗的挑衅”。美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6月26日也表示,印太地区不仅是美军的一个重要战区,还是美军的首要战区,“美军有信心在注重亚太安全的同时应对伊朗的军事挑衅行为”。

    欧洲三国面临外交大考验

    除美国之外,伊朗在浓缩铀存量上迈出的关键一步也使欧洲三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困境。

    去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群”之后,欧洲三国一方面宣布将与伊朗继续履约,并向伊朗承诺将确保其权利;另一方面,又积极奔走斡旋希望将美国重新拉回伊核协议框架内,但如果伊朗从根本上违反协议,他们将作出强烈的外交回应。然而,过去一年多来,面对美国层层加码的制裁措施和伊朗日益强硬的回应举措,欧洲三国似乎并无太大作为。此次伊朗“官宣”突破浓缩铀存量上限的消息对于欧洲外交更是一次大考验。

    7月1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表示对伊朗的行动“深感忧虑”,敦促德黑兰“避免在核协议问题上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步骤,重新遵守协议”。他透露英国维持伊核协议,“因为我们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但如果伊朗违反该协议,那我们也会退出协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1日也与特朗普通话讨论伊朗浓缩铀存量突破上限一事。稍早前在参加G20大阪峰会时,马克龙已表示冲突升级、制裁再制裁、挑衅和军事集结都是极其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可能会点燃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导致过度反应。他同时也呼吁欧洲国家采取行动尽可能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伊朗的“宿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7月1日表示,伊朗的举动是“朝着制造核武器迈出的重要一步”,他敦促欧洲对伊朗实施“自动制裁”。

    有分析人士称,在欧洲三国谨慎避免美国和伊朗走向冲突尤其是军事冲突之际,伊朗最新的举动可能会给其外交活动造成严重后果,进一步挤压其国际活动空间,因为美国有可能将以此施压欧洲三国,要求它们加入制裁伊朗的阵营。而一旦欧洲三国启动对伊制裁,那历史性的伊核协议将走向终结。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美国紧急给伊朗浓缩铀存量画出红线
俄对伊朗浓缩铀储量超上限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克制
板门店“金特会”能否创造历史
美印贸易摩擦会不会让印度与“印太战略”拉开距离
日对俄能源投资先迈一步
童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有利于国家安全
欧佩克决定延长减产协议以推升油价
喀布尔:爆炸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