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对伊朗浓缩铀储量超上限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克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7月1日,美国白宫及国务院相继发表声明,呼吁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7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员在伊朗进行评估后证实,该国丰度3.67%的低浓缩铀库存储量已超过300公斤上限。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低浓缩铀已超过300公斤上限,伊朗当局正在“玩火”。

    针对伊朗突破浓缩铀存量上限这一事实,7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指出,这令人遗憾。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当天表示,伊当局低丰度浓缩铀超过300公斤上限无疑是令人遗憾的事实,但这一事态发展不应被“过分夸大”,而应被视为最近相关事件的自然结果,同时也是美国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的结果。

    里亚布科夫谈到,俄呼吁参与伊核协议的欧洲各方保持克制,而伊朗方面应尽可能负责任地朝着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全面保障协议的方向努力。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平静地度过这一时期,不要使局势再度升温,避免出现新的“局势升级”,因为世界上有些人已准备好利用现有局势制造新的冲突升级。

    事实上,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然而,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其中包括针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次级制裁。美国当局当时称此举旨在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并呼吁采购商放弃购买伊朗石油。

    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期满一年之际,伊朗于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特别是浓缩铀和重水储备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拒绝遵守限制核反应堆中使用的浓缩铀和重水供应的协议,并威胁要停止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的现代化改造。伊朗当局认为,相关国家未采取具体步骤来弥补美国制裁造成的损害,因此,伊朗别无选择,只能“减轻义务”。

    本报莫斯科7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美国紧急给伊朗浓缩铀存量画出红线
俄对伊朗浓缩铀储量超上限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克制
板门店“金特会”能否创造历史
美印贸易摩擦会不会让印度与“印太战略”拉开距离
日对俄能源投资先迈一步
童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有利于国家安全
欧佩克决定延长减产协议以推升油价
喀布尔:爆炸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