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印贸易摩擦会不会让印度与“印太战略”拉开距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6月28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大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印美之间的贸易、国防等系列问题。《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会谈前还在发推文指责“印度对美征收高关税不可接受”的特朗普,会谈时却对莫迪表示,“我们已经成为好朋友,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密……美国和印度在贸易、制造业、5G通信方面将有重大合作”。

    印度治理与领导研究所主任、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执行主席哈马迪什·苏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对莫迪与特朗普在大阪的会谈成果,印度舆论普遍持欢迎和期待态度。“合则两利”,尽管眼下尚不清楚双方接下来会不会互有让步、有哪些让步,但让陷入僵局的两国经贸关系出现转机,本身就有重要意义。

    去年5月30日,美国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从那之后,美国在官方场合正式用特朗普发明的“印太”替代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亚太”,以期联合印度,强化对印太地区的影响力。整整一年之后的今年5月31日,特朗普却宣布,自6月5日起,美国将结束给予印度的普惠制贸易待遇。作为回应,莫迪政府在6月15日也宣布,将对美国28项商品课以报复性关税。美印贸易摩擦逐渐升温。

    一边强调“印太战略”,一面挥舞贸易大棒,特朗普的“操作”让印度各界深感愤怒。6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印度时,引发了印度首都新德里民众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

    清华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莉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美印两国在2018年的贸易总额达1421亿美元,美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是242亿美元,这是特朗普发动对印贸易战的直接原因。此外,特朗普正谋求竞选连任,在战略上维持“美国第一”,是满足其铁杆支持者、获得较高支持率的关键因素。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印度大选期间,宣扬印度民族主义的莫迪政府,为了拉拢选民、保护印度中小企业,出台了一系列限制亚马逊等美国电商企业的政策。由此,美印之间剑拔弩张的态势逐步升级。

    哈马迪什·苏万则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分析认为,特朗普就贸易问题大肆“敲打”乃至“恐吓”印度,背后是对印度在诸多问题上不听命于美国的不满,例如印度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武器,等等。他说:“印度一直支持多边主义,而现在多边主义正面临着根本性的挑战。我觉得世界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面对美国的种种霸凌行为。”

    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刚过完“一周岁生日”,美国与该战略中的重要角色印度之间已是冲突不断。这会不会影响“印太战略”的走向?

    李莉表示,即使不爆发贸易冲突,美国和印度对“印太战略”的理解也存在很大区别。她说:“美国的‘印太战略’很明确,就是要通过在这一地区联合所谓的盟友来牵制中国、遏制中国。”而早在去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莫迪在主旨演讲中作了明确表态,“印度追求的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印太”,而不是搞封闭的小圈子。“前一段时间美印贸易摩擦的出现和加重,我觉得会进一步坚定印度拉开与美国‘印太战略’距离的决心。”李莉说。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评价说,“美印虽然长期处于恋人关系,但迟迟没有结婚的迹象”。哈马迪什·苏万认为,印美贸易总额只有中美贸易总额的1/8,印美贸易逆差只有中美贸易逆差的1/20,所以,印美贸易冲突对经济本身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印美双方不能控制冲突,负面影响将扩散至其他领域。谨慎管控这些分歧,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走向也非常重要。

    在哈马迪什·苏万看来,印美贸易战的爆发,未必会导致“印太战略”的分崩离析。毕竟,“印太战略”涵盖的不仅是经贸领域,还包括防务、反恐、环保等诸多议题。“如果印度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和技巧”,印美贸易战反倒有可能成为解决印美分歧的一个良机,让特朗普进一步看到,“美国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国,尤其是日益崛起的国家,在今天已经不现实了”。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美国紧急给伊朗浓缩铀存量画出红线
俄对伊朗浓缩铀储量超上限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克制
板门店“金特会”能否创造历史
美印贸易摩擦会不会让印度与“印太战略”拉开距离
日对俄能源投资先迈一步
童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有利于国家安全
欧佩克决定延长减产协议以推升油价
喀布尔:爆炸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