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板门店“金特会”能否创造历史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6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发生了历史性的一幕,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那条军事分界线上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会面,并跨过分界线来到朝方一侧。这次突如其来的会晤出人意料地书写了板门店新的历史。

    1953年7月27日,正是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战争的停战协定,由于地点的特殊性,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此会晤就具有特殊的政治含义和历史意义。

    众所周知,在美国对朝政策上,特朗普常常受到美国“鹰派”强硬势力的影响和制约。所以,特朗普这次是在日本大阪G20峰会期间的6月29日访韩前夕通过推特才公布希望与金正恩会面的想法与消息,使美国“鹰派”势力措手不及。特朗普似乎发现了阻碍朝美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某些不利因素,并正在努力设法消除这些不利因素。

    此次会晤,特朗普谈到对朝制裁问题时同以往有不同的表述,说明特朗普的态度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特朗普表示,“现在我们虽继续保持着制裁,但我们并不喜欢继续制裁,也希望能够有一天解除制裁”。当然,离解除对朝制裁或许还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是,观念和立场的转变会改变甚至决定问题的方向,不排除近期有松动的可能性。

    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缘形势的演变正在由量变向质变逐渐过渡之中,那种过去提出的以战争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和半岛问题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在这一背景下,特朗普也转变思路并正在寻求以和平与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的途径。事实上,在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之后,美方开始使用了“同步、并行”而非“一揽子”解决这一表述,说明美国有可能会在朝美谈判上发挥灵活性,部分接受朝鲜提出的“分阶段”弃核办法。

    因为复杂原因,冷战意识不会短时间内在朝鲜半岛上空消失,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会在曲折中迂回前行,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反复和波动,震荡乃至战争”。

    特朗普与金正恩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已对缓和朝美紧张关系、消解互不信任、转化半岛危机等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特朗普也希望在解决朝核问题和半岛问题作出更大的业绩而载入史册,同时也为了竞选连任储备更多的有利条件。

    朝美对峙了70多年,冷战结束之后也曾数次走到战争边缘,却在一年时间内(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两国首脑实现了3次会晤,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可以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奇迹发生,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3日 04 版

美国紧急给伊朗浓缩铀存量画出红线
俄对伊朗浓缩铀储量超上限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克制
板门店“金特会”能否创造历史
美印贸易摩擦会不会让印度与“印太战略”拉开距离
日对俄能源投资先迈一步
童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有利于国家安全
欧佩克决定延长减产协议以推升油价
喀布尔:爆炸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