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放军真了不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4日   12 版)

    “汽车越顶”课目演示。易定/摄

    扫一扫,看视频

    原俊敏 唐嘉

    视频制作 周详 杨洋 朱志洋 杨先南 刘佳炜 李晗

    6月29日至7月1日,驻香港部队组织2019年军营开放活动,在石岗、新围、昂船洲3个军营举行的4场开放活动中,近5万市民入营参观。

    军营开放活动是驻香港部队的“品牌活动”。进驻当年的10月1日,驻军便开放了赤柱、昂船洲两个营区,100多个香港社团的5000多名代表,分批参观了舰艇、连队宿舍,欣赏了文艺演出、军乐表演,还观看了足球赛和篮球赛。

    驻香港部队领导介绍,进驻香港22年来,驻军已经组织31次军营开放活动,累计接待近80万市民入营参观。

    6月29日上午10点30分许,石岗军营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声冉冉升起,数千香港市民面对国旗肃立致敬……庄重的升旗仪式,拉开了驻香港部队2019年军营开放活动的序幕。

    在新围营区,开放活动下午两点开始,不少市民提前1个多小时便等候在营区门口。赶来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的市民有年逾九旬的长者,有还在读书求学的学生,也有年轻的公司职员。72岁的市民陈先生,是一名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华侨,上世纪50年代回到香港定居。早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深深感受到没有强大的祖国,就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而日益强大的祖国让喜欢到世界各地游玩的他腰杆越来越直。近年来,驻香港部队每次组织军营开放,他都会来参观,“祖国好,军队强,香港才能好,个人才能有尊严。”他深有感触地说。

    驻军为入营参观的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示课目,军乐队列、刺杀操、格斗技术等表演轮番上演,在备受瞩目的武装营救技战术展示中,特战队员时而高空索降、时而穿越火障、时而突袭射击,硝烟味十足的演练让观众大呼过瘾,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年仅4岁的刘晋涛小朋友第一次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看完军事课目展示后他说:“长大了我也要像解放军一样勇敢。”

    演示课目结束后,特战队员的展示场地成为市民的军事体验场,小朋友们在轮胎、弹药箱上蹦过来、跳过去,一些年轻人则试着爬障碍、跃高板。市民梁程丰是一个军迷,他和同行的友人扛起了特战队员演练“猎人战斗”课目的圆木。学着战士们的动作举了几下便大呼受不了,接连称赞说:“解放军真了不起。”

    “虽然是演示课目,但在课目设置上,我们不搞花架子,而是按照大纲标准、实战要求来组织。”驻香港部队外事港事处秘书毕芸玮说。

    演示现场观众们可以看到,直升机飞行表演设有双机编队、莱维斯曼特技飞行、蛇形机动等课目;装甲车交叉通过蛇形限制路演示时,4辆装甲车几乎首尾相连;汽车综合驾驶,驾驶员不仅要演示S路前进、倒车移位等内容,还要在无千斤顶的情况下,快速完成更换轮胎。

    除了动态课目表演,军营开放活动还有静态展示内容。走进装备展示区,战车整齐列阵,战机振翅欲飞,手枪、步枪、机枪、狙击枪、匕首枪等武器让人目不暇接。参观市民纷纷拍照留念。负责讲解的官兵则一边进行操作示范,一边耐心热情地解答市民提问。

    在今年的营区开放活动中,有不少新项目首次亮相,“战场救护”课目体验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排队参加,刺杀操中新展示的1对3拼刺,以实战对抗的形式,展现了军人的血性胆气。在接连开放的三个军营中,展示内容也各具特色:在石岗军营,市民们可以看到特战队员乘直升机“索降反恐”;在新围军营,参观者可以亲自体验模拟对抗射击;在昂船洲军营,大家不仅可以登上护卫舰、登陆艇、导护艇,而且驻香港部队还在礼堂为来访市民献上了一场以“致敬祖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通过舞蹈、曲艺等形式,向观众展示驻军的发展历程与香港市民的深厚情谊。

    眼下正值梅雨季节,香港忽而暴雨倾盆,紧接着便骄阳炙烤,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参观热情。军营开放过程中,数次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市民们撑起雨伞,穿上雨衣,继续兴致勃勃地享受这难得的军营之旅。

    “解放军很贴心。”前来参观的市民李先生说,为了方便大家参观,驻香港部队不仅在营区内设置了饮水点、医疗点、移动洗手间,还为每名参观的市民发放了内装雨衣、遮阳帽等物品的礼品袋。考虑到香港市民的语言习惯,就连现场解说,驻军都安排了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

    在军营开放日中,一些感人的场景诠释了军民鱼水情深。有的市民不顾自己淋雨,撑着伞为正在站岗的士兵挡雨,还有市民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巾,轻轻擦去士兵额头上的汗水,心疼地说:“你们辛苦了!”不少社团还打出了“解放军辛苦了”“我爱解放军”等致敬驻军官兵的标语和横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4日 12 版

北约在太空吹响“紧急集合号”
挺进4470高地
“解放军真了不起”
美军新型空投水雷针对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