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挺进4470高地

李国涛 黄冠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4日   12 版)

巡逻小分队官兵穿越杜鹃林。

    扫一扫,看视频

    “拉大单兵间隔,小心滚石!”连长许凯的话音刚落,一颗鸡蛋大小的石头便从上等兵张李瑞的脸颊旁惊险擦过,坠入深谷,惊得他嘘唏不已。

    高原6月末,晴雨不定,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四连一支巡逻小分队踏上了巡逻路,他们的目标是4470高地。走过这条巡逻路的官兵都知道,4470高地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一条羊肠小道从海拔2800米的峡谷地带直插云霄,40多公里的山路往返需要两天一夜。

    “绝望坡”是第一道“硬菜”。陡峭的山坡像一堵墙立在官兵面前。新兵达瓦次仁是第一次参加巡逻,参巡名额有限,强化训练时达瓦拼命地做加法,加时间、加负重、加距离,经过一番苦练,不到半个月达瓦足足瘦了3公斤,终于成为巡逻队的一员。巡逻前的准备工作,在班长李昌耀的指导下,达瓦又努力地做着减法:毛巾枕头不带,牙膏牙刷用口香糖代替,易拉罐装的功能饮料全部换成瓶装矿泉水……即使一减再减,25公斤左右的背囊也压弯了他的腰,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往外冒。

    “绝望坡”果然名不虚传,抬头仰望高耸入云的崖壁,和达瓦一样,初次参加巡逻的战士王亚腾双脚开始有些不听使唤,眼看与前面战友的距离越拉越大,他只好更换成“四驱”模式,手脚并用,十步一歇,最终将“绝望坡”踩在脚底。

    征服“绝望坡”,又战杜鹃林。雨后的杜鹃林,枯木横陈,湿滑无比。士官邵思武不小心一脚踩滑,右腿裤脚被尖树枝戳出一个大洞。邵思武起身拍拍身上的泥土枯叶,喃喃自语地说:“还好没有扎进肉里。”其实,官兵们最怕的不是滑倒摔跤,而是飞蚊毒虫。上一次教导员普琼带队巡逻,一只山虱子钻进他的胸口,奇痒难忍。卫生员剥开皮肉,用镊子小心翼翼才将它的头取出。

    为了对付飞蚊毒虫的侵袭,巡逻官兵绞尽脑汁,戴防寒面罩、涂风油精、抹花露水……然而防不胜防,穿过杜鹃林,新兵王飞手臂、额头全是蚊子咬的红点。

    巡逻队伍中,最活跃的要属连长许凯。他在队伍里跑前跑后,一会儿帮战友扛枪,一会儿又用开路刀清除路障。作为各级比武竞赛的尖兵,每次巡逻他总是挑最重的罐头、大米背,身肩重担爬坡上坎,依然身轻如燕。战士牟少伟脚踝扭伤,肿得像馒头,许凯见状将他的睡袋、雨衣都塞进了自己的背囊里。

    随着海拔不断上升,空气越来越稀薄,官兵不得不放缓脚步,随行的军犬黑龙也直喘粗气。登上海拔4300米的宿营地,当官兵忙着搭帐篷、张罗晚餐时,黑龙却累得倒头昏睡。夜幕降临,美美吃了一顿火锅大餐后,官兵们相继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巡逻分队迎着朝阳成功登顶4470高地,鲜艳的五星红旗又一次高扬在雪山之巅。“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这里有我,强军固边,山河无恙……”铮铮誓言,声振群山。

李国涛 黄冠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4日 12 版

北约在太空吹响“紧急集合号”
挺进4470高地
“解放军真了不起”
美军新型空投水雷针对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