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以一流人才生态 造就“筑梦之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8日   06 版)

    苏州阳澄湖美国(硅谷)科创中心启用

    才智相融·国家特聘专家专场对接活动

    初速度(Momenta)核心团队合影

    长三角苏州(虹桥)创客育成中心揭牌

    苏州(相城)日本投资推介会

    苏州相城在德国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

    2019年(第九届)阳澄湖创客大赛启动仪式

    区域重点发展项目综合选拔专业人才外语笔试

    从海内外英才争相会聚,到新松机器人、福耀玻璃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从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纷纷启用,到硅谷精英落户扎根;从“常来相城,心想事成”的美名远扬,到来这里“能干事、能成事”成为共识……如今的苏州相城,正以一种强劲的发展态势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释放出“近悦远来”的城市魅力。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上定向发力,相城倾全区之力营造了一流的人才生态,在加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有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同时,也让无数追梦人在这座“筑梦之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以产业为核

    架构生态引领未来

    近日,初速度科技(Momenta)CEO曹旭东刚刚结束与德国斯图加特戴姆勒总部的越洋视频会议。虽然与投资方之一的戴姆勒集团往来密切,但当初设立初速度总部时,曹旭东坚持选择了苏州相城。“让算法上路还得在自家门口,做研发我们对相城有信心。”曹旭东说。

    作为国内一家估值破十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公司,初速度成长活力在相城不断迸发,近日更是被全球权威科技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列为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之一。而早前福布斯中国公布的50位“中国科技女性榜”,该公司合伙人兼研发总监夏炎作为最年轻的一员成功上榜。

    相城,不单单是曹旭东和夏炎的选择,也是意大利帕尔马大学博士崔迪潇的“心之所向”。崔迪潇回国后去过北京,后毅然选择加入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智加科技。作为国内率先拿到无人重卡路测牌照的自动驾驶企业高级主任科学家,崔迪潇立志在相城建立全国乃至全球的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策源地与发酵场。

    在崔迪潇看来,相城已经形成了智能驾驶生态粘性和专业的配套产业园,尤其是这个行业十分稀缺的算法工程师正在苏州高铁北站周围高密度聚集,产业亟需的高端人才链已然形成。

    高层次人才不断汇聚的背后,是当地具有前瞻性的产业架构。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依托优越的地理、交通优势,相城区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构建“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以产业为抓手再造核心竞争力。

    紧跟时代发展脉动,在数字经济、智能驾驶、科技金融等新经济上频频发力。以智能驾驶为例,相城全面启动建设“长三角智能驾驶产业示范区”,推进智能驾驶汽车应用示范区创建。示范区将设计高度智慧化的公共交通网络,只设置无人驾驶智能公交系统,目前5公里道路的路测设施及5G网络及配套建设已开始建设。

    瞄准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发展智能制造。主动对接日方资源,相城高标准规划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聚焦“工业机器人和高端机床产业”和“制造业数字化产业”2大先导性基础产业,打造中日两国智能制造产业合作创新、协同发展的服务平台和示范区。刚刚在东京落幕的苏州(相城)日本投资推介会,引来了众多日本企业、相关机构和高端人才的关注,纷纷表达出参与创新区建设的意愿,共同推动日本尖端产业落地。

    围绕产业打造“人才链”。随着产业的高点谋篇布局,相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成效已经显现。截至目前,全区已入驻专业研发公司1000多家,集聚大数据企业358家、科技金融企业164家、生物医药企业60家……这里,已逐渐形成了以科技为主的小微企业集群,构建起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新蓝图将崛起的梦想照进现实,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创新城正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磁场效应,有着全球视野的科技创新创业者正纷至沓来。可以预见的是,天下英才相聚的创新局面将会使相城产业生态链更加完善,人才的施展基础也将更加夯实,舞台将更为广阔。

    以平台为载

    涵养生态汇聚资源

    “将科研成果顺利转化,就需要找到适合的土壤。”晓东宜健由澳大利亚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晓东领衔。他说,“我们有信心在这样一个优质的‘孵化器’里把研发做得更好。”

    这位外籍“双料”院士所在的研发社区如今已现“卧虎藏龙”之势。不仅名列苏州市6月发布的首批“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名单,而且7.85平方公里的社区内已集聚中科院过程所苏州产业基地、江苏省基因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入驻二叶制药、智享众创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而未来,这里将打造国际一流临空医药谷。

    以高端平台为载体,全面优化人才生态。围绕特色产业,相城已全区规划和建设了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为项目落户提供了从项目研发、人才申报到生产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打造了高端人才“蓄水池”、“蓄能池”。

    目标打造为“东方硅谷”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在这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中规划较早。如今,紧邻苏州高铁北站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内已引进集萃微纳自动化研究所、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苏科斯等高科技研发项目500多个,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80多个,构筑起了国际人才集聚新高地。6月24日,中荷(苏州)科技创新园签约落户,成为了荷兰在我国华东区规模较大的科创研发类载体,更将为这个“筑梦之城”增添新的注解。

    除研发社区外,一大批众创空间和特色园区竞相“绽放”,也加速着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不断引入。作为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西交大漕湖科技园摸索出了一条校地合作的新路子,成为了“创新大脑”集聚地。“苏州新门户·创客空间”帮助创业者将成本降到更低,帮助入孵企业快速成长,吸引创业者纷纷涌入。

    积极携手“大院大所”,相城还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等合作共建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科创园、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产业基地、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苏州创新中心等众多高质量科技载体,大大提升了创新人才集聚“浓度”。

    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全域辐射,众创空间多点驱动,特色科技园区多频共振,为高端人才集聚构筑了丰沃的筑梦土壤,大大促进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的汇聚,为相城吸引和留住了创新创业更为宝贵的人才资源。

    以人才为本

    温暖生态构筑创新“福地”

    尽管才在相城待了一年多,但归国专家周才健已经把相城当成了“第二故乡”。去年,周才健带着“液晶屏检测系统”研发落地的需求,在相城举办的国家特聘专家专场对接沙龙上与苏州高铁新城“一见钟情”,随即决定到相城落户发展。

    “一见钟情”的背后,并不仅仅是缘分,更多的是当地政府对海内外高端人才的诚意与重视。“创新企业就像一颗种子,相城良好的环境让种子生了根发了芽、茁壮成长。”周才健说,“在相城创业很幸福”。目前,汇萃智能研制出的液晶屏检测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将步入产业化阶段。

    以人才为本,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让人才具有成就感的政策体系、定制让人才具有归属感的专业服务,构建起了相城充满“幸福感”的人才生态。

    精准化的人才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相城出台了“阳澄湖人才计划”,对地区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团队和个人给予奖励,其中对重大创新团队给予项目资助;人才安居乐业政策则给予相应的安家补贴,并拿出具体举措满足创业人才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专业化的周到服务,消除干事创业的阻碍。苏州宇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夏继波,对政府的“紧急救火”仍记忆犹新。“作为生物医药企业的试剂提供方,当时公司生产生物试剂用水的蓄水池长了青苔,水中微生物超标,此时正值我们推出国内一款无毒核酸凝胶电泳染料的关键阶段,情况异常紧急。”就在发愁之时,相城区环保、跨境检疫等部门迅速上门,不到10天便解决了生产用水难题。

    创业创新,还离不开金融的扶持。随着竞争加剧,位于相城望亭的苏州襄行新材料有限公司急需“源头活水”扩大产能。相城金控集团等部门了解后主动对接,通过“政策奖励、引导基金、优惠贷款”等“组合拳”引入资金,推动了企业发展。作为江苏省金融生态优秀区,目前相城区构建的“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科技金融新生态已集聚起产业基金128支,有力推动了高层次人才集聚与产业的互动。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在迎来发展大机遇的今天,相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为加快国际化人才引进,相城先后建立了美国(硅谷)、德国、日本等海外引才联络站,赴北美、澳洲等地举办阳澄湖创客大赛。马不停蹄举办阳澄湖创客大赛、“相融”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场等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全球引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到相城,在此一展抱负。

    为让人才安心在此“乐业”,相城还分类提供“安居”服务。光学硕士戴红凯去年加入江苏度微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后,就拿到了元和人才公寓的钥匙。精装修,拎包入驻,冰箱、空调等一应俱全……让戴红凯赞不绝口。

    此外,随着荟同国际学校、苏州国际医疗健康中心等高端教育、医疗资源的引进,越来越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让人才真正引得来、留得下,在此筑梦扬帆。

    厚植沃土,广聚英才。截至目前,相城区各类高层次人才达到1.25万人,各级各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超300个,其中2019年上半年新增引进各类人才1.8万人、高层次人才1874人。

    产业为核、平台为载、人才为本,一流的人才生态,正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让这座“筑梦之城”涌现出更多活力和可能。

    (数据来源:苏州市相城区委员会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8日 06 版

苏州相城:以一流人才生态 造就“筑梦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