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必和易烊千玺 两个年少成名的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9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拍完《长安十二时辰》,易烊千玺留下一个“后遗症”:坐着的时候,双手习惯按照剧中李必那样的姿势,交叠放着,“觉得很舒服”。

    在这部豆瓣评分8.6分的热播剧中,易烊千玺饰演一位六世高门的世家子弟李必,有着要做宰相的政治抱负,年少,却是全剧的决策人物。据说导演曹盾在看原著小说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角色是易烊千玺的,“李必7岁成名,易烊千玺也是少年成名,经历的青春和成长,肯定和同龄人不一样”。

    曹盾的感觉,没错。

    尽管在拍这部剧时,易烊千玺还在准备高考,尚未进入中央戏剧学院科班学习,但他和李必有共同的“少年老成”。

    剧中李必的人物特征是自信、果断、冷静,以及,话多。话多到什么程度呢?网友评论,“感觉一个特别不爱说话的人一集说了10集的话”。“天覆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不然绝粒升天衢,不然鸣珂游帝都。焉能不贵复不去,空做昂藏一丈夫!”这样的台词,俯拾皆是。这让观众不能把剧当成背景音,也让易烊千玺花了不少工夫,“拿到剧本,读了很多遍,台词要背下来挺难的”。

    很努力,但仍有观众质疑,易烊千玺的台词,断句、重音不准。

    在知乎上有一个提问,《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由谁演更合适?一位网友回答,自己对易烊千玺的印象停留在给孩子报兴趣班时,兴趣班送的作业本封面上印着TFBOYS的照片。本来觉得片方用他是为了拉流量,一口气追完12集发现,尽管和老戏骨相比,易烊千玺的台词、表情管理有些稚嫩,但在剧中表现已是可圈可点。

    的确,唱唱跳跳的孩子,转眼都成了大人模样,舆论对他的期待只会更加严格。

    易烊千玺很清楚外界对“流量”的各种看法,但他并不排斥:“‘流量’意味着很多人喜欢你,你身上担负着很多目光,你就有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给大家展现好的一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易烊千玺作为青年代表,参与中国青年报社《两会青年说》节目。“当大家关注你,一方面你要引导大家去做正能量的事情,另一方面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到让自己满意,比如,拍一部戏就要认真拍。”

    拍《长安十二时辰》,不认真不行。

    为什么选择李必这个角色?易烊千玺觉得,不仅因为他和自己的性格相似,“我在现实中也是一个偏冷静的人,情绪波动很少”,更重要的是他“打动”了自己,“李必身在官场,但是坚持自己的信念,上有大唐太子,下有长安百姓,他都要保”。

    剧中李必的扮相,身披道家鹤长氅,手持拂尘,头戴莲冠。特别是发簪,不是从左至右的插法,而是从后向前,这是元代以前道家常见的子午簪,在之前的影视剧中从未见过。在拍戏过程中,易烊千玺每天装扮上这身,就要花不少时间。但他依然觉得,拍戏的生活不算太辛苦,至少“每天能睡够”。

    年少成名的孩子,与同龄人相比,会不可避免地缺失一些东西,比如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正常的学习环境……这对从小就“出道”的易烊千玺来说已成习惯,“收获的比缺失的更多”。

    尽管如此,如果有小朋友想和他从事一样的职业,易烊千玺还是认真地提醒:“考虑好以后再去做,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要下很大决心再去做。我当时说出道就出道了,慢慢这些年才发现,原来这么辛苦。”

    现在,他最想要的,是更多的自由时间。如果有时光机,想对1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易烊千玺说:“好好玩,该学什么认真学,以后都用得上。”

    已经在中央戏剧学院度过第一学年的大学生活,最近他的第一要务是期末考试,专业课已经考完,还有文化课等着他。相比演戏,上学对他来说是少有的“休闲时光”,不单是课堂上的专业知识,校园里的一切都吸引着他。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因为忧心长安与大唐,总是一脸凝重;而在接受采访时,眼前的易烊千玺少有表情变化,回答问题也多用“是”与“不是”。只有在说到校园生活和要对小朋友说什么话时,才露出难得的笑容。一笑,终归还是少年。

    接受完采访,易烊千玺当天下午就赶往机场,从北京奔赴上海,飞机延误4个小时,微博上传遍了他在机场的现场照片。人们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最近在读一本小说集《一个人张灯结彩》,这是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关于孤独的小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9日 08 版

亲情观察真人秀的“家长里短”治愈了谁
《这就是街舞》小五:偷偷摸摸跳舞那一年
雷佳音:就这么干,你就是对的
硌疼人的一粒沙
李必和易烊千玺 两个年少成名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