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限游客3000人 为良渚古城保护开了个好头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1日   02 版)

    7月7日,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开园仪式。该遗址公园秉持“预约参访、有序引导”的开放原则,执行单日最高承载量控制,目前每天游客上限为3000人。(《中国青年报》7月8日)

    如果要说这几天最火的景点,恐怕非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莫属。一方面是因为良渚古城悠久的历史激起游客的无限向往与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是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可喜可贺,遗址公园面向游客开放也是美事一桩,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与一般的景点、公园又不太一样,因为其是人类早期文明的杰出范例,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此次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对于良渚古城的保护,不能止步于“供起来”。最理想的状态是在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加以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让它发挥最大价值。可喜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见太多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在开园第一天,管理方就主动对入园游客采取限流措施。日入园游客3000人的确不算多,但对极度敏感且新近投入使用的文化遗址公园而言,这样的审慎态度可以理解。而且接待量并非一成不变,将根据保护需要与运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如此审慎与科学的举措,可谓为保护良渚古城开了个好头。

    不像其他一般景点,文化遗址的文物一旦被损坏那将是永远不可逆的,所以必须要未雨绸缪,做好万全准备。除了限流之外,公园内的安保人员数量也必须确保充足,在做好人防的同时,还要做好技防,运用监控录像、自动报警系统等做好预警与突发处置工作。

    “防”必不可少,但毕竟是被动应对之法,难免百密一疏。如果没有游客去破坏公园内的文物,那即便让各种“防”都成为摆设,我想管理方也是十分之乐意的。这就要求前往参观的游客,要提升自己游园素养,怀着对几千年文物的敬畏之心,自觉遵守公园管理规范,文明游览。要知道,这些文化遗产是先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并将其传承给下一代,而一次不文明的行为,就可能让我们及子孙后代再也无法目睹这些瑰宝,如此代价谁也承担不起。

    当然,这也需要管理方时时提醒,在公园内做好相关保护知识与规定的宣讲与普及,约束极少数不文明的游客。良渚古城遗址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它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1日 02 版

大学生掏鸟案:法治建设的一个样本
​日限游客3000人 为良渚古城保护开了个好头
义务教育改革需要形成共同育人的合力
医生吃回扣,没治了吗
推进垃圾分类可以向过往学习什么
​托育机构设禁入黑名单 配套措施要完善
《长安十二时辰》:一部非典型历史剧的大唐气象
替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