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期中成绩单”显示中国经济韧性

扩大消费有基础 GDP增长含金量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见习记者 李若一)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如何?年初制定的稳就业等指标完成得如何?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怎样的走势?在此次发布的中国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中,可以找到答案。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同比增长6.3%。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

    “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毛盛勇强调。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扩大消费有基础

    今天上午公布了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不少数据都呈现了经济增长的好势头。资本市场迅速给出反应,A股全线翻红,个股涨多跌少。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增近10%,创下16个月以来高点;投资、工业生产都有所恢复;房地产投资虽然从高位有所回落,但总体仍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

    在具体指标上,居民收入引人关注,其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速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74,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3281元,同比名义增长9.0%。

    稳住就业也就稳住了居民生活,居民收入的增长离不开稳就业工作的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比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6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7小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就业稳定与收入增长是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中的两大亮点。

    王军分析,与稳定就业紧密联系的收入增长之所以也成为一大亮点,与去年以来全国一直开展的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行动有直接关联。他指出,针对个人、企业的减税降费不仅让居民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微观主体的活力有所增强,帮助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这是继续改革开放一个明显的成绩”。

    工作稳定了、钱袋子有保障了,居民消费也更加稳定。数据显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9.8%、9.7%,分别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其中,前一段时间较为疲软的汽车销售也有不俗表现。汽车链条上,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较上月回升15.1个百分点。

    “收入的增长也是我们信心的来源。”王军强调,有了就业稳定、收入增速跑赢GDP作为基础,未来持续扩大消费,培育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就有了非常好的物质基础。

    下半年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毛盛勇很快被问到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如何走的问题。有记者提问:业内有人认为今年经济形势有通缩或者通胀的风险,尤其是考虑到PPI(生产价格指数)等指标上半年的下行趋势,担心下半年是否还会继续。

    对此,毛盛勇回答称,下一阶段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方面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和国际环境,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高度相关。下一阶段PPI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看,小幅波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通缩或者通胀的说法站不住脚,因为从综合考量通胀或通缩的另一个主要指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看,价格水平还是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而且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

    “下半年还是有可能起稳,虽然是在低位上起稳,但无需过度悲观,要看到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积极因素也在酝酿、也在积累。”王军分析称,下半年的经济政策要坚持逆周期调节,一方面要优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把好货币总闸门,适当加大财政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扩张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尽快稳定外部市场环境,尽快推动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达成贸易协议,既是对冲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也是为企业营造良好稳定的外部预期。

    对于外部环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一方面要坚持扩大同欧盟、“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贸合作,继续促进政策沟通和设施联通;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一些企业的观望心态,以及一些制造业企业外迁的迹象,需要仔细研究,不能掉以轻心。

    展望三季度和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工银国际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作答“压力测试”的下半场。内需的不足将取代外部博弈的冲击,成为下半场“稳增长”的首要挑战,通胀压力的大概率下行,以及消费引擎的可能回暖,也有望为激活内生增长动力提供新契机。三季度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呈现内敛化发展趋势,增长表现有望保持平稳,“大消费”的价值主线将提速向资本市场映射。

    “从下半年来看,应该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毛盛勇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扩大消费有基础 GDP增长含金量高
石家庄鹿泉:务实引才瞄准“子弟兵”
龙游“青蓝接力”培养年轻干部
“外冠”合冕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外穹顶封顶完成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把公益的体彩色,融入“国潮”的流行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