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石家庄鹿泉:务实引才瞄准“子弟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冯战平 张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我们不是要把‘北上广深’的人才引过来,即便引过来也难留住。”在7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海峰坦言。

    虽然张海峰的同事曾多次赴上海、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对标先进,但他却不同意将刚出台的《鹿泉区人才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与一线城市的引才新政作比较。在张海峰看来,制定引才政策一定要实事求是。

    这位鹿泉区人才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鹿泉区引才,将瞄准本市或本省附近具有良好学历背景和家乡情结的“子弟”。“党委政府通过做好‘后勤’,使他们扎根成为‘永久牌’。”

    鹿泉位于石家庄市西部,为石家庄三个组团新区之一。曾经以建材产业闻名的鹿泉,经过十年的产业调整,逐步形成了以休闲旅游业为引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三足鼎立的“1+3”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端主导产业。

    张海峰认为,产业转型带来了当地人才政策的转型。建材产业曾经占鹿泉GDP的80%,而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取而代之,占当地GDP的80%。当地调研发现,“人才总量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精尖’人才比重不高,与鹿泉高速发展的产业布局不相匹配”已成为当地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之一。

    随着各地人才争夺战不断加剧,鹿泉引才难度也不断加大。近3年全区三大主导产业的人才引进数量连年增长,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人数却持续下降,高素质特别是“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引进难”问题也愈发凸显。

    “当下求贤若渴的鹿泉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人才、都更重视人才!”张海峰强调,当地自2017年以来已推出了多个引才政策,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是引才政策的“进一步”提升。

    鹿泉在制定《行动计划》时,除了研究附近其他县市区人才政策,也比对了周边城市的相关政策。“标准制定要比周边地区高出一截。”张海峰表示,引才政策既要实事求是,也必须有吸引力。

    记者注意到,鹿泉抓住人才住房难这一痛点,计划3年内建设27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择优选址规划建设千亩范围的“人才家园”项目,让人才免费拎包入住。为了解决人才“留得住”问题,该区从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入手,三年内将新建和改扩建6所幼儿园、中小学校,解决人才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

    张海峰坦言:鹿泉引才,企业凭借的是事业,党委政府发力做后勤,“引才工作中,党委政府与企业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

    本报石家庄7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冯战平 张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扩大消费有基础 GDP增长含金量高
石家庄鹿泉:务实引才瞄准“子弟兵”
龙游“青蓝接力”培养年轻干部
“外冠”合冕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外穹顶封顶完成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把公益的体彩色,融入“国潮”的流行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