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盘龙文旅e课堂传承昆明曲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06 版)

    为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展示昆明盘龙区文化精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盘龙区秧老鼓和昆明曲剧两个艺术门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赏析“搬进”文旅e课堂,通过盘龙Morelife平台矩阵以视频方式向所有戏曲爱好者进行展示。

    本期文旅e课堂邀请了云南省非遗文化传承人对盘龙区秧老鼓和昆明曲剧的艺术渊源、特点及表演形式进行介绍;邀请盘龙区文化馆舞蹈教师以专题系列教学形式向观众进行演示;录制了盘龙区文化馆昆明人艺术团表演的昆明曲剧片段。

    昆明曲剧和滇剧、花灯,都是云南地方剧种。而与滇剧、花灯在清代时就已形成不同,昆明曲剧是建国后形成的新剧种。昆明盘龙区就是这一汉族戏曲剧种的诞生地。

    新中国成立前,一批瞽目艺人(盲人)以扬琴、二胡为伴奏,吸收一些流行歌曲和民间小调穿插于演唱中,在昆明走街串巷地卖艺。1956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组成了昆明曲剧的专业剧团——昆明人民曲剧团。由于它是从曲艺形式之一的昆明扬琴发展形成,故称为“曲剧”;为避免与其它地方曲剧(如河南曲剧、北京曲剧)混淆,定名为“昆明曲剧”。

    从1956年4月到1964年10月,昆明曲剧获得了蓬勃发展,先后创作和改编了100多部深受百姓喜爱的剧目。由盘龙区文艺献礼办公室组织业余作者创作的九场昆明曲剧《红石岩》,是根据彝族支系撤梅人的民间故事创作的,音乐中吸收了撒梅人的民歌,丰富了曲剧声腔,增强了民族特点;上演后,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并参加了云南省庆祝建国十周年演出,曲剧团先后到昆明周围的农村、山区巡回演出,使昆明曲剧的流传从城区扩大到农村。老一辈艺术家、原昆明人民曲剧团团长这样评价曲剧:“花灯是个调皮好动的娃娃,滇剧是个有着严谨家规的老管家,曲剧是一个率性朴实的青年学生。”昆明曲剧因其乡土味浓,表演内容和形式贴近大众生活而广受欢迎。1965年10月昆明人民曲剧团撤销,但昆明曲剧的演出活动却并未因此而中断。

    1979年3月,昆明人民曲剧团恢复。恢复后的昆明人民曲剧团调回原曲剧团的大部分演、职员,同时吸收了许多其他戏种演员,充实了编导、音乐伴奏、舞台美术等方面人员,集体创作、改编、移植了许多新的演出剧目,使昆明曲剧在唱腔、舞美设计、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重新编排的《啼笑姻缘》《糊涂爹娘》《张三丰》《茶花女》《夜半歌声》等剧目均大获好评。

    2011年,盘龙区文化馆组建曲剧培训班,原曲剧团部分成员和新进青年演员50余人参加,培训班定期训练并参加各类艺术活动。盘龙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昆明独特的本土剧种,有义务保护并传承好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06 版

中国如何当好世界大运会的下一个“执笔者”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化”就业服务暖人心
盘龙文旅e课堂传承昆明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