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优秀残疾大学生小传

刘佳:用文化跨越沟通障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07 版)

    作为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2015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刘佳先后担任了聋人工学院2015年年终晚会、天津市手语文化节闭幕式暨天津手语联盟15周年庆典、天津市首届大学生默剧大赛的主持人,“默想人生”残疾青年职业发展与心理融合国际论坛暨天津市第三届大学生默剧文化节的主持人手语翻译。她还是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学长助理标兵、“三好学生”“最美团支书”等荣誉称号,并曾获得新生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在担任“星”沙龙手语社团支部书记期间,她带领社团团支部先后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校级优秀社团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刘佳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认真工作、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秉承“聋健融合”的理念,利用“双语”(手语和口语)架起了健听人与聋人的沟通桥梁,积极传播手语文化,参加公益活动。

    在校内,刘佳积极为健听学生开展日常手语教学活动。在校外,她也积极参与团天津市河西区委主办的河西区社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以及青少年开办日常手语表达和手语歌曲课堂,其个人事迹被北方网、《今晚报》报道。由她自编自演的传统文化故事视频,通过双语的演绎以及动画背景和字幕的穿插,帮助听障小朋友跨越“听”的沟通障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佳创作的“传统文化故事手语微课堂”,在2016年度天津市首届妇女儿童公益创意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她还曾走进河西区看守所为干警教授手语课程,向公交司机推广日常手语服务,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各大院校社团联谊,组织志愿者到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看望听障小朋友,到天津市聋人高级中学鼓励同学自立自强、励志成才,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追逐梦想、圆梦青春,传播正能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07 版

花城有爱 穗毕黔同心
建筑工地织起800人志愿服务网
辽宁科技大学:“暖风”如何劲吹
刘佳:用文化跨越沟通障碍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