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年轻消费者共同成长 90后捷达如何讲好新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8日   10 版)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认为,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无论前路风云如何变幻,融汇中德汽车工业深厚积淀和创新精神的一汽-大众,将持续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汽-大众长春总部,高达十几米、泛着金属光泽的“车坛常青树——捷达”雕塑是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走进基地就能望见的标志。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并与桑塔纳、富康携手开辟汽车私人消费时代。

    截至2019年6月,90后捷达累计生产了4418287辆。对消费者来说,捷达不仅承载着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成为不少人眼中勇于突破、锐意进取的精神符号。而对于一汽-大众和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捷达是一辆车,更是一段中国汽车产业向上突破的历史与集体记忆。

    40年来,汽车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与上世纪90年代汽车“大爆炸”式的增长不同,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当“网络原住民”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时,汽车也正完成从单一的产品向移动的“第四空间”的转变。如何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所有汽车品牌必须面对的“时代之问”。

    如今,当人们再凝视这座雕塑时,脑海中或将泛起不同的意义。3月22日晚,一汽-大众旗下第三个品牌——JETTA(捷达)在国内正式发布。这也是捷达品牌继2月26日在德国狼堡对外发布后,在国内首发亮相。

    近日,JETTA品牌首款SUV车型VS5于成都下线,意味着一汽-大众正式迈出探索新细分市场的第一步。

    “捷达,由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其德系制造的基因得到了充分延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捷达品牌将依托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高品质制造实力,以家族化的产品布局和精准的市场定位,为追求品质、拼搏奋进的年轻用户,带去高品质的汽车生活。”

    第一款车型揭开面纱 捷达透露出哪些转型信号

    从出租车、公务车到家轿,捷达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迁。作为当年的“老三样”之一,“皮实耐用”也随着时间的历练成为捷达个性鲜明的品牌标签,捷达也因此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国民车”。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玲玲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懂车,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理性,且消费能力结构逐渐分化,“供给创造需求”是所有品牌想要在新环境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

    “捷达拥有源自大众的高品质德系造车基因、年轻的设计理念,及满足年轻人消费能力的市场定位,为满足年轻人新需求而来,将成为一汽-大众未来品牌发展有力支点。”刘玲玲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JETTA品牌的年轻化基因,在其落地的第一款产品JETTA VS5便有所体现。据捷达品牌技术开发专家Simin Saal介绍,JETTA VS5设计延续大众精准之道,融入全新创意。

    “全新JETTA VS5由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设计总监Klaus Bischoff主导设计,在继承大众设计语言的基础上融入了全新创意,呈现出高端质感和活力四射的运动性能,很好地诠释了年轻人的态度。”Simin Saal说。

    外观上,JETTA VS5外形设计个性时尚,注重细节展现。JETTA VS5前脸采用大众最新的X设计元素,车头造型充满立体感;车身侧面线条的设计延续大众品牌设计逻辑,前低后高的设计增加了运动气息;多边形尾灯边框为尾部造型增添了野性,“Y”形元素与品牌核心图形相互呼应。

    JETTA VS5内饰奉行“理性·纯粹”的设计哲学。材质方面运用钢琴烤漆、热烫印、黑色高塑、皮革等元素;中控位置向驾驶员倾斜,采用了以驾驶员为核心的设计;仪表板采用创新钻石纹注塑工艺,增添了现代感与科技感。

    值得一提的是,JETTA VS5诞生于大众最先进的MQB A1平台,搭载大众、奥迪同款的EA211 1.4T 110KW发动机,并匹配MQ250手动变速箱和爱信AQ250六速自动变速箱。

    新车配备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ESP电子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核心装备,为消费者带来的是“德系的”“大众的”高品质体验。

    此外,新车还加入了许多黑科技,比如KESSY智能无钥匙进入系统+智能在线防盗系统、智能多功能行车电脑、车联网功能等。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赵英如表示,作为JETTA品牌的首款产品,JETTA VS5在传承捷达精神的同时,也衍生出独特的自我特质。

    “JETTA VS5将陪伴年轻消费者一起,彰显个性,积极进取,拼搏奋斗,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赵英如如是说。

    十年“再出发” “成都速度”如何延续

    从在苞米地上组建青年突击队兴建厂房,到东北、华北、西南、华南、华东五大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一汽-大众花了27年。

    其中,成都分公司是一汽-大众的首个异地工厂。正是从这里开始,一汽-大众开启了全国性战略布局,并依托成都分公司的成功实践,为后续四大基地的相继建立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透露,10年间,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实现了集整车生产、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汽车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促进了四川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

    对此,成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龙泉驿区政府区长杜海波同样认同。他说,一汽-大众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排头兵,在引领全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0年来,一汽-大众为成都市经济发展贡献产值超过3350亿元,总纳税额超过386亿元,已经成为成都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成为成都地区的汽车产业的火车头。

    “成都分公司是成都经开区最早入驻的整车企业,填补了成都高品质、大规模汽车生产的空白,为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聚集发展、规模发展、全链发展,打造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不地,作出了重要贡献。”杜海波表示。

    有分析认为,对于处于“转折之年”的成都分公司来说,捷达品牌的投产与运营是其面临的一场关键战役。

    对此,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与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穆海乐与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修俊一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他们眼中,捷达品牌项目的实施,将是成都分公司产品、技术提档升级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专为捷达品牌建设了一座目前世界一流水准、自动化率超过80%的焊装车间,并对其他工艺的成熟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修俊一透露。

    在他看来,除了在生产制造领域的设备升级,成都分公司10年来积累的造车经验以及汽车制造人才也是捷达品牌未来发展的保障。

    “在过去28年的历程中,捷达助推一汽-大众实现‘从零到多’的跨度,如今成都分公司的产品已经由1个品牌2款车型发展到2个品牌4款车型。相信全新的、拥有德系制造品质的产品一定能带动捷达品牌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修俊一说。

    据刘亦功透露,面向未来,一汽-大众与大众中国联合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在成都落成。

    “一汽-大众还在成都建立了数字化研发中心,推动车联网、移动出行、新零售、营销数字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刘亦功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8日 10 版

与年轻消费者共同成长 90后捷达如何讲好新故事
从一辆车到一个品牌 “国民车”迎来年轻化转身
中国汽车业站上了5G风口
福克斯“聚焦”的信心在哪里
环球观(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