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营山“知心姐姐”团队5年走进87所农村中小学

检察官带未成年人走出迷途

实习生 王瑞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9日   02 版)

    文颜和同事的车胎被扎爆了。

    返程的山路上,仪表盘忽然亮起车胎气压不足的警示灯。文颜第一反应就是,车胎被扎了。勘验后他们发现,两根六角螺钉扎进了两个后胎。

    几位检察官很快猜出这次精准肇事的实施者,是他们刚刚探望过的17岁少年秦勇。大家怒火中烧,憋了一口气:“回去就打申请,不帮教了,直接起诉判刑!不可救药!”

    作为四川省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文颜没有想到,自己刚刚接下秦勇的案子,竟是这样一番遭遇。更何况,有别于办理普通的刑事案件,她作为该院“知心姐姐”团队的一名成员,还负责为这个可能被起诉的少年提供帮助。

    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感化挽救、关爱救助,是“知心姐姐”团队的重要任务。5年前,营山县人民检察院的12位女干警发起成立了“知心姐姐”团队,秉承“知其心、正其行”的理念,她们以特别的方式在青少年群体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2018年初,秦勇因寻衅滋事、殴打他人并毁坏财物被移送审查起诉,但因未成年,他被取保候审。秦勇是一名留守少年,父母的长期缺位让他缺乏安全感,进而产生过激的自护心理,更愿意用暴力解决问题。

    营山是个人口近百万的大县,农村人口占了绝大多数,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将年幼的子女留在农村。家庭教育与亲情的缺失,让一部分留守儿童走向极端。

    “知心姐姐”文颜介入了秦勇的帮教工作。没想到,这个被其他干警评价为“油盐不进”的少年,第一次会面就用沉默和扎车胎的举动,表达了叛逆。

    在更资深的检察官的鼓励下,文颜决定不放弃。她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回想起他那消瘦的身材,和那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眼神,我又于心不忍。”

    再次来到秦勇家时,她没有提轮胎被扎一事,也避开了贫困、辍学、父母离异这些对他来说相对敏感的话题,而是聊些家常。文颜主动说起自己工作之余喜欢看电影,而这也是秦勇最大的爱好。临别时,她邀请秦勇一起去县城看电影。

    他们一起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文颜注意到,当听到“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时,秦勇眼含泪水。她相信,孩子的内心是向善、向上的。

    文颜辗转联系到秦勇远在异乡打工的父亲,父子二人通过视频电话交谈之际泪流不止。回家路上,秦勇主动承认扎破轮胎的事情。文颜觉得,努力没有白费。

    最终,检察院对秦勇作出不起诉决定。几个月的帮教评估结束后,秦勇随父亲外出务工,其间仍与文颜保持联系,分享生活近况。2019年春节,秦勇给文颜发来信息:“姐姐,您让我知道,我也是一个有用的人。”

    如今,刑事犯罪呈现出的低龄化、团体化、暴力化趋势,特别是留守儿童、留守少年群体中逐年攀升的案件数量,让检察院女干警无法坐视不管。这成了“知心姐姐”团队组建的重要动因。

    在四川,探索创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已被纳入政法领域改革。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着力从制度层面防范校园性侵、校园欺凌、学生被引诱犯罪等问题,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数据显示,四川全省受理移送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总数逐年下降,2018年较2017年下降11.2%。

    值得注意的是,“知心姐姐”团队还吸引了爱心人士的加入,公务员、教师、医生、记者等各界人士,使得这个队伍扩大到了200余人规模。其中不乏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雪红这样的专业人士。随着队伍的壮大,救助的范围也从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扩大到救助被侵害的未成年人。

    王雪红在2016年慕名加入“知心姐姐”团队,为在刑事案件中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她用专业和温情打开了受性侵女孩小兰(化名)的心结。

    小兰曾在放学回家路上被一个农村老头性侵,出于恐惧和羞耻,她没有告诉老师和家人,却又被强暴多次。直到一次她没有按时到校之后,老师们才发现了这个被隐藏许久的恶行。

    最终,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侵害带给小兰的创伤却无法消除:小兰的成绩直线下滑,拒绝参加班级活动;回避与父母的交流,长时间发呆,或是突然间号啕大哭……

    在王雪红的工作室,她避开谈论有关过往的残酷现实,一切从一幅画开始。她邀请小兰一起画画,在轻松的氛围中,她们一起画下了天空、云朵、飞鸟、草地,还有几只小白兔。从画中,王雪红小心翼翼地解读这个女孩内心的波动,并试图找到打开心结的突破口。

    一次,两次,三次……从陌生到熟悉,从防范到信任,王雪红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小兰重建了对未来的信心。

    “走到现在,我已经把‘知心姐姐’志愿者的工作当作日常的事情,也当作一项义务。”王雪红说。在这个团队两年的经历,让她感受到“知其心才能正其心,正其心才能正其行”的理念所具有的现实价值。

    5年来,“知心姐姐”团队走进营山全县87所农村中小学,建立“知心姐姐”工作室,并安装未成年人安全法制预警平台。2017年以来,“知心姐姐”团队及其志愿者对153名涉刑案件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和心理疏导,帮助30余名未成年人重返学校或就业。

实习生 王瑞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9日 02 版

检察官带未成年人走出迷途
审计护航国家重大工程 保一方水土平安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强军兴军”主题赛举行
最高法清理废止103件司法解释
港澳青年:跳出“舒适圈” 勇闯大湾区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吴青山: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活时尚
军号声里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