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来到淮河

审计护航国家重大工程 保一方水土平安

南开大学 张奕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9日   02 版)

    从安徽省蚌埠市区驱车向东一个多小时,载着审计人员与大学生记者的中巴车从高速公路驶入国道、县道,道路越来越狭窄,车速也渐渐慢了下来。某治淮工程审计项目主审、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投资审计处的赵丙华坐在同一辆车上,指着窗外说,那就是淮河。

    此时,那条远远看起来波澜不惊、安静祥和的淮河,历史上却屡屡发生特大洪水,给淮河沿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灾难。

    近日,“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南京队来到了淮河边,感受和了解审计人员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审计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下大力治理淮河,1951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目前正在审计的该治淮工程已基本完工。为了让国家这项重大水利项目保质保量建好、真正发挥实效,审计人员一次次走进工地、深入一线核查督促项目建设情况,并根据实地核查结果和国家整体规划向有关部门提出情况反馈和整改意见。

    “每年5月到9月是淮河的主汛期,整个流域的降雨量很大,加上黄河曾经‘夺淮入海’堵塞了淮河下游的入海通道,导致来水下泄不畅,致淮河流域洪水时常发生。”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投资审计处处长张伏强告诉大学生记者,为防御大洪水,淮河部分区段设立了行蓄洪区以削峰泄洪,发挥了减轻洪水危害的作用。

    该治淮工程就是通过在淮河干流某段拓宽河道、加固堤防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提升附近一处行洪区的行洪能力,将原有的另外3个行洪区变为保护区。这一工程在提升沿线抗洪能力的同时,还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7月15日下午,大学生记者随审计人员来到五河县的淮河某大桥接长工程,这是该治淮工程的配套工程之一。走进工地,学过桥梁工程的赵丙华接过安全帽,熟练地调整紧帽绳,迎着飞扬的尘土沿路查看。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在政府审计中较为专业,需要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才能顺利开展此项审计工作。比如按照设计规范,钢筋的焊接长度、弯钩程度等都有具体要求,对于工程关键位置的建设质量,我们都会重点关注。” 赵丙华蹲下身,摸着一处裸露的钢筋,仔细查看。

    7月中旬,正是入伏的时节,淮河岸边潮湿闷热,一小会儿的时间,审计人员的前额就布满了汗珠,衬衣也被汗水湿透,鞋上、裤腿则被尘土染黄。这样的情景,对于工程审计人员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在查看了该大桥接长工程之后,审计人员继续前往附近的一处行蓄洪区进洪闸。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投资审计处副处长陈安介绍,该治淮工程可以将淮河中游某段的行洪区的规模提高。在行洪区内设立进洪闸与退洪闸,通过闸门控制洪水的进出,能提升行蓄洪水的效率。

    在这座行蓄洪区的进洪闸,审计人员下到了闸底,赵丙华拿着混凝土回弹仪对着闸墩用力按压,“咔哒”一声后,他低头读着检测仪上测出的数字。“我们正在测量进洪闸墩的混凝土强度,设计要求是25兆帕,也就是回弹仪上的数字必须大于25,才能说明混凝土强度是符合要求的”,赵丙华向大学生记者介绍,“闸墩的建设是进洪闸主要的工程内容,闸墩的强度直接影响到进洪闸工程的安全,进而影响到在汛期能否发挥行洪蓄洪、减轻灾害的作用。”

    对工程质量,除了在现场进行抽查检测外,审计人员还通过查阅施工单位的原材料采购数量、通过理论计算进一步判断混凝土生产、使用是否合格。

    在施工现场实地查看过程中,审计人员还会对现场管理提出建议和要求。比如,“国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有明确的要求,我们在现场会查看施工区域的警示牌、安全网是否搭建到位,现场有无配备安全员等,如果有做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会要求他们立即整改。”

    水利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除了核查工程质量、进度等内容外,审计人员还会关注工程的绩效问题,即工程建成后能否发挥预期的效益,达到预期的目标。根据审计情况,审计也会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并跟踪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让国家的重大水利工程真正成为保一方水土平安的“定海神针”。

南开大学 张奕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9日 02 版

检察官带未成年人走出迷途
审计护航国家重大工程 保一方水土平安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强军兴军”主题赛举行
最高法清理废止103件司法解释
港澳青年:跳出“舒适圈” 勇闯大湾区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吴青山: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活时尚
军号声里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