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新时代奋力书写志愿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3日   12 版)

    蒙曼(全国妇联副主席、历史文化学者):文学反映时代、反映人性,这是两个很大的主题。志愿文学拓宽了我们对生活和时代的认识,它反映新时代、新生活,而且是以文学这样一种特别能够打动人心的方式来表达出来。我们现在用志愿文学这种形式来,反映那么多人从事志愿活动的这么一个大时代,这样一个主题本身就特别有价值。

    忽培元(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过去用消息、通讯等来宣传志愿者,现在用文学这种形式,就好像照片和油画一样,把一个人的形象用油画画下来和照了一张照片是两回事,它上升到艺术以后就有了它特别的生命力。

    彭学明(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志愿文学的第一个意义是社会引领意义,在宣传的基础上起到引领作用。第二是精神鼓舞意义,鼓舞已经下去的这些青年志愿者,以一种文学的样式向青年志愿者致敬。第三是文学推动意义,对于繁荣文学创作,特别是青年文学创作有很大的意义。

    俞胜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志愿文学写的是崇高,每一篇都是一种精神的净化。我希望通过志愿文学培育出一些好苗子,让它早早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

    刘业勇(《解放军报》“长征”文艺副刊组组长):志愿文学这个题材在目前来说,极有可能是创作的一个高峰。志愿者的工作是一项非常崇高的工作,它充满了献身、是不求回报的一种付出,所产生的故事也必然是高尚的,给人以温暖。这是我们亟待开发和挖掘的处女地,是一个富矿。我们期待着志愿者的作品在大量出现之后,能进入我们当代文学史。

    李云龙(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志愿者是新时代的筑就者、参与者、见证者,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实践最好的一群人,展示的是人性最真实的东西,毫不做作。志愿文学如果能把这些写出来、写精彩,绝对是特别好的作品,会给人更多的震撼。

    许劲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化宣传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通过文学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好希望、看到梦想,而志愿者是用无报酬的奉献行为和造福他人与社会的实际行动践行真善美、传播真善美的。志愿服务和文学都是世界性的话语体系,志愿者和作家都是传播真善美的载体,志愿服务和志愿文学都是在参与国家形象的塑造。

    (满堂/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3日 12 版

志愿文学 向上向善的青年之歌
在新时代奋力书写志愿青春
你好,我是阿娜尔古丽
我发现了一种力量
为你
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