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大红军主力重庆留下足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田文生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3日   06 版)

    80多年前的重庆还属于川东地区,临近多个革命根据地,战略地位重要。三大红军主力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穷人永跟共产党,天崩地塌不变心”,这些歌谣一直在民间传唱。

    重庆南部綦江区的石壕镇与贵州桐梓县相邻。镇上的风雨廊桥、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都是红军留下的红色印记。红一方面军的一支部队在这里短暂穿行,成为保卫遵义会议的最前哨。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在即,川南地区的川军却没有消停。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1月10日,红一军团第一师在政委刘亚楼指挥下,攻克娄山关、攻占桐梓县城。随即,先头部队继续向北挺进,赶往川黔边境处的綦江,以防敌军威胁遵义。

    1935年1月15日,红一军团一师二团抢先攻占綦江羊角,扼守尧龙山下的酒店垭关隘,监视附近川军动向。

    遵义会议召开之后,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中革军委于1935年1月20日下达《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其中提到“一军团明日应到达石壕口”,佯攻重庆,牵制川军。

    1月21日晨,红一军团8000多人在周恩来、董必武及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等的带领下,从贵州松坎出发,以红一师作前卫、红二师作后卫,经箭头垭和黑镜塘,于当天下午到达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的《长征日记》描述了当时的情形:一军团于8时出发,一师前卫,二师后卫。全天尽是走山路,路滑不好走。部队到达石壕宿营,行程约55里。

    1月22日,根据中革军委的指示,红一军团迅速转道赤水,为四渡赤水制造了宝贵战机。

    “綦江是遵义会议的最前哨,中央红军过綦江是四渡赤水的前奏曲。”綦江博物馆馆长周铃说,虽然红军主力部队在綦江只有短暂的7天多时间,但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在中央红军穿插綦江之前,1934年6月,贺龙率领的红三军已在重庆酉阳、秀山等地创建了革命根据地。

    当年,南腰界上还流传着一首民歌:“打铁不怕火烫脚,革命不怕砍脑壳。”“要吃海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刀子架在颈子上,眉毛不皱眼不眨。”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的红军得到了百姓们的全力拥护,仅在南腰界根据地期间,红三军就扩红1000余人。

    日后成为红二方面军重要组成部分的红三军在湘渝黔边界的南腰界刚站稳脚跟时,另一支红军主力队伍在重庆城口等地发展壮大了起来。

    1932年7月,蒋介石调集30万兵力,向鄂豫皖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发动第四次“围剿”,为保存实力,中共鄂豫皖分局和红四方面军主力共两万余人撤离,经鄂北、豫西于11月到达陕南地区。之后,红四方面军总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入川,创建了以川北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到1933年年底,川陕革命根据地已新建城口10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版图面积达42000多平方公里。

    位于川陕交界处的城口县,就镶嵌在这块版图的最东边。

    这是一座有着革命历史的县城。1929年,城口在重庆地区率先打出地方红军的旗帜;1930年,城口地方红军解放县城。1933年红四方面军到来后,各级苏维埃政权开始成建制地建立起来。徐向前、李先念、王维舟、许世友等红军指战员率领红四方面军转战大巴山,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在城口留下一页页光辉篇章。

    今天在城口县内,兴建了一座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馆内有一间专门复原的“红军药房”。这所由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下令建立的红军药房,是当年城口军民鱼水情深的最好见证。

    红四方面军占领县城后发现,地处大巴山的城口虽然中草药资源丰富,但缺少药铺,导致居民但凡染上恶疾都无法及时得到医治。

    1934年6月,在徐向前的关注下,红33军297团和坪坝苏维埃政府没收了大地主蔡云益等人的中药铺,并采集了一大批中草药,在坪坝街上关庙巷子开设药房,免费为贫家和雇农治病,红33军军长王维舟还为药房题写了店名“坪坝工农红军药房”。

    红军在城口作战期间,人民群众积极支援红军。据不完全统计,在红军粮食最困难的时候,全县有750多户农民主动向红军捐粮,共捐献粮食10多万公斤。当时总人口只有5.7万人的城口县,参加革命的就有近4000人。还有许多城口的年轻人积极投奔红军。“红小鬼”刘义惠、张国安等人当时不过十二三岁,拉着首长的马尾巴才过了雪山和草地。

    后来,在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红四方面军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的指示,向嘉陵江以西进攻,以策应中央红军渡江北上。

    1935年3月28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渡过嘉陵江,开始长征。

    本报重庆7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田文生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3日 06 版

用脚板走出根据地
“乞丐将军”和红军的亲人
永远相信“红军强胜”
三大红军主力重庆留下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