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安徽:培育“隐形冠军” 打好创新转型升级牌

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王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努力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从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从中国家电之都到中国IC之都,安徽合肥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2017年,合肥成功获批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式成为制造业“国家队”成员。近年来,合肥还培育出很多长期专注行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这些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生力军”。

    坐稳深冷市场头把交椅

    7月下旬,高温笼罩,中科美菱生产车间内,-180℃的低温储存柜生产线上灯火通明,技术人员正忙着对这批低温柜进行最后的出厂测试。这里生产的低温储存柜等产品依靠自主科技创新,打破了低温技术多年来对国外进口的依赖。

    早在2006年,中科美菱已经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最冷-164℃超低温冷冻储存箱,将家用冷藏技术“转移”到生物医疗设备研制中,坐稳了深冷市场的头把交椅。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美菱已经突破-192℃极限,成为全球业内拥有此项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

    “过硬的产品品质是企业占据市场最有力的武器,企业已经形成了生命科学、家庭健康、智慧冷链三大业务版块。”中科美菱总经理曲耀辉说。

    2018年,中科美菱从家用领域做到应用领域,销售额一举突破1.8亿元,产品远销亚非拉美等地区,稳坐细分领域的龙头宝座。

    在合肥东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记者看到,一台大型起重机正在搬运装车,由该公司开发的全球宽幅最大的高真空卷绕镀膜机即将从这里出发,出口海外。

    “我们公司是市重点招商的装备制造企业,专业开发制造高性能的功能膜生产设备。”该公司总经理张圣安介绍:“功能膜即在普通透明薄膜材料上,加镀铝涂层。生产的产品可以用在薯片包装上,也可以用在新能源汽车的电容器上,可以隔离防水。”

    他们出口的高真空卷绕镀膜机,根据国外客户需求量身打造,是全球首台机型,宽幅达到两米,价值200万美元。

    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技高一筹”

    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朗磁塑也是一家不被普通消费者所关注的零部件供应商品牌,不过打开冰箱门,人们对它生产的门封条并不陌生。

    近年来,万朗磁塑始终保持5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它是伊莱克斯、三星、惠而浦、海尔、格力等众多主流冰箱厂家的一级供应商。

    门封条只是冰箱众多零部件中的一个“微小”部件,却在产品节能中发挥着大作用。自1999年起,万朗磁塑将目光锁定在这个小小的零部件上,足足花了六七年时间开发及完善材料,将门封产品做到了极致。

    万朗磁塑的一位负责人说,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如何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创新的主体,已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他介绍,青年员工每两周开展一次“全民路演”活动,围绕技术、营销、管理等层面,登台讲述自己的创新项目;年终进行总评比,对项目的落地情况和效益进行“验收”,并将此作为员工提薪、晋升的“跳板”。公司一位90后普通员工因为两次拿到路演的冠军,后来被委以重任,派往上海担任部门经理。

    与万朗磁塑相比,安徽优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傍晚时分,在合肥启迪科技城创客空间里,技术团队正在针对产品的设计开发进行“头脑风暴”,这里的年轻人更习惯把这里称为“旦窝”。

    当年,毕业于中国科大的80后董事长彭勇俊带着一帮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踏上了创业之路,仅仅两年就实现了营收从百万元到6000万元的跨越。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电池管理系统提供自终端至云端完整电池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对电池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

    “如今,智能出行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电动汽车为我们带来了环保和便捷,但性能却受制于电池。”彭勇俊介绍说,一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的电池多达上千节,如果把这些电池比喻成士兵的话,那么他们正在做的“电池管理系统”就是指挥官。

    让彭勇俊和他的同事更为振奋的是,不久前,这家科技型初创公司分别获得了合肥市政府、合肥经开区的天使投资基金支持。

    为“隐形冠军”成长培植厚土

    作为安徽制造“主阵地”、合肥工业“主引擎”,合肥经开区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其中,资金支持方面,合肥经开区对首次被评为“专精特新”与“隐形冠军”的培育企业,将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20万元奖励;金融服务方面,将创新“专精特新”与“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充分利用政保贷、政银担等金融产品,并按照规定享受贷款贴息政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尤其是技能型人才。为此,安徽省在合肥经开区试点设立首个人力资源“蓄水池”项目,以校企区合作为主线,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院校人才培养,形成区域人力资源“蓄水池”;采取企业定向培养的模式,在学校设立“精工班”,每班规模50人;计划用3年时间与100所学校建立合作,到2021年储备人力达到两万人。该项目运营跨度3年,合肥经开区计划总投入636.5万元,并成立审查考核委员会。

    正是在政策厚土的培育下,不断涌现的“隐形冠军”企业日益成为“合肥智造”的崭新名片。“它们靠的是令人瞩目的产品和技术,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带来乘数效应,为产业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合肥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局长胡文亮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王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安徽:培育“隐形冠军” 打好创新转型升级牌
广东特赦工作确保不错放不漏放
离可可西里最近的审计人: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我有关
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华师学子保护河湖报告获水利部长点赞
团陕西省委追授舍己救人好青年王帅“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违规收集训费
香格里拉:雪山草地见证红色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