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大限度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广东特赦工作确保不错放不漏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裁定如下:对罪犯林某予以特赦。”

    7月21日下午4时许,在广东从化监狱内法庭,审判长陈淡卿当庭宣读了特赦裁定书,林某神情专注,眼角湿润。宣判结束后,林某被提前两年释放,成为本次特赦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首名获得特赦的罪犯。

    现年55岁的林某是海南省琼中县人,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2018年2月6日被送至从化监狱服刑改造,根据原判决,刑期止于2021年7月31日。

    其专管民警黄泽达告诉记者,林某犯罪后曾积极主动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得到了受害人家属的谅解,在服刑期间,严格遵守监规,自觉接受改造,主动发挥部队所学和军人特长,积极协助监狱警官开展罪犯队列训练,曾两次获得表扬奖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颁布后,从化监狱成立了特赦领导小组及特赦评审委员会,在宣讲教育、前期摸排、对林某本人询问的基础上,派出外出调查取证小组,取得了多份原始书面材料,危险性评估结果为该罪犯“对社会危害性小”,符合特赦第二类条件。从化监狱遂按照法定程序,公正公平公开地为他提请了特赦。

    从化监狱副监狱长李振华介绍,4天时间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布广东、湖北、海南每一个评估地点,才拿到每一份证据材料。

    该监狱以改造为宗旨,在常规的管理教育和帮扶以外,充分发挥感召的作用,以每一宗减刑、假释作为身边典型。记者注意到,在法官宣判林某特赦时,有几十名监狱服刑犯也整齐地坐在法庭旁听。

    广东从化监狱监狱长许珂说:“这次特赦坚持和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感召效应,激励罪犯改过自新,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7月22日11时许,刘某左手紧握着右手,花了一分多钟时间,在特赦裁定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此前因在战争中被地雷碎片击中脊柱,造成神经损伤,他一直有手抖的后遗症。

    现年51岁的刘某,是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2017年7月31日,曾长期担任村干部的刘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刑期止于2020年7月7日。经调查,刘某自诉的事实初步得到认定,符合第二类特赦条件。

    该监狱警官李昕明介绍,刘某能深刻认识自己所犯罪行造成的危害,服法服判,服从管理,接受教育,安心改造,并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从2017年11月28日至2019年6月底,刘某先后获得表扬两次。

    为证实刘某的自诉事实属实,该监狱7月6日专门派人询问刘某,确定了其参军的时间地点,参战的过程,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留存的地点。7月8日,监狱派出调查小组,前往刘某的档案材料所在地——茂名市电白区进行调查取证,走访了茂名市电白区民政局、电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政府机关单位,成功调取到其人事档案材料以及认定其服役与参战的证明材料。

    “要使每宗特赦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广东省肇庆监狱监狱长吴伟和说,为做到依法依规办理,决不漏办一件,也决不错办一件,肇庆监狱为刘某特赦案件的办理,两次派出调查组,核准查实证据材料,保证了特赦案件按时办理。

    据悉,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成立特赦工作领导小组和特赦评审委员会,局长挂帅,抽调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及部分监狱干警组成专班,开展集中办公办案。截至目前,广东前四类特赦对象已基本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并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请特赦建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安徽:培育“隐形冠军” 打好创新转型升级牌
广东特赦工作确保不错放不漏放
离可可西里最近的审计人: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我有关
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华师学子保护河湖报告获水利部长点赞
团陕西省委追授舍己救人好青年王帅“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违规收集训费
香格里拉:雪山草地见证红色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