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离可可西里最近的审计人: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我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王馨悦 复旦大学 何天 九江学院 张延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2009年的一天,马璟在大学课堂上观看了老师播放的电影《可可西里》,看完之后,这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萌生了要去可可西里工作的想法。

    2015年,青海省审计厅开始面向全国招考环境专业对口的公务员。在乡镇基层工作了3年的马璟参加并通过了考试,进入青海省审计厅原资源环保审计处工作。

    “今年是2019年,刚好是10年整,我就从看《可可西里》这部电影,变成到离可可西里这么近的地方来工作了。”说到这里,马璟笑得很灿烂。

    马璟刚来审计厅原资源环保审计处工作时,在财务方面并不是很擅长。她想,既然不会财务,那就必须从其他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为工作带来帮助。当时处里正忙于审计关于鼠害治理的项目,工作责任大、数量多,且需要大量的精力,部门最年轻的马璟便在处长郭光远的安排下接受了这个任务。

    因为是初次接触鼠害治理审计项目,马璟连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都分不清。她在网上查阅相关论文,认真学习可能造成灾害的所有鼠类的习性以及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法。

    但在工作中尝试后,马璟发现自己掌握的知识仍不够具体和准确,无法满足进行科学细致的审计工作的要求。为了给项目提供更准确的审计评估和建议,她之后又继续研究了数篇关于防治效果评定的论文,对影响防治效果的因素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学习。

    正是带着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马璟不断学习,完成了从鼠害领域的“小白”到现在同事和村民口中的“灭鼠专家”的身份转变,也从对审计工作知之甚少的新人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马璟坦言,这样的“工作初体验”,对自己后来的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后,不管在什么项目中,马璟一直坚持,作为审计人员,不仅要能发现问题,还要能给被审计对象说清楚具体是哪方面问题,并给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有效建议。“不能让人家觉得你就是个半吊子,啥也不懂。”

    在一次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审计项目中,马璟发现,有关部门每年施药的时间段,都是在害虫已经呈成虫状态的时候,施药效果很不理想,虫害难以遏制。凭借在此之前做的准备工作,马璟便和负责人聊起了药物原理和害虫的产卵时间,并建议对方在害虫产完卵而虫卵没有变成成虫之前就洒药,以提高除害效果。负责人听了以后,很快就对工作进行了改进。

    对于马璟而言,2018年是最忙的一年。3个月内,她审计了很多项目。有一次,马璟和她的同事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只找到了10户要走访调查的人家。“这在城市里是不可想象的。”马璟说,审计过程中,项目多、工作强度大、涉及地域广,因此要不停地转换地点出差,长期住在酒店。

    她和同事们原本可以选择抽样调查的方法,但为了审计结果的客观和全面,还是决定细细地审查,不能落下一个。

    常年的高原工作紧张艰苦,但也会看到许多美好的东西。沿途独属高原的壮阔美丽的风景、高原人的淳朴善良,让马璟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依旧保持热情和积极的态度。

    现在,在马璟看来,工作过程中对项目的了解与准备、对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学习,都是一个不断充实自我的过程。看到青山绵延、绿水依旧,一股自豪感和欣慰感从马璟心中升起。在她心中,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她有关。

    “我希望以后的人起码能看见我们现在能看见的东西,甚至看到的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更美好。”谈到对未来工作成果的愿景,马璟说,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她将揣着一颗守护高原生态环境的心,从前辈手中接过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审计的接力棒,将其传承给下一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王馨悦 复旦大学 何天 九江学院 张延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2 版

安徽:培育“隐形冠军” 打好创新转型升级牌
广东特赦工作确保不错放不漏放
离可可西里最近的审计人: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我有关
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华师学子保护河湖报告获水利部长点赞
团陕西省委追授舍己救人好青年王帅“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违规收集训费
香格里拉:雪山草地见证红色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