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场遗祸65年的超级核爆

综合编译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5日   07 版)

    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实施的、威力最大的核试验代号“城堡行动-布拉沃”于1954年3月1日进行。由于设计错误,氢弹的爆炸当量达到了1500万吨,是广岛核爆炸的1200倍。核爆的火球直径达7公里,在400公里外都能看到;蘑菇云高达40公里,直径100公里。放射性尘埃随风而起,飘向数百公里外毫无防备的人们。

    “一道黄色的闪光从舷窗涌出。我从铺位上跳起来,跑上甲板,顿时目瞪口呆。一切都被漆上了火红的夕阳的颜色。”日本渔船“第五福龙丸”上的一名渔夫回忆道。该船距原爆点约145公里,成了“布拉沃”的第一批受害者。

    “布拉沃”的影响范围超过1.1万平方公里。虽然美国在核实验前迁移了部分当地居民,但由于计算失误加之天气条件,一些未被疏散的岛屿仍被辐射尘笼罩。

    核爆后约5小时,距原爆点150公里、仍有居民的朗格拉普环礁开始“降雪”。孩子们在“雪地”里玩耍,品尝“雪”的味道。“雪”下了一天一夜,有两厘米厚。

    次日,穿着防护服的士兵来到岛上。他们拿出用于测量辐射的盖革计数器,20分钟后一言不发地离开。接下来的两周,岛上居民陆续出现了严重的放射病症状:恶心,呕吐,腹泻,瘙痒,皮肤、眼睛和嘴灼热难当。几乎所有人的头发都掉光了。

    1984年的调查显示,95%的岛上居民患有甲状腺癌,1954后出生的儿童普遍有遗传缺陷。在马绍尔群岛,有超过2.5万人患上癌症,而这个群岛的总人口不到7万。

    1979年,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朗格拉普环礁的辐射水平仍然很高,有些地方甚至比原爆点所在的比基尼环礁还高。但美国政府宣称朗格拉普“完全安全”,前提是不能吃当地出产的食物。此后多年,岛上的居民只能每天花大价钱购买进口罐装食品。

    1985年,有国际组织伸出援手,将朗格拉普居民搬迁到一个未受污染的岛屿。要么遭受辐射,要么沦为难民,摆在这些居民面前的只有这两种选择。

综合编译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5日 07 版

纸巾与烘手机的“百年战争”
比基尼环礁:因“核”成名,为“核”被遗忘
一场遗祸65年的超级核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