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塘草原上的连长“热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6日   02 版)

    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驻守的青海巴塘草原上,连长尼都塔生的电话号码广为人知。周边牧民们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拨打这个被称为草原“热线”的电话。

    “阿吾尼都(藏语中‘先生’的尊称),借你们的‘三马子’车用用嘞。”去年8月,在巴塘训练场的尼都塔生接到牧民土多才仁的电话。土多才仁住在军马勤务班附近,有时出现马跑丢的情况,他经常骑着摩托车帮忙找马。

    “行,没问题!”尼都塔生爽快地答应下来。经过了解,原来是到了放青的季节,土多才仁计划把家从镇上搬到山里去,因为家具太多,又没有交通工具,只好向骑兵连求助。

    接到电话后,尼都塔生立刻带着军马勤务班战士开着农用三轮车去土多才仁家帮忙。整理物资、装车、运往山上,大家忙活了半天才把土多才仁一家安顿好。

    像土多才仁一样把电话打到尼都塔生那里的牧民还有很多,面对这样那样的求助,这名骑兵连连长总是说:“只要你们有困难,能帮咱就一定帮一把。”

    有一次,牧民武玉兰家的牦牛被车撞了,打电话向尼都塔生求助。接到电话后,尼都塔生立即带着军马卫生员李广岳冒着风雪、打着手电赶到武玉兰家,经过近两小时的救治,牦牛才脱离危险。临走时,武玉兰想掏钱感谢他们,被尼都塔生婉拒了。

    尼都塔生这种倾情帮助牧民的善举,源自家族四代红色家风的熏陶。

    70多年前,在囊谦千户统治玉树的年代,尼都塔生所在的东坝家族是千户下属的百户,可以享受普通牧民的进贡。为了减轻牧民负担,曾祖父土登宫保顶住压力率先提出减免苛税,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瓢青稞或酥油。祖父彭措旺扎很早就接受党的教育,反对农奴制度,动员亲属交出代表贵族身份的证书、文件等,与顽固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在当时的玉树地区,经常出现因为圈占草场、采挖虫草而引发的纠纷,还有其他不少冲突,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从曾祖父土登宫保,到祖父彭措旺扎,再到父亲东坝阿宝,只要发生大的纠纷,东坝家族都会主动出面调解,为维护社会团结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如今,尼都塔生也在为维护社会团结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5月的一天,7名游客到玉树巴塘乡旅游,出于好奇拿着小锹在山上找虫草,被正在挖虫草的牧民阻拦,因为语言不通,冲突愈演愈烈。情急之下,一名老牧民拨通了连队电话,距事发地不远的尼都塔生迅速赶往现场,凭借在牧民中的威望很快缓和了局面,又发挥语言优势帮助双方化解误会,避免了更大冲突发生。

    玉树独立骑兵连是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荣誉连队。现在,战士们在尼都塔生的带领下继续为牧民提供帮助,在巴塘草原上留下了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6日 02 版

百年武昌站见证新中国70年辉煌
巴塘草原上的连长“热线”
国新办发表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
重走长征路 畅谈家国情
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