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眼中的审计

审计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

校媒记者 王军利 韩可欣 吉迅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0日   03 版)

    低矮的土坯墙、漏雨的破房顶……几年前,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村民李丽(化名)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那时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住上一间不漏风不漏雨不沾泥的房子”。

    2018年3月,李丽的“安居梦”成了真。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李丽和来自周边11个乡镇的1720户7210人搬迁到了政府新建的江口坝社区里,住上了小阁楼。“搬出穷窝窝”的她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盼头。

    近些年,瓮安县在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取得了新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5%下降到2017年的1.22%。去年7月,瓮安县接受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摘去了贫困县的“帽子”。“摘帽”后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稳住这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

    在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审计人助力的身影。“比如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看能否‘搬得出’,还要看是否‘稳得住’,更要看搬迁群众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介绍。

    在瓮安县异地搬迁审计过程中,昆明办审计人员通过广泛询问搬迁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是否落实,了解贫困户的顾虑和困难;通过对搬迁户就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全盘掌握搬迁户的就业情况;针对少数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的对象未落实就业等问题,提出与当地的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搬迁户就业与技能培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善搬迁户社区的生活条件;与基层审计机关密切合作,开展审计业务指导,共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整改,让“一方水土能养一方人”。

    一些搬迁户刚到江口坝社区时,待业在家。“一下子搬过来,手头也没什么事,有点闲得慌。”有些搬迁户就向审计人员反映,希望社区能有一些“打工的地方”。昆明办审计人员汇总核实了意见,向当地主管部门反映。几个月后,结合社区实际,当地政府在社区引入了一家主要生产椅子、茶几、吊篮等手工编织品的企业。

    “我原来是在外地打工做藤椅,现在公司就在家门口,当然要回来呀。”李丽听说社区引入公司的消息,就联系了社区的负责人。“在这里我是师傅,手下还带着徒弟,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现在社区里有将近20人都在这里工作。”李丽说。

    除此之外,为了让搬迁户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江口坝社区自去年年底还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成立“创业就业指导办公室”,重点与园区25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就业帮扶协议;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教给搬迁户家政服务、电焊、电工、开挖掘机等职业技能。

    受益于此,永和镇后坝村村民陈开发一家的收入足足增长了5.7倍。搬迁前,陈开发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年收入仅有1万余元。搬迁后,通过社区推荐就业,陈开发进入了某企业工作,月薪4000余元;妻子也在附近的鞋厂工作,月入2500元左右。

    为了解决搬迁户的“吃菜难”问题,江口坝社区根据审计建议,在社区内开辟“微田园”386块,共计11.6亩,让搬迁群众“有地可耕”。

    目前国家易地搬迁政策已在当地落地,审计人员依旧持续跟踪具体落实情况和进展。

校媒记者 王军利 韩可欣 吉迅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0日 03 版

走进大山 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深情回望70年 理论学习“动起来”
审计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
2019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三批图书出版
勇士飞夺泸定桥 打通胜利北上路
面对经贸摩擦 中国青年应有的态度
“逃避式考研”上热搜:七成网友认为考研目的是就业
重庆:“硬核实力”升级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