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炸鸡也能成就大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0日   11 版)

    从江苏盐城滨海县的一家炸鸡小门店发展到如今145家连锁门店,27岁的小而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浩,带着他的主打品牌——“炸鸡”开始了一场“农村包围城市”的反向餐饮连锁经营之路。一年半时间,他的炸鸡连锁门店已经遍布江苏、浙江、安徽、陕西、河南等地的三四线城市,直接带动了200多个普通家庭创业就业。

    近日,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的“寻访2018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陈浩入选全国10强,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专科学生。

    2011年陈浩考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入读心仪的酒店管理专业。大一时,他就有了从事餐饮创业的梦想。深知创业不易,陈浩开始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他订下了一年阅读100本书的计划。每读一本书都会写下读书笔记和感悟。

    大三时,在苏州酒店实习半年的经历让陈浩对餐饮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他从事餐饮创业的信心。由他设计的返乡创业的职业规划,在江苏省第八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得到了肯定,他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十佳规划之星”称号。

    2014年陈浩毕业回到老家盐城滨海,创业的想法却遭到了亲友的反对。在父母看来,刚毕业应该先找份工作稳定下来。

    “认准目标就要全力拼一拼。”陈浩带着东拼西凑的2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路。

    万事开头难,如何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如何选购原材料,如何快速打开市场……难题接踵而至,陈浩感到很茫然。

    为全面了解行情,陈浩每天在滨海县城走街串巷,调研市场。一个月后,他发现一家焖锅店不仅生意兴隆且操作简单,其中最核心的是酱料。

    扮演食客去品尝、搜索资料、寻找供应商、请教母校的烹饪老师,陈浩终于调制出了自己的酱料配方。

    3个人,11张桌子,2014年10月,陈浩的第一家焖锅店正式开张了。

    为保证菜品质量,每天凌晨三四点钟陈浩都会赶到批发市场,采购当天用的新鲜食材。为追求环保,他坚决不使用塑料包装的一次性餐具,经常洗碗要洗到凌晨两点多。

    付出得到了收获。出众的品质、实惠的价格,让他的焖锅店生意火爆,收获了一批食客粉丝。

    “坚持一件很难却正确的事并不容易,让客户觉得物超所值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陈浩说。他的餐饮创业案例《首尔焖锅-做自己的锅王》在人社部职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奖,入选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就创业典型案例集。

    初获成功的陈浩没有止步,他不断尝试新的项目,从焖锅、花甲粉、炒酸奶、奶茶再到炸鸡,涉及多个美食领域。

    快速的扩张让门店种类多而不精,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都难以管理,陈浩面临新的难题。

    为此,陈浩决定收回所有店面,只专心做好炸鸡品牌,从选料、质量到服务、出品,精细到每一道工序,只为做精做强。

    2017年陈浩开始组建核心团队,成立小而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推“炸鸡”品牌,专注研发优质餐饮项目。

    “商家考虑的是如何卖出去最多,我想到的是怎么让消费者喜欢。”一直秉承“用心做好每一份炸鸡”的理念,陈浩带领团队不断创新,目前他的炸鸡品牌注册商标6类,申请版权保护1项,申请外观专利1项。

    走在创业路上,陈浩慢慢发现身边有很多返乡创业青年,但苦于没资金、没技术。“我能做到,别人也可以做。”陈浩认为,相较于其他行业,餐饮行业创业门槛较低,可以作为踏入创业之路的首选,“把自己的经验‘复制’给更多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帮助小微创业者”。

    为此,他将炸鸡项目聚焦三四线城市,以“门店合伙人”的模式,走“农村包围城市”的反向餐饮连锁经营路。

    从自主创业变为助力他人创业。一年多时间,陈浩的炸鸡品牌连锁店已有145家,单店平均每日营业额达3000多元,最高营业额能达1万多元,直接带动200多个家庭创业就业。

    2018年,陈浩的创业项目《哈尼炸鸡——用心做好每一份炸鸡》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就业型创业组三等奖,其创业故事《舌尖上的创业梦》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故事类国家三等奖,成为江苏省高职院校唯一获奖代表。

    今年,陈浩再接再厉,带着他的小而美餐饮项目闯入第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现场。

    尽管已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创业榜样,但陈浩依然保持每天学习和自省的习惯,“创业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凭借持续地拼搏,才能有更持久的耐力完成创业这场长跑,‘小而美’也能成就大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0日 11 版

跟随国家机遇迸发干劲儿
放弃赚快钱 追求更高技艺
炸鸡也能成就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