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审慎考虑参与美国中东多国军事联盟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1日   04 版)

    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高度紧张。特朗普政府正以维护波斯湾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与安全等为名,着手组建由其主导的中东多国军事联盟。近期,美高官多次要求日本参与其中,日方目前仍持审慎观望姿态。

    7月19日和25日,美国国务院在佛罗里达州迈克迪尔空军基地内举行两次国际说明会。日方驻当地的自卫队联络官和日驻美大使馆官员参加了25日的说明会。

    7月2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问日本,连续会见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防卫相岩屋毅和外相河野太郎等。《读卖新闻》23日报道称,岩屋毅会见博尔顿的时候,中东多国联盟是议题之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通过美媒放言,已有一些国家(为中东多国联盟)提出了具体“贡献之策”,“我们尚处于策立海洋安全保障构想的初期阶段,除了美国,世界各国也要参加……我们已经要求英、法、德、挪、日、韩、澳等国参加”。

    对于美方的要求,日本方面至今表现出审慎观望的姿态。

    日本首相安倍7月21日夜在一档日媒节目中表示,日方目前正在听取美方的考虑和构想,“首先要确认这些事情”。在22日下午的自民党本部记者会上,有日媒记者问:何时会就如何应对美国正在促成的中东多国联盟作出决定?如果有必要制定特别措施法,是否会选择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提出法案?安倍回应表示,需要深入了解和掌握美国的考虑,暂时不便作详细说明,“不过日方正与美国紧密协商”。安倍同时表示,日本与伊朗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在谈到就美国要求如何立法的问题之前,日本将尽力促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首先发挥日本的应有作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在记者会上也表示,将与有关国家协作收集情报信息,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目前不便作预判的发言。

    《读卖新闻》2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这次美国欲组建的多国联盟,与1991年海湾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时不同,并非紧急性要求。日方考虑,“冷静接受”(蓬佩奥等美方高官的发言),花时间与美方协调。该报道称,日本政府的意向是,优先劝说日本的友好国家伊朗。有外务省官员表示,“如果多国联盟与伊朗对峙的色彩增强,(日本)就难以参加”。

    日美双方可能会借本周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论坛(ARF)场合举行日美外长会谈,预计双方将围绕多国联盟问题作进一步磋商。美国防长埃斯珀8月上旬将访日,届时将拜会安倍首相,并与岩屋毅会谈,届时,双方将在确认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同时,就多国联盟问题交换意见。

    日媒近期的报道,未出现对美一边倒的情况。有日媒报道认为,日方应该在确认伊核协议各相关国家动向的基础上慎重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将参与多国联盟问题作为日美安保条约谈判的筹码,但他无法以日本不参加多国联盟为由抛弃日美同盟。《读卖新闻》27日报道说,美国组建多国联盟的考虑至少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为了减轻自身压力,将军事行动所需的部分负担转嫁给各成员国;另一方面是将多国参加作为其获得国际支持的证据,谋得其军事行动的正当性。该报道还说,日本参加多国联盟面临着较高门槛,首先是宪法第九条;如果自卫队舰机与霍尔木兹海峡保持一定距离,实施警戒监视、情报搜集,法律门槛相对低一些;日本政府的姿态,应是审视各国和伊朗的反应,综合考虑日美、日伊关系等,慎重研究派遣自卫队参加多国联盟与否。

    2015年9月,安倍政权推动安保法成立,当时个别日本外交安保专家兴奋地认为,“今后自卫队就可以和美军一起巡航日本到中东之间的航路了”。

    今年是日本“令和”元年,确保和平思想理念得到贯彻执行,应该是选定这个年号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安倍决定趁着美国此次组建中东多国联盟,驱动国会出台特别法案,日本可能实现自卫队向中东地区军事派遣。但是,万一助长了美对伊动武冲动、触发中东大规模军事冲突,安倍的政治命运乃至日本的国运将受到极大影响,预料,在今年秋季临时国会召开之际,围绕是否参与美国的中东多国联盟问题,日本朝野将展开激烈争论。

    本报东京7月3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1日 04 版

“极限施压”之后 特朗普将自己逼入“死胡同”
伊核问题各方重申将坚定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日本审慎考虑参与美国中东多国军事联盟问题
朝鲜缘何试射新型变轨导弹警告韩国
“硬脱欧”将使英国遭遇学术、文化和科学重大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