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见闻

张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1日   11 版)

    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是乌克兰最高军事学府,在乌军军事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近期,笔者有幸赴该校进行学习,其间通过与教职员工进行广泛交流,了解了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在办学治校理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方法手段、师资力量选拔培养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近距离感受了乌克兰军队的现状。

    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坐落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是乌克兰历史最为悠久的军事院校。多年来,该校经历数次任务调整和职能转换,2008年,乌克兰进行军事改革,在乌克兰原国防学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该校学科种类齐全、培养层次多元、教学方式多样、师资力量雄厚,是乌克兰军事理论研究创新和各级指挥、参谋人员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乌军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军事指挥人才。

    同世界其他国家军队一样,乌军十分重视对军人,尤其是对军官的任职培训。乌军规定,凡是准备提升的军官必须要到相应的院校进行任职学习,并始终秉承着“用人必训、先训后用、训用一致”的人才培养和使用原则。基层军官培训面向的是第一任职需要,中高级军官培训则面向的是下一任职的需要。乌军的军官普遍都有多次进入军事院校或地方院校学习深造的经历。作为乌克兰最富影响力的军事学府,国立国防大学成为乌军培养各级军事人才的“主阵地”,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乌军人员来此进行不同类别的培训。

    教学内容紧紧围绕实战需求是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的办学宗旨。在课程的设计上,强调教学与实战的充分对接,部队平时战备训练和战时作战需要什么就教什么,授课内容具有较强的现实贴近度。教学方式主要采取理论讲授、实践操作、集体研讨、个人自学、撰写学术论文和组织毕业设计等,特别是注重突出实践课的教学,以培养学员的指挥艺术和任职能力。经该校培训过的学员回到部队后,大都能够快速适应新岗位,并能够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展开工作。

    在教学中,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十分重视运用定量化的研究方法。在不同类别的培训班次中,几乎每门课程都安排了大量的定量计算内容。在乌军授课教员看来,如果没有经过对双方兵力兵器、战斗意志、作战潜力、作战状态以及火力毁伤等内容进行精确的计算,在实战中进行的每次指挥都是不切实际的,都是视士兵的生命、战争的胜利为儿戏的行为。

    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概率论》等教材中的计算公式,频繁出现在教员的黑板和课件上,作战的时间、所需兵力和火力等问题都有相应的计算公式。毫不夸张地说,乌军的作战是“算”出来的,“小公式得出大方略”是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教学过程中的显著特点。

    在教学方式上,授课的教员特别注重运用手工标图的方式辅助教学,呈现教学内容。乌军来自不同军(兵)种专业、不同年龄、不同资历的教员,几乎人人都可以在黑板上标绘作战图,并能够结合标图进行分析讲解。虽然是教员随手标绘,但内容却层次分明、布局合理,战术思想明确,可以同条令、教材上的成图媲美。即便是已经退休返聘、年纪比较大的教员,标起图来也是一丝不苟,对照标图讲解起来更是精神十足,充分显示出该校教员扎实的功底。

    此外,在教学设计上,该校充分考虑了学员的整体全面发展。在授课中,教员经常要求高级别的学员以低级别的身份进入情况,实施作业。目的是使高级别的学员能够身临其境,对所属各部队和指挥机关的任务、编制结构、作战能力、重点工作、各种计划的拟制程序和方法有切身的感受,从而在作战中更好地实施指挥作业决策。正是这样一种人才培养思维的牵引,使得乌军学员在校学习后,能够胜任不同岗位的任职需要,对于提升指挥能力和素养具有非常有效的促进作用。

    在考试方式上,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采取的是整体综合评价的方法。即将学员平时的课堂表现和课程结业考核相结合,作为该学员课程考试的最终成绩。每次上课结束后,任课教员会根据学员的课堂表现给学员打分,并记录在案。课程教学内容全部结束后,学校会组织该班次所有的任课教员,组成联合考试委员会,对学员进行结业考核,考核方法通常采取临机抽取考试题目,学员利用较短时间进行准备,而后针对问题进行回答。

    这种结业考核大都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联合考试委员会根据学员回答问题的深度、广度和理论依据进行评判。在学员每回答完一个问题后,考官还要围绕所回答的问题进行补充提问,以考查学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临场应变能力。最后,给学员一个综合分数。成绩采取5分制,2分为不及格;3分为及格;4分为良好;5分为优秀。考核结束后,联合考试委员会将成绩报送给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经其签字后方能公布、确认有效。对在校学习期间每门课程均取得优秀的学员,乌国防部将授予奖章,这对于乌克兰军人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之所以能够培养出众多的军事指挥人才,与其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密不可分。这里的教员素质整体水平很高,他们爱岗敬业,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乌克兰军队,军校教员是一个热门的职业,尤其是像国立国防大学这样的最高军事学府,能在这里担任教员更被视为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要进入该校任教,“门槛”非常高。除了在校期间成绩特别突出,并取得副博士以上学位的个别学员可以择优直接留校,其他教员都是来自部队一线、有着丰富作战和训练经验的指挥员。

    在这里,绝大多数教员都有过实战以及在各级机关、作战部队担任过主官的经历,并经过初、中、高级军事院校的在职培训,有些任课教员甚至是现役或退役的将军。这些教员的阅历非常丰富,对部队建设、军事教学、作战理论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经常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进行授课,教学内容案例丰富、事例鲜活,能够充分调动和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为提升教员的整体素质,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还十分注重对教员进行再培训,通过交流代职、任职培训、出国留学等多种方式,为教员提升教学能力搭建平台。每个寒暑假学员放假后,学校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学术研讨和教员专题轮训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教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法培训、集体备课等,以此激发广大教员从事军事教育工作的热情,深入了解和把握军校教学的特点和规律,满足不同培训班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张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1日 11 版

5G将如何改变未来战争面貌
空降兵某旅组织重装定点空投训练
“三代戍边人”雪域情深
追寻榜样的足迹
乌克兰国立国防大学见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