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郭子凡:我的高三比《小欢喜》还辛苦一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电视剧《小欢喜》开播前,在剧中饰演高三学生季杨杨母亲的演员、柏林影后咏梅,在知乎上回答问题:“影视行业内对小鲜肉爱豆的真实评价是怎样的?”

    “我觉得小鲜肉也是要成长的。”咏梅提到演“儿子”的年轻演员,X玖少年团成员郭子凡。她分享了一段对话:“我说你们男团唱跳什么的我也不了解,你那么多粉丝,他们都托我来照顾你,你怎么看这个事儿?他说某个时期内突然的名气、热度这些其实都是泡沫,不能过于依靠它,他有这个意识。”

    当郭子凡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这个22岁男生所展现的状态,显得和粉丝经济,和流量热度很疏离,甚至有些“淡漠”。

    在展现高三学生家庭日常的《小欢喜》里,季杨杨是一个性格叛逆的“留守少年”,成长过程中一直缺少父母的陪伴,内心缺爱,也渴望爱。在备战高考阶段,季杨杨的父母骤然“空降”在自己世界里,他一时难以接受,尤其与父亲的相处总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

    但被问到谁是家里的“大魔王”时,郭子凡果断投了剧中的自己一票:“我在季家表现得像一只刺猬,是父母一直在三番五次地尝试去融入我的生活,他们很不容易,前面我也不太支持他们,我的反馈是很冷漠的。”

    “因为越缺的东西就越排斥它,假装自己不想要。”郭子凡说,“小刺猬季杨杨会把最冷漠的一面展现在最亲近的人面前,但他也有很柔软的一面,内心深爱父母,渴望陪伴。”

    在郭子凡眼中,季杨杨是一个冷漠且“狂拽酷炫”的少年,跟自己挺像。“我在他身上能找到很多自己从前的影子。他喜欢机械,喜欢车,我也是。他那种青春叛逆的样子、说话的方式、不怎么爱讲话的性格,跟我还挺像的,上中学那段时间叛逆比较严重”。

    郭子凡认为,“高三”已然成了一种很重要的社会现象,很多家庭都会在该阶段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类似《小欢喜》这样的影视作品,或许能够“解开大家的一个心结”。

    2017年,郭子凡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当回忆起自己真实经历过的高三生活时,郭子凡直言,那段时光,要比《小欢喜》描述的情节还要再辛苦、枯燥一点。

    “因为我学习成绩不是太好,几乎所有的学科都不算很擅长。剧中‘季杨杨’考最差的成绩,差不多是我最好的成绩。我要把之前落下的课都补回来,是一件很费劲的事。”

    郭子凡说,临高考前一个月,他一直在上“一对一”的补习课。“每天早上6点钟起来,每一节课要学习两小时,很困,中午吃个外卖,然后眯那么一小会儿,下午再接着上课。晚上我要回去写一堆作业,写到晚上12点钟……这样的日子在重复。”

    高三那一年,郭子凡有一段时间感到特别失落。“因为觉得不会有结果,对自己的成绩没有信心。我常常想到最坏的后果,这样想得时间长了,就认定为事实了”。

    与《小欢喜》“季杨杨”的家庭关系截然不同,高三期间,家人支持郭子凡的方式是不说很多话,默默照顾他,也不会过多过问成绩,一切都交给他自己处理。“他们像后勤一样,照顾好我,剩下的我自己来。”

    上大学之后,相较于其他“明星学生”,郭子凡相对低调,享受校园的时间表。他觉得学校生活很温暖,在不用舞台表演、拍戏的日子里,他都扎在校园里踏踏实实上课,或者在宿舍宅着,打游戏,看电影,近期最爱的电影是《绿皮书》。

    咏梅评价作为演员的郭子凡,“特别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儿”。一开始拍戏的时候,郭子凡有点畏手畏脚,为了刺激他找到那种感觉,编剧设计了一场戏,让他剃光头。“他得知妈妈有了一些变故后,一下子接受不了,经过了内心的过程之后,剃了光头。他用这种方式跟妈妈说,我陪着你。那场戏特别感人。所以那场戏他自己也说,他好像touch(触摸)到那个柔软的地方了。”咏梅在知乎里如是写。

    郭子凡坦言自己怕生,见任何人的头一面都会很紧张,更别提演戏。但是和“爸妈”王砚辉、咏梅这两位资深演员搭戏,郭子凡被他们的亲和力感染,陌生感迅速被打破。

    郭子凡觉得,和前辈合作,会有一种被引领的感觉,挺舒服的。“因为有人在领着潮流,自己只需要加快步伐,能跟紧他们就行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家长还是学校:谁能领走《小欢喜》
郭子凡:我的高三比《小欢喜》还辛苦一些
门罗把故事的石头推上山
《亲爱的,热爱的》问题地图的反思与补救
杜淳:只做好演员,很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