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人物

杜淳:只做好演员,很纯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为了拍《无主之城》,杜淳4个月瘦了16斤,主要靠少吃。而杜淳的妈妈也“特别狠”,从来不说让他多吃点、多睡点,说的是“多出去拍戏,别在北京待着”。

    有这么励志的妈妈,出道15年的杜淳,演过的角色“谱系”十分齐全:古装剧,有《汉武大帝》中的青年汉武帝、《大汉天子2》中的李勇、《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的孟珏;红色经典,有《51号兵站》中的梁宏、《敌营十八年》中的江波;年代剧,有《走西口》中的田青;都市情感剧,有《北京青年》中的何北、《我的经济适用男》中的冯志豪、《女不强大天不容》中的吕方成……

    而《无主之城》,补上了悬疑剧的空缺。这是一部“暴风雪山庄”式的类型剧,杜淳演的男一号罗燃是一名退役警察,为了探寻大学教授梁冬神秘身亡的真相,登上一列观光列车,火车却突发意外进入一座废弃空城……

    杜淳觉得,这不是转型,而是终于“是我”:“刚出道时,会演一些很阳光的角色,后来演被老婆、丈母娘欺负的好男人……罗燃终于回归。他有正义、英雄主义的一面,但又不是中规中矩,还有一些不羁的感觉。”

    2003年,杜淳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当时的演员生态和现在不同,杜淳回忆:“那会儿出去见剧组,导演面试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大专还是本科?”20岁出头的杜淳,演的大多是30多岁的角色,最大的一个儿子都8岁了。他觉得自己很占便宜,“那时候男孩长得太年轻会无戏可演,我长得没那么嫩,偏老相。”

    2005年,杜淳遇到了人生第一部大戏《汉武大帝》,饰演青年汉武帝。其实试戏的时候,他试的是反面人物刘谦,“当时紧张坏了,粘着头套,穿着古装,在一个办公室里演”。过完春节回到剧组,杜淳意外地发现,自己换上了汉武帝年轻时候的衣服。

    “这部戏的演员都是艺术家,焦晃老师、陈宝国老师……我要去学习,就自己备一个小椅子,没我的戏也去现场坐着看。”就这一部戏,教会了杜淳怎么演戏,“学了4年表演,发现学校里教的东西用不上。刚去的时候天天被骂,演不出来,达不到导演要求。拍完之后知道了,哦,原来应该这么用。”

    现在回忆,杜淳觉得,演不好,归根到底还是太年轻,没有阅历、没有挫折,演人物就是不够丰满,演什么都像自己,“有的东西必须随着年龄一点点增长、一点点积累。等到三四十岁,演任何角色,就都可以把你的真实的人生情感添加进去。”

    “我出道的时候,更多演一些比较正的剧,然后演生活剧,前几年又演了偶像剧,现在又演类型剧。从来没演过警察,最近连续演了三四个。”杜淳笑着说,年轻人应该演偶像剧,“到我这岁数,想演也没人找我啊。”

    罗燃是男一号,但杜淳觉得不好演,“符号性太强、功能性太强,他代表的是正义、英雄、无私、奉献。这是一个神,但观众喜欢看人”。于是,他在演的时候“尽量往回收一些”,暴露出人物的缺点。

    比如,有一场戏是剧中女性角色江雪要吃药,罗燃怀疑她,不许她吃。“很多人不喜欢这段。当时导演跟我聊,要不要改掉这个情节。我说不改,我觉得你是嫌疑人,我就应该这么做。有的演员会‘保护角色’,害怕观众不喜欢,但我不会”。

    杜淳说自己没有偶像,但很喜欢张译、段奕宏这样的演员,“他们的世界里只有演戏,只把演员做好,很纯粹。”在杜淳看来,一个人只能专一门:“曾经有个演员想跟管虎学做导演,管虎说,我就一个要求,从今天开始,一个戏都不要演了,就跟我学导演。”

    所以,杜淳诚恳地表示,自己当不了导演,决定好好做一个演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家长还是学校:谁能领走《小欢喜》
郭子凡:我的高三比《小欢喜》还辛苦一些
门罗把故事的石头推上山
《亲爱的,热爱的》问题地图的反思与补救
杜淳:只做好演员,很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