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亲爱的,热爱的》问题地图的反思与补救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在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将要收官之际,一个没得到及时纠正的错误,把它推向了危险边缘:因为在第39集中存在“地图问题”,制作方遭到各方问责,不仅被主流媒体官微点名批评,国家自然资源部也对此进行了核查处理,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已经删除相关画面,包含“问题地图”的剧集,在一些视频网站无法观看。

    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官方说明,《亲爱的,热爱的》的确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

    很显然,《亲爱的,热爱的》犯了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出品方与制作方、发行方等,但凡对“地图问题”有一些敏感态度,都不会让这个错误发生。在“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后,相关演员与剧作方都表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但在对“问题地图”的使用上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以及如何防备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方面,仍然缺乏反思。

    地图问题无小事,但这些年来“问题地图”事件的频繁发生,还是显现出相关地图使用方的不谨慎甚至“无知”。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国就下架、查封、收缴“问题地图”产品达30.7万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达330件,29家“世界500强”企业因为地图问题被自然资源部整改,可以这么理解:“问题地图”根本不可能再找到任何存在与传播的理由。

    《亲爱的,热爱的》在地图使用上犯了错,这是被确认的事实,无可反驳,但究竟是“故意为之”还是“无心为之”,需要慎重地去认定。从商业逻辑看,《亲爱的,热爱的》创作过程艰难、投资不小,因为一张“问题地图”导致剧作下架、创作团队失去从业机会甚至血本无归,这都不太可能是剧作相关方面愿意看到的事情。

    从内容呈现来看,《亲爱的,热爱的》从头到尾都在强调爱国主题,表达年轻人的爱国热情。无论对于爱情与家庭温暖一面的向往,还是对事业理想的热情追逐,大体来看,剧作都是正能量的,因此,“主观故意”地放上一张“问题地图”破坏剧作的主旨追求,也有违创作者的创作初衷。

    在“地图事件”发生之后,一些网友对剧中演员提出了批评,认为演员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严格说来,“问题地图”的出现,和演员没有太大干系。演员的责任是演好戏,演员能发现地图存在的问题固然值得表扬,但不能要求演员对服化道具的每一个细节都看在眼里。如果追究责任,那么在剧组内部,地图作为道具出现问题,应该是道具工作者承担主要责任,导演与制片人的把关不严,也应是主要责任人,在剧组外部,出品方应承担主要责任,进行检讨、反思与补救。

    根据现有信息,可以给出一个基本判断:这是一次因为剧组缺乏把关意识造成的非主观故意的过错,“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是制作方缺乏职业精神的体现,来自舆论的激励批评,足以让《亲爱的,热爱的》片方以及未来的剧组引以为戒。或是因为在核查处理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亲爱的,热爱的》的“问题地图”不是恶意做法,所以该剧仍然能够顺利播完,并且目前还可以正常观看,这也是一个社会成熟、理性、宽容的体现。

    主权与领土完整,容不得任何马虎与过错,这是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亲爱的,热爱的》这个在地图问题上出现错误,应该在相关法律与规定的框架内得到相应的处罚,但与此同时,也要就事论事,不把问题焦点转移到个体身上,毕竟导致“问题地图”出现是一个“集体错误”,尤其是演员,恐怕无法承受“问题地图”之重。

    批评“问题地图”的终极目的,是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而不是彻底结束某一个个体的演艺或者创作生命,在用严肃态度对待“问题地图”事件的同时,人们也不妨用“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态度,来要求影视工作者与制作机构,真正地完善“地图送审”流程,把错误彻底地杜绝。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家长还是学校:谁能领走《小欢喜》
郭子凡:我的高三比《小欢喜》还辛苦一些
门罗把故事的石头推上山
《亲爱的,热爱的》问题地图的反思与补救
杜淳:只做好演员,很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