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偷师”网红 奔腾要做这届年轻人的新国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8日   09 版)

    8月3日晚,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柳长庆揭晓奔腾T33的官方指导价。此次上市的奔腾T33共有12款车型,价格区间为6.98万~9.98万元。

    当那段带着东北口音的“李雪琴你好,我是柳长庆,你看我们T33,帅不帅?”网络段子出现时,参加2019新浪超级红人节的人们心中并没有太多准备。作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柳长庆坦言,自己希望借此转变人们对于一汽奔腾“传统、老派”的印象。

    据了解,#李雪琴你好 我是柳长庆#微博话题阅读量在不到24个小时内迅速突破1.1亿,大有赶超发布会现场其他网红之势。

    奔腾T33以这种方式走红并非偶然。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显示,近六成大学生观看过网络直播,有近四成的大学生关注网红。其中14.4%的大学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网络直播,至少每周都看1次直播的人数也超过样本总数的五分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大白兔奶糖、回力鞋等国产“老字号”纷纷借助网络再次走红,吸引了不少口味挑剔的新生代消费力量。自从去年10月更换新LOGO并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后,一汽奔腾便不断通过营销、产品创新组合拳绘出品牌新内涵,试图成为“新国潮”的车界担当。

    新技术引发新潮流 年轻人的“痒点”是什么

    有人说,在快速消费的年代,消费者不希望花太多时间用于挑选商品,有影响力、有公信力的产品,自然容易获得更多关注。85后、90后消费者早已打破了对商品标签的迷信,而是以更加客观的心态看待消费升级,也拥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加自信的人生态度。

    大白兔因口感稳定而备受好评的故事证明,要想让年轻消费者爱上“新国潮”,保证产品质量仍然是第一要务。

    柳长庆告诉记者,奔腾T33与其他智能网联汽车“有着很大的区别”。“在我们的定义里,它是4G网络下的物联网车型。”他表示,奔腾T33不仅拥有传统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例如集成语音控制、手机远程控制等多种应用和服务的智能网联系统,同时还具备了物联网汽车的属性。

    据介绍,此前搭载于奔腾T77的“虚拟助手”YOMI再次被运用在奔腾T33上,并首次搭载“私语定制”科技,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训练YOMI,进行私人定制。此外,奔腾T33的D-Life4.0系统还可与几百种智能电器互联互控,真正实现车与生活互通的智能生活方式。

    例如,奔腾T33可实现与智能家居的实时互联。在奔腾T33上,车主可通过物联网指挥家中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打扫房间,调整室内空调温度或是提前让咖啡机打出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早有不止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基于消费升级和圈层社交兴起的背景,能够“打造一种围绕汽车产品的生活方式”的企业更有机会崛起。

    奔腾T33正是这样一款试图打造智能生活方式的物联网。今年4月,一汽奔腾启动了“天马星途”智能网联战略,计划首先在2021年前实现智能化AI交互的技术突破与落地;然后,在2025年前实现高频场景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最后,从2025年起重点攻关物联网汽车与周边智能空间的实时对接。

    基于条理清晰的技术创新路线,奔腾全新的品牌价值体系也获得了用户的广泛支持。从网络传播数据来看,奔腾品牌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其中,百度指数均值增长了34%,峰值增长了44%;今年5月,中国汽车影响力指数从去年9月的第十九位上升到第九位。销量方面,奔腾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1%,其中6月销量达到13434辆,同比增长167%。

    ”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奔腾全新品牌发展战略发布即将满一年。可以说,新奔腾的品牌重塑非常成功,奔腾全新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我们已经再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新奔腾。”柳长庆表示,尽管车市“阴霾”依旧,一汽奔腾有信心完成全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

    拒绝墨守成规 营销“直达用户”需要几步

    当然,在这个SUV市场竞争空前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环境下,仅仅依赖稳定的质量和新奇的产品功能,还不足以打动大多数年轻人。

    “自奔腾品牌重塑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营销如何适应时代的变迁、用户的需求变化?”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介绍称,基于全新品牌战略,奔腾从根本上调整了营销思路,即“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营销模式”。

    在他看来,由5G技术支撑的移动互联新时代正以某种颠覆的姿态而来,人和万物时时在线。“人人在线给了我们直达用户,与用户高频互动的机会。因此我们要用更炫酷的活动、更年轻的语言,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深入他们的圈子,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有媒体感慨称,自奔腾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以来,新奔腾品牌变得越来越年轻,营销也越来越贴近年轻消费者。除了在线下打出“奔腾T77 PK坦克”“挑战国内首次大型空投翻滚试验”等安全性测试组合拳,一汽奔腾还尝试了直播卖车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创新性营销。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一汽奔腾利用小米有品平台首次尝试汽车众筹,使100台米粉定制版仅用时7小时16分就被抢购一空。

    “对奔腾而言,以用户为中心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真正的切实行动。”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会表示,通过成立“用户委员会”,奔腾首次请用户来参与产品开发和营销策划,得到了不少中肯的建议,使企业决策更贴近市场需求。

    “比如这次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成功切换,我们早在5月前就完成了排放升级工作,以T77、X40为代表的奔腾热销车型均已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据他介绍,随着“百店启航、千网焕新”活动的顺利收官,奔腾最贴近用户的渠道端也实现了年轻化转身。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几乎所有喜欢老字号的年轻人,口里都离不开“情怀”二字。杨大勇坦言,今天的汽车消费消费群体发生了巨大改变。他认为,“泛90后”消费群体与以往的用户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既深度自我,不愿意迁就;又追求兴趣为王,习惯以兴趣为链接自发组建社群圈子;他们既不迷信各种标签,又注重口碑、追求品质,只会为自己觉得值的东西买单。”

    这些变化对车企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从各大外国品牌、合资品牌放弃“小资”外衣的路线选择上便可见一斑。他们大量推出价格亲民的产品和更接地气的营销打法,于是自主品牌不得不加快“品牌向上”的突围进程。

    尽管中国市场尚未完全摆脱席卷全球的车市寒冬,但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保持着积极态势,不少产品接连打破原有的“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消费者品牌偏好的变迁史就是最鲜明的消费升级发展史。过去由于物质匮乏,消费者一直被“物美价廉”的思想误导,没人愿意为技术创新埋单。但最近这几年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显然,奔腾T33希望成为最新的注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8日 09 版

“偷师”网红 奔腾要做这届年轻人的新国潮
“智价比”就是奔腾最锋利的剑
北京汽车这样打破次元壁
一家车企日记中的“绿进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