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合资品牌“下战书”

东风风光580Pro打响自主品牌突围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8日   10 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车市整体同比下跌9.3%。其中,自主品牌的整体跌幅达到了17.2%。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认为,越是这种时候,自主品牌越要有“拓宽向上发展之路,拓宽用户消费观和价值观”的担当。

    “近几年,在技术、设计、工艺、性能等各个方面,中国品牌正不断缩短和合资品牌的差距。东风风光有这样的担当,拓宽用户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拓宽中国品牌的向上发展之路。”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源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力与研发力的提升,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已是大势所趋。从高端产品的推出到全新品牌的建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不再满足于“低质低价”的固有形象,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与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已经成为了共同的目标。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销量数据,今年1~6月,国内车市整体同比下跌9.3%。其中,自主品牌的整体跌幅达到了17.2%。伴随着32家自主车企销量的齐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去年的40.8%直降至38.5%,为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

    有分析认为,被视为“自主品牌自留地”的SUV市场的萎缩以及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是自主品牌“痛失阵地”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今年1~6月,SUV累计销量达到430.1万辆,同比下滑13.4%。同时,10万元以下的产品阵营中,合资品牌开始逐步布局,多重因素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主品牌上行之路并非“坦途”。如何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认识,冲破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也成为困扰行业的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自主品牌上行之路上,东风风光无疑是一个极具价值的代表。一方面,东风风光是2013年才创立的品牌。2016年6月,东风风光旗下首款产品风光580才正式上市。

    彼时,作为东风风光的明星产品,风光580主打“超级空间、超级驾乘感受、超级品质保障”三大卖点,自上市以来销售近50万辆,一跃成为自主品牌中的明星车型。同时,东风风光首创的7年/15万公里质保,也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一次质量“宣言”。

    另一方面,在车市转冷的2018年,东风风光“SUV车型”的产品矩阵不断完善,全年累计销量达35.5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少数取得逆势增长的品牌之一。

    在张正源看来,“品质优先、价值动心”正是东风风光“突围”的秘诀之一。在他眼中,聚焦用户的关注点,以性能品质为基础,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超高的“质价比”赢得用户口碑,也是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必经之路。

    “两年前,东风风光就确立了全新的产品研发策略,我们提出的‘品质优先、价值动心’,就是致力于打造国际品牌同级车的品质,不一样的价格。”张正源认为,“安全、可靠、操控性、舒适性,只有带来这些最核心的内在品质,才能真正给用户带来价值,打动用户。”

    如今,随着主力消费者人群的变化,更加多元化的购车需求以及对高品质车型的追求,也促使汽车企业不断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优质产品和品牌服务。在自主品牌“品牌力”仍有待提升的当下,如何用高品质,有影响力的车型进行市场捍卫和强有力的回击,成为了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东风风光给出的答案是风光580Pro。7月31日晚,风光580Pro于重庆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29万~12.09万元。

    据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林介绍,风光580Pro在动力、底盘、智能等层面全面“Pro”化。

    “以‘Pro’之名,风光580Pro深谙东风风光的专业精神,以全新的造车理念,力求实现‘性能’和‘驾值’的最佳平衡:一方面,保证品质的一致性、可靠性和耐久性;另外一方面,在配置和功能等各个方面,带给用户更多的获得感。”周林如是说。

    据介绍,风光580Pro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全新底盘系统,对底盘悬架上的10多处关键部位进行了优化提升。同时,风光580Pro采用了博世最新一代ESP,并从多方面进行了制动系统的提升,结合底盘系统的整体调教,百公里制动距离39.36m。

    动力上,风光580Pro配备了280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2kW,最大扭矩达到270N.m,在CVT无级自动变速器的配合下,动力充沛顺畅。在环保性上,风光580Pro符合国六b的排放标准,兼顾了“性能”和“环保”。

    两年前,一句“你好,小风”开启了东风风光超级智能战略。据悉,风光580Pro将在智能化方面更进一步,搭载全新一代超级智能网联系统,首次配备领先同级别车型的科大讯飞飞鱼OS 2.0 AI驾驶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可以实现智能语音直达功能,可实现所见即可说,用户在屏幕上看到什么功能就可以用语音进行该项功能操作。比如:在界面上看到歌词,可直接语音说歌词,即可打开歌词界面。非全时免唤醒技术,一次唤醒后,可在设置的30秒或60秒内,不用再次唤醒小风即可使用语音多次操作。

    安全性上,风光580Pro采用了高刚性的车身结构,按照C-NCAP五星安全标准进行设计,保证了车辆的安全性。同时,风光580Pro配备的360°全景泊车系统、紧急刹车报警系统等众多主动安全配置。

    “风光580Pro的推出,意味着东风风光将全面对标合资品牌,也标志着东风风光迈入了更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张正源说。

    事实上,除了在产品端全面向合资品牌“宣战”,东风风光在制造、品牌等领域正全面出击。

    张正源透露,东风风光品牌早已开始围绕“汽车新制造”全新模式积极布局。在重庆,一个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工业4.0标准的智能工厂已经投入使用,为东风风光柔性化、定制化生产交付提供坚实支撑。

    “在中、美、德、日四国六地,我们已经建立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并积极携手百度、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开展深度合作。”张正源说。

    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互联网时代下,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粉丝是品牌保持活力的源泉,维系粉丝与品牌二者之间关系的,即是其对品牌理念的认同感。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来说,自主企业向上突破,品牌更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在营销和售后服务上,东风风光于今年年初正式发布“超级燃擎体验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入1亿元项目资金,以“先体验、后购买”为核心,打造“72小时尊享体验”“风光智能体验店”和“探索中国好风光”三大体验平台。

    “无体验、不买车,全新的思维模式背后,既是东风风光对年轻的新‘风迷’们智能用车需求的深入洞察,也颠覆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打消了对于产品和服务顾虑。”张正源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8日 10 版

东风风光580Pro打响自主品牌突围战
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 90后想出这几招
华人运通要造“不依赖补贴”的电动车
环球观(第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