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20期)

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 90后想出这几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8日   10 版)

    夏佳莉

    陈春

    李思诺

    王琴

    陆世明

    继家电、智能手机等行业向高端消费市场突破后,汽车业正成为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

    在市场增长红利消退后,“存量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已“换了容颜”。“拿来主义”正日薄西山,“唯销量论”声量不显。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一度不被人们接受的自主品牌,需要冲破的障碍要远比那些主流合资品牌更多。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东风风光无疑是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从产品质量到生产制造再到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突破,东风风光聚焦用户的关注点,以性能品质为基础,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超高的“质价比”赢得用户口碑,成为自主品牌上行极具价值的样本。

    青年群体对自主品牌的第一印象如何?在他们看来,想让汽车“国货”得到更多认可,应关注哪些因素?

    突围路上 踏踏实实最重要

    南京大学 传播学专业 夏佳莉

    近几年,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凭借高性价比、绿色节能、先进技术、友好的设计等优势,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获得了一席之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重视品牌形象的树立和宣传,通过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市场销售份额。

    想要“国货”得到认可,品质是最重要的因素。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核心技术上追赶国际一流水平,远离“抄袭”和“山寨”,踏踏实实做产品,注重把控产品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良好口碑,持续改善人们脑海中“国产车不可靠”的刻板印象。

    另外,过去总有自主品牌车企利用“民族大义”进行捆绑宣传,其实这样反而容易败坏路人缘。正如任正非所说,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产品,而不应被“中国人就该支持国货”的观念绑架。

    与跨国公司过招自主品牌还需本领过硬

    兰州大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 陈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科技兴起,中国制造逐步摒弃了廉价劳动力、生产成本低和质量差的标签,向“中国创造”转变。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参与全球范围内的激烈竞争,就一定要走“品牌发展”之路,用优质的品牌来完成产品全价值链的增值。

    自主品牌普遍起步较晚,有些企业研发能力尚有欠缺,加上外国产品、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的冲击,再加上部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还有一些偏见……这样看来,自主品牌发展之路注定不会平坦。但汽车市场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正在迎头赶上的头部自主品牌,还是足以让人相信,结果一定是好的。

    近两年,“新国货”风潮愈加受到国人追捧,家电、智能手机、汽车等品类下,涌现了格力、华为、小米等“新国潮”代表。

    在大规模生产的民用产品中,汽车被公认为“复杂度最高、技术要求最多”。一款汽车要想卖得好,不仅要有足够吸晴的外观设计,还要有足够强大的产品实力和足够吸引人的营销玩法。

    如何才能让自主品牌更有竞争力,我认为,除了上述基本要求,自主品牌车企还要练就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就像华为近些年发展历程所反映的那样: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认为,自主品牌要更加重视产品设计领域的创新,借助产学研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发展模式。同时还要抓住政策红利和市场走向,毕竟,自主品牌理应比外资品牌、合资品牌更懂中国市场。

    自主品牌应培养“青年近卫军”

    中国传媒大学 录音艺术专业 李思诺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屡屡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不可否认,与其他行业相比,建设一家强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系统专业的工作。

    因此,自主品牌应该根据自身特点,确定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一步步地落实。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大多离不开一支国际化的人才队伍。无论是产品造型,还是无人驾驶,自主品牌的创新都有赖于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因此,在汽车业迎来大变革、自主品牌突破瓶颈的关口,企业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储备体系,培养自己的“青年近卫军”。这样才能确保企业长期具备创新能力和其他核心竞争力。

    要技术也要颜值 年轻人期待“更美中国车”

    兰州大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 王琴

    说到自主品牌,可能有不少人的第一印象还是“研发能力不足、未掌握核心技术”。当然,自主品牌也有自己的优点,例如产品性价比较高、售后服务更方便。实际上,近几年的各种新闻表明,自主品牌产品实力已经有了较大进步。

    在我看来, 自主品牌加大研发投入,不光要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还应在设计上实现进化。

    即便在今天,还有部分自主品牌产品外观显得有些过时,这会让年轻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自主品牌应在这方面迅速提升水平,造出外形时尚、独具特色的产品,这样年轻消费者才会更加关注自主品牌。也只有这样,自主品牌才会进入“产品越靓、声量越大、品牌越强”的正循环。

    国货要自强 不妨嗅准风向、提前布局

    西北民族大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 陆世明

    想让自主品牌汽车像其他国货一样得到更多认可,我认为需要关注的因素有很多。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自主品牌不能满足于低端市场的那一点儿份额。一些自主品牌竞争力弱,主要是掌握的核心技术少,自主研发能力薄弱,被迫将市场定位在产品技术含量低、利润稀薄的低端市场。

    除此之外,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不断细化,自主品牌还应当了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与消费心理,并且制订相应的产品生产营销策略。

    同时,随着全球能源日益减少,汽车产业发展重点逐渐向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车型发展。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尚未成熟,自主品牌应当抓住机会提前布局,这样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8日 10 版

东风风光580Pro打响自主品牌突围战
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 90后想出这几招
华人运通要造“不依赖补贴”的电动车
环球观(第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