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长征的胜利与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2日   06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1935年11月的一个漫天飘雪的日子,毛泽东在陕西甘泉象鼻子湾,精辟地为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作了注释,并被后世广为传颂。

    “毛主席就站在那里对红军将士们即兴宣讲。”8月的陕西省甘泉县烈日如火,象鼻子湾村的贾生贵指着“中央红军和西北红军会师地”纪念碑后的土坡朗声说道。他今年已经83岁,但是讲起那段爷爷贾有旺的亲身经历依然条分缕析、铿锵有力。

    象鼻子湾村因洛河穿过村旁一个形似大象鼻子的山头而得名。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进入西北苏区。当年11月6日,毛泽东率领红一军团抵达甘泉象鼻子湾,与徐海东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会师前,为了给中央红军创造进入陕北的条件,红十五军团连续发起了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役。

    1935年9月,蒋介石成立了“西北剿共总司令部”,亲自任总司令,坐镇西安,掀起第三次反革命“围剿”。18日,红二十五军与陕北红军会师成立了红十五军团,19日,研究制定了反“围剿”的作战计划,指挥部决定,先打南线对我军团威胁较大的东北军。在战术上采取“围城打援”的办法,派少量部队包围并佯攻甘泉县城,引诱肤施守敌出援,在延安和甘泉之间的劳山一带歼敌援军。

    经过6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红十五军团取得了全胜,整个战役共歼敌3700人。

    1个月后,受劳山战役打击的国民党东北军第67军企图逐步缩小苏区,消灭红军。

    1935年10月20日,国民党军派第107师619团团长高福源率619团、620团一个加强营进驻榆林桥,提前构筑工事,以控制要地,沟通南北防线。24日晚,红十五军团第75、78、81师和鄜县游击队进入榆林桥后山隐蔽。25日凌晨,红军发起总攻,敌军凭借工事抵抗,激战到天明。在红军猛烈攻击下,敌军大部分被歼灭,余部逃进榆林桥村,负隅顽抗。红军随即围攻榆林桥村。经过艰苦战斗,下午4点,战役胜利结束。

    红十五军团用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役的胜利欢迎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到来,这极大地鼓舞了刚刚进入陕北的中央红军的士气。

    尽管如此,中央红军自身仍然面临的重重困难:部队的损失很大,从江西出发有9.7万多人,到象鼻子湾时只剩下七八千人;物质条件十分困难,部队减员现象严重;部队的思想混乱,部分同志对中国革命的胜利缺乏信心。

    针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村前20多亩地里站满的红军战士,毛泽东精神振奋地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

    据史料记载,毛泽东雪地讲话时说:“我们从江西瑞金出发,走了367天,经过了闽、赣、粤、湘、黔、桂、滇、川、康、甘、陕共11个省,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长征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长征是宣传队,它走过11个省,它向两万万同胞宣告只有红军走过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长征是播种机,它经过11个省,撒下许多革命的种子,这些革命的种子要发芽、开花、结果。”

    “我爷爷当时40多岁,毛主席站在雪地里对着红军讲话的情景他记了一辈子。”贾生贵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那时爷爷并不知道那位讲话的首长就是毛主席,也并不知道那些穿得破破烂烂、但是精神头儿很大的战士们就是红军队伍,直到半个多月后才听说“红军在直罗镇打了大胜仗”,有人说村子里来过的那支部队就是红军。

    也就在雪地讲话当晚,毛泽东同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聂荣臻、徐海东等军队领导人,研究部署了一场被誉为“为中共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的奠基礼”的胜利之战——“直罗镇战役”。

    本报陕西延安8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2日 06 版

中央红军长征367天胜利抵达陕北吴起
长征的胜利与再出发
刘志丹习仲勋携手共建陕甘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