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体育带给我的,是独立的品格、利他主义和共情的能力”

一名马术少年因体育而成长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3日   04 版)

    王桢在本次青运会比赛上。天下 摄

    18岁,最好的青春年华,也是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界限。上海小伙子王桢庆幸自己过去7年与马术作伴,这让他在18岁的时候,不仅可以生活上自立,更能够在思想和人格上独立。

    都说体育是最好的教育,但如果以为体育只是给一个人带去健康的身体、顽强的意志、不服输的精神等,这在本届青运会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体校甲组冠军王桢看来,依然太过肤浅,“体育带给我的,是独立的品格、利他主义和共情的能力”。

    很难想象,一个18岁的年轻人对体育的理解是如此深刻。而这一切,都因他与马术的结缘有关。

    王桢回忆,大概是命运注定自己此生将与马术为伴。还在上幼儿园时,一个“猎人骑着白马拯救世界”的故事就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小学三年级,母亲带他第一次骑马,唤起了他幼时的记忆,让他对骑马有一种特殊的好感,从此骑马就成了王桢每周都要参加的一项活动。

    最初的两年只是觉得骑马很好玩,但无非就是骑着马在马场和公园里走走。真正开始正规的马术训练,是王桢到了要上初中的时候。2014年上海市运会设立了马术项目,王桢所在的上海市嘉定区要组建马术队,王桢因为这个机会入选了嘉定区的马术集训队,开始了正规的马术训练。

    王桢说:“越骑越觉得自己有不同的收获。”

    当时,王桢的教练在北京,他不得不每个周末往返于上海、北京之间。在父母最初陪伴往返几次之后,王桢开始了每周独自奔波的历程。父母不在身边,旅途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自己面对,王桢记得,自己的作业本丢在过飞机上、行李包丢在过出租车上,面对这些意外事件,王桢需要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而不能再依赖父母。为了不耽误学业和马术训练,王桢必须学会时间管理,哪些时间用来写作业和复习功课,哪些时间是安排马术训练的,王桢要提前计划并履行好。这还让王桢养成了一个可以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学习的习惯,飞机上、出租车上、训练间隙期,他都可以用来学习。并且还要擅于总结学习的规律、学习的门道。王桢说,其实,参与一项体育运动也是这样,不能傻练,要学会思考、总结经验。王桢说自己现在的马术训练也就一周一次,训练量并不是很大,但训练的质量很高。

    从每周末独立往返京沪,到赴外地比赛父母敢于放手让自己独行,王桢在这样的历练中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从生活上的自立,到人格上的独立”。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王桢越来越多地思考马术运动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在这个时代,外界的偶像权威太多,每个人的自我意识亟须被重建”。

    其实,马术运动对骑马者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身就有很高要求。

    “当你坐在马背上,你与马的交流和互动是人马合一的唯一方式,那个时候,你无法指望其他任何人来帮助你,发生的任何意外都只能靠自己解决。”

    王桢渐渐发现,自己与很多同龄人之间的不同,已从生活的自立能力演变为思想的独立意识。当一个人主要是在学校、家庭得到教育,他的知识和体验主要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单方面灌输,他便缺少了自己的感受和判断。

    在马术运动中,有一句常言是:人如何对待马,马就会如何对待人。如果一个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缺乏利他精神和共情能力,他将无法成为一个好的马术运动员。

    “马术是人和马配合的运动,只有我要对它好,才能做到它也要对我好”,王桢表示,“我们要体会到马的感受,人和马之间才能够共情。”

    虽然人与动物的交流方式不一样,但是情绪是可以感受和传递的。正如当你想要打马的时候,它会害怕,当你用愤怒的声音呵斥它的时候,它也会害怕。当你抚摸它的时候,它会感到舒畅和安心,“我们都有爱,我们都有恨,这种情绪,人和动物都能够明白”。

    王桢讲了他的一个队友的故事。那是某年春节,队员们在一起欢聚,但突然发现有一个队友不见了,找了很多地方没找到,最后在马房里找到了他,他正在对着他的马唱歌。在佳节欢聚的时刻,一个马术运动员不愿落下他的马,这种感情早已超越了人与马的界限。

    如果理解了共情,也就能很好地理解利他精神了。王桢说,利己是人的一种本性,但是一个有着完整人格的人,应该是利己主义与利他精神共存,不能只想着利己而不考虑或是很少考虑利他。

    马术运动员,需要与马配合,需要与队友为了共同的团队目标配合、协作,每个人的利他精神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树立和培养起来的。

    此次在青运会的比赛上,王桢与一名队友同时进入了场地障碍个人赛体校甲组决赛,但是队友却在比赛中不慎跌下马受伤。当比赛全部结束,王桢获得冠军的时候,队友挣扎着从担架上下来,向王桢表示祝贺,因为王桢实现的也是这名受伤队员的梦想。那一刻,王桢为这种团队精神感动。运动场上,队友之间的这种利他精神是利己主义者难以想象和体会的。

    在本次青运会结束之后,王桢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自己的感受,“精神上的独立和利他、共情的能力都是人生来就有的天性,只不过被现代社会中的种种因素掩盖住了,所以与其说马术运动能够培养这些那些,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回忆、找回天性、去伪存真的过程”。

    随着青运会的结束,即将上高三的王桢,将用一年的时间去准备高考。多年的马术运动生涯带给了王桢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在高一时就确定了自己希望攻读的大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那里有他非常敬仰的一名哲学大师。

    马术目前在国内还是一项非常昂贵的运动,可以想象,王桢的家境优渥。但是,王桢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却与家境无关。依照王桢的家庭条件,他可以就读上海的国际学校,然后出国上大学,再选择一个在所有人看来都是“含金量”很高的专业。但是王桢并不愿意走这样一条被世俗设计的人生道路。他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未来一定是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所以,他上的是一所上海公立中学,和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孩子一样,要面对繁重的学业和中考、高考的巨大压力;他希望报考的也是一所中国的大学,选择的专业与热门无关,而是完全依照自己的内心所求,以求知为快乐。

    这大概就是这样一位马术少年身上最闪亮的地方,他的人生不会随便依附于别人,他的思想也不会轻易被左右。

    本报太原8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3日 04 版

二青会主动“变胖”的时代逻辑
一名马术少年因体育而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