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台湾手艺人在景德镇给“梅长苏”“苏大强”做杯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敖雨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3日   11 版)

    在热播剧《都挺好》里,苏大强正和石天冬吃饭聊天,眼前的菜品摆盘精致,让人直咽口水。很快,屏幕上飞过几条弹幕,“盘子真好看”“剧组道具真‘良心’”“好想要苏大强同款”……

    这组“吸睛”的餐具并非剧组定制,而是出自台湾手艺人林景梁之手。如果不是被细心的客户发现,林景梁都不知道自己制作的陶瓷竟会和胡歌、王俊凯、倪大红等当红影视明星同框。

    到景德镇的第一天,林景梁就被震撼了

    2014年,和妻子在多伦多定居的林景梁接到朋友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内地的电商生意开展得热火朝天,“回国吧,或许你的陶瓷生意可以重获生机”。

    林景梁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主意听起来不错。”

    出生于台湾的他从小热爱设计,大学学习陶艺制作专业,毕业后又成了台北某家陶瓷厂的设计师。7年的陶艺从业时光,他目睹了台湾陶瓷市场逐渐萎缩的过程,不得不告别陶瓷业。

    在多伦多,林景梁教华人小孩书法、绘画和陶艺。在妻子眼中,这样的生活很悠闲,为什么要跑回国去做在台湾已经萎靡了的陶瓷呢?

    只有林景梁明白多伦多的生活已惬意得让自己无法适应。反复观察国内几家大型电商平台的产品后,林景梁发现,网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但有设计感、适合年轻人用的不多。

    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思来想去,他决定回国闯一闯。

    回国后,林景梁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考察了多地的陶瓷产地。在某地调研时,他发现,很多陶瓷制品成捆售卖,价格十分便宜,“一捆30个至50个,只要100元,都是次品”。这让他非常失望,“我绝不卖次品给消费者。”

    唯一带给林景梁惊喜的是景德镇陶瓷。

    “这里太不一样了!”到景德镇的第一天,林景梁就被成熟的陶瓷产业震撼了,没走几步,就是一个陶瓷工厂,从练泥、拉胚、修胚、上釉、绘图到烧窑,制作陶瓷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专业人士负责,而在台湾所有环节都得自己做,且工厂少、效率低。“有好的帮手,好想法才容易落实。”决定在景德镇落脚后,林景梁迅速开起了制陶工作室和网店。

    窑门没打开之前,你永远不知道里面什么样

    陶瓷制作是一门经验与运气碰撞的手艺。用林景梁的话来说,“窑门没打开之前,你永远不知道里面什么样”。

    制作陶瓷大致分为“成型”上釉“烧窑”三步,成型过程需要将修好的胚体晾干。夏季天气好时需晾晒7天以上,冬季则更为漫长,要是遇上阴雨天气有时甚至要晾晒半个月以上。“我们是靠天吃饭的。”林景梁笑着说。

    烧窑的过程更是充满偶然性,常常100件陶瓷进窑,最终能烧制成功的只有几十个。除了丰富的经验,唯一能把握“偶然”的方法是格外留心每一个环节。

    烧窑的温度很关键。一窑内,放在上面一层和下面一层,陶瓷的釉色都会不一样,放在靠近火口和离火口远的地方也会不一样。烧制的温度相差10度就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林景梁介绍,潮州、德化陶瓷现多采用电窑加热,烧制温度只有1230摄氏度左右,不仅技术门槛低,而且烧制的陶瓷不耐用,往往“一磕就破”。景德镇的陶瓷多运用气窑加热,烧制温度往往在1300摄氏度以上,同时需要人工控制,成本约为潮州陶瓷的2到3倍。这样烧制的陶瓷,硬度大、结构紧密、耐用。

    为了把控品质,每次烧窑时,林景梁都会细心叮嘱烧窑的工人注意好时间和温度。每一次入窑前后的时间、温度、气压等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做成曲线表,与参考数值比对。就连上釉时釉面的厚薄程度都要被考虑在内。这些参数的细微差别都可能导致陶瓷成品重量、硬度、拿放便宜程度等的巨大不同。

    “虽然我们家的茶具看起来很朴素,但每个细节都很讲究。茶壶硬不硬、顺不顺、壶嘴断水性好不好……很多细节我们都会照顾到。买过我们家产品的人都知道,好用又耐用。”林景梁底气十足。

    此外,林景梁还设立了三道检查环节,所有的陶瓷出窑后必须经由4至5人检查3遍以上,才能被送到消费者手上。一次,有买家反馈杯盖一用就破,看到买家拍的照片里的杯体瓷纹后,林景梁立刻明白,杯盖是顾客自己摔破的。

    “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有信心,万一真的破损,我们也知道它可能在哪里破损。”即便知道真相,林景梁还是给这位买家补了一个杯盖。

    你们家的杯子是不是苏大强用的那一款

    一开始,林景梁就明确只做线上的陶瓷店铺,网购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陶瓷产品既要实用又要有设计感。

    “设计是‘九土’的核心。”这句话常被林景梁挂在嘴边。上线不到两个月,“九土制陶所”就被国内一家知名杂志列为“设计师最爱逛的店铺”之一。不少同行开始模仿“九土”的设计风格、拍摄方式,甚至连网店名和logo都雷同。

    对产品的精益求精,让林景梁常有意外收获。

    一次,林景梁收到一位客户发来的消息:“你们家的杯子是不是苏大强(电视剧《都挺好》主人公)用的那一款?”

    面对客户的询问,林景梁很诧异。他打开热播剧《都挺好》,反反复复看了几遍,当看到一款陶瓷餐具时,忍不住惊叫,“这不就是我们家的陶瓷吗?”

    让林景梁更意外的是,不只是《都挺好》,自己制作的陶瓷还频繁出现在《琅琊榜》和《中餐厅》等热播剧和综艺节目中。

    “可能我们家的陶瓷比较有设计感吧。”林景梁有些不好意思。

    林景梁开办工厂前,景德镇做瓷器多、陶器少。对于景德镇大部分陶瓷手工艺人而言,“陶”是一种冷门用料。林景梁却反其道行之,他喜爱“陶”的粗犷感,“土的颗粒感比较强,配合我们的釉色,可能有一种反差感。”林景梁尝试推出多款陶器,没想到大受欢迎,引得众多手工艺人纷纷效仿。

    除了把冷门材质玩出“热销”,林景梁还尝试了陶瓷与不同种常规材质的“跨界”合作。陶瓷+玻璃、陶瓷+木头、陶瓷+大理石……千奇百怪的排列组合打造了多个热销款。

    无论是国外的艺术展览,还是时尚杂志的新品推荐,都成了林景梁的灵感来源。此前在上海从事多年服装设计的经历,也让林景梁能够轻易捕捉到当下的流行趋势。

    他拿服装流行色类比陶瓷设计中的釉色,“糖果色服装热销时,我们就推出过一些糖果色的咖啡杯,莫兰迪色服饰流行时,我们也推出了一些类似的大地色陶瓷。”

    为了不错过任何一款优秀的设计,林景梁还经常在网上浏览一些知名设计师的作品,并积极联系授权。

    “九土”旗舰店里最畅销的“猫咪”咖啡杯就是其中一例。当时林景梁本想自己设计一款有猫狗图案的咖啡杯,却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塞尔维亚知名艺术家Endre Penovac(恩德雷·普诺维克)手绘的水墨猫咪——或弓身其行,或蜷作一团,显得高贵又俏皮,林景梁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我一定要把授权拿下。”林景梁寻遍全网,终于找到了普诺维克的Email,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邮件,不仅打动了对方,还拿到了“水墨猫咪”中华地区的唯一授权。

    如今,林景梁的设计团队已经拓展到4人,均由80后、90后组成。他们时刻紧盯年轻人的消费趋势,不仅和年轻的艺术家联手,还与台南艺术大学的学生设计团队进行了产权合作。

    “年轻人设计的产品必然也是年轻化的。”林景梁说,“我从不担心‘九土’会跟不上年轻人的脚步。”

    “80后、90后追求个性化,他们爱吃、爱晒、爱布置。”在林景梁看来,“九土”陶瓷时刻与年轻人的审美同步。

    相比实体店销售,线上经营对产品的更新速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如今,“九土制陶所”基本保持着每月4款新品的上新节奏,店铺开业5年来,林景梁和团队已经设计了近千款陶瓷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敖雨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3日 11 版

不买流量不融资 粉笔网为何5次上热搜
台湾手艺人在景德镇给“梅长苏”“苏大强”做杯子
做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无人驾驶”
中国企业创造3D打印世界最快速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