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哪吒》高票房仍是偶然现象?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3日   08 版)

    《烈火英雄》《使徒行者2》《上海堡垒》等新片的公映,没能阻止《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持续升高。上映16天后,《哪吒》票房便已突破33亿元,猫眼对该片最终票房的预测,也达到了47.5亿元,这部国产动画片的成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可以称为“奇迹”。

    “奇迹”是如何炼成的,这让人好奇。这几天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个段子,或能说明问题,这个段子说的是:《上海堡垒》有知名导演,有流量明星,有大投资,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几乎毫无名气,三四年不出门,创作过程也屡屡受挫,如果让投资人选择的话,那么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上海堡垒》这个项目,结果呢?《上海堡垒》有可能赔3个亿,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有可能赚30个亿。

    这个段子说明了国产片突围并制造“奇迹”的两个原因,一是要原创不要跟风,二是要有恒心、耐力,拿出足够优质的作品,类似的例子有许多,比如《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大圣归来》等高票房电影,无不符合这两个标准。

    通过国产电影票房榜排行来看,能够影响电影市场的创作力量,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曾经的著名导演已经退居二线甚至三线,杀到榜单前列、动辄获得几亿元、几十亿元票房的导演,很大比例都是横空出世的新人,并且不乏新人导演,凭借第一部院线长片一战成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凭借这部电影,他已经拿奖拿到手软,俨然是中国最值得期待的年轻导演,这是很值得深思的一件事情。

    在动画片领域,给予新人的机会似乎更多,《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张春,都是第一次导演动画长片大获成功,《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也是第一次拍动画长片,虽然无望与吴京争夺国产票房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但与郭帆争夺第二名的位置还是有希望的。国产动画能有此票房成绩,也大大提振了动画电影工作者的士气。

    新人导演之所以在电影的各个题材创作上大放异彩,和他们有热情、有野心、没包袱、没退路有关系。和已经成名的导演,陷入资本与市场的纠葛中痛苦不已不一样,新人导演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对剧本与制作的打磨,而中国观众对于国产片的创新又非常敏感,一旦发现有佳作面世,总是用超乎寻常的观影积极性,将其捧到一个极高的位置。

    坦率地说,国产片票房20亿元以上的作品,其质量能与票房成绩成正比的凤毛麟角。之所以能够获得暴利,得益于中国快速扩大的观众群,以及看电影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另外,如果接连几个档期没有佳作入市,遇到好片之后,中国观众会有一种类似于“报复性消费”的心理,释放自己对国产片的支持热情。于是,“天时地利人和”,成为衡量一部电影能不能获得高票房的主要说法,而在剥离掉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之后,只明明白白剩下一点:与时代同步、与观众同心的电影,永远能博得大家的青睐。

    《哪吒之魔童降世》在热映之后,也带来了一些争论,其中有观点认为,影片通过刷新哪吒的形象创造了新的神话人物的看点,但在人物性格与故事逻辑等方面,也存在不少的缺憾与瑕疵。而之所以影片能够大卖,在于它把握住了当下主流观众的脉搏,任性但是关键时刻有原则的哪吒,“我的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是符合时代情绪与年轻人价值观的,在这版新哪吒身上,许多人看到了自己。

    虽然《哪吒之魔童降世》取得惊人票房,成为“国漫崛起”的标签,但将其放在浮躁的整体创作环境与市场环境下,放在更多动漫企业生存艰难的背景下,它的高票房仍然只能是一个偶然现象,它的成功很难被复制,动漫人才与电影的更多融入,资本急功近利的切入,很容易导致动漫电影成为下一个泡沫集中地。

    在为《哪吒之魔童降世》鼓掌的同时,人们更应该脱离对单一作品的关注,仔细想想国产电影的成功如何才能做到不依靠“奇迹”来壮胆,而是通过大量优秀作品的支撑形成一个可以良性长久发展的市场。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3日 08 版

这些博物馆掌门人,对镇馆之宝有一个“古的idea”
一档综艺能否带火歌剧,80后男高音张英席想试试
刘昊然:喜剧并不是少年的主色调
《哪吒》高票房仍是偶然现象?
“道歉”怎么成了《上海堡垒》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