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窑洞里办起红军大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3日   03 版)

    山崖上打出的一孔窑洞里,至今还是土墙毛地。窑洞里,几块石头垒成讲台,墙被刷黑当作黑板,石头砖块做成6排凳子。坐在凳子上,后排人的膝盖顶在前排人的腰上,大腿就是书桌,敌人的传单订起来就是笔记本。

    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一所红色“高等学府”——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志丹县的这孔窑洞里开课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中写道: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只有这么一家。

    红军长征落脚陕北后,红军大学在瓦窑堡开学。国民党第八十六师高双成部队突袭瓦窑堡后,红军大学撤出瓦窑堡,转移至志丹县。在志丹县,红军大学招收了第一批1063名学员,学员们被编为3个科,一科40名学员都是师团级以上干部,二科和三科分别是营级和连级以上干部。

    三分之二的时间学军事,三分之一的时间学政治,学校领导也是学员。毛泽东为这所特殊的大学制定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他还提出,教材不要买普通的战术书,而要买战略学书、大兵团作战的战役书和中国古时兵法书。

    当时学习条件异常艰苦。志丹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李建翔介绍说,土窑洞以前是废弃的羊圈,洞前布满杂草,时常划破裤子,于是学员们自己开荒、清理羊粪,又辟出一条路;窑洞没有门,几次有狼跑进窑洞,学员们就用脸盆堵在门口,身边放一根打狼棍。

    一科学员中年龄最小的是童小鹏,开学时他还不满22岁,他每天要在住地和学校间往返10里地。天气炎热的8月间,他写下一首打油诗:锄禾正当午,汗滴脚下土,腹中正饥饿,进餐无顾主,为得去学习,不得不吃苦。

    童小鹏后来先后担任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秘书,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最高国务会议秘书。他曾回忆说,能被选入红军大学学习特别不容易,每个人都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由于红军大学离中共中央所在地很近,毛泽东要求党的领导干部都要上讲台。红军大学开课当天,毛泽东、张闻天、秦邦宪等中央领导和徐特立前往一科视察,参观了教室和宿舍,勉励大家安心学习。毛泽东还风趣地说:“你们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却学着当代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

    课堂上,毛泽东讲授过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张闻天讲授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和辩证唯物主义、凯丰和吴亮平讲授政治经济学、秦邦宪讲授哲学、杨尚昆讲授各国论、李维汉讲授党的建设、李德讲授兵团战术、校长林彪主要讲授战役学。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后,为了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来,当年12月28日,毛泽东在红军大学的操场上给红军大学的学员和干部职工作了一场报告。他说:“我在陕北保安,看到这里的毛驴很多,要使毛驴上山有3种办法,一推,二拉,三打。蒋介石是不愿抗日的,我们就推他、拉他、再不干就打他,这就是我们党的逼蒋抗日的方针。”学员听了毛主席的报告后,统一了思想认识。

    一科的40名学员,战争年代里有8人英勇牺牲,22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其中林彪、罗荣桓成为元帅,罗瑞卿、谭政等20人为将军。

    本报延安8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3日 03 版

交警刘海峰:平凡岗位 “平凡”英雄
将台堡:红军长征史上最后一次会师
汞超标1万倍的化妆品“美白”了谁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美博弈谁主沉浮
窑洞里办起红军大学
殷鸿福院士:祖国地质研究的“金钉子”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