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切为了和平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纪实

王国银 冯来来 刘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5日   11 版)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中,参演官兵进行山地搜索课目演示。田晓鹏/摄

    空中战鹰低悬,地面铁甲风驰电掣,水上冲锋舟破浪前行……8月6日,为期8天的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近郊某基地拉开战幕,中国武警部队“山鹰”突击队与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黑豹”特战旅官兵聚集天山脚下,共同打响反恐练兵之战。

    8月13日,“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如期完成各项训练内容,在乌鲁木齐近郊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此次演练,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为背景,以携手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为主题,以联合处置复合式暴恐袭击为重点,按照实战化、体系化、基地化的思路,突出联合反恐指挥与基础技术训练、联合反恐战术协同训练和联合反恐综合对抗演练等内容。”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负责人介绍说,“旨在破解难题、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不断提升双方特战部队反恐作战能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携手共进。”

    复合“敌情”综合检验

    “后退,后退!否则就撕票了!”一名“恐怖分子”高声喊道。在楼房突击战斗训练现场,狡猾的“恐怖分子”挟持“人质”藏匿在某外贸大楼。楼内光线昏暗、构设复杂,“恐怖分子”利用红方观察死角有效规避侦察。

    随着警报声响起,10余辆反恐突击车、4架直升机搭载中吉混编特战小组,直插演练现场,从不同方向迅速封控高楼。战斗一触即发,但“敌情”不明,贸然行动可能导致行动失败。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笔者在现场看到,联合特战分队利用专家谈判分散“恐怖分子”注意力的时机,派出3名侦察员操作伸缩臂镜、潜望镜、软管窥镜等专业装备进行侦察;技术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对大楼进行空中侦察,一张多维立体的侦察网将楼内“恐怖分子”数量、藏身楼层等情况清晰地呈现在中吉联合指挥组面前。武警“山鹰”突击队指挥员何立峰据此迅速定下决心:采取上顶下压、多点突入、强行突击战术手段,歼灭“暴恐分子”。

    “3、2、1,突击!”随着何立峰一声令下,4名突击队员从直升机上飞身而下,其中3人精准破窗进入大楼,1名队员迅速控制副楼楼顶。与此同时,其余3个特战小队采取突击车突入、管道突入、爆破墙体突入等手段,对外贸大楼数个楼层同时实施武力突击。瞬间,大楼内枪声四起,十几名“恐怖分子”应声倒下,“人质”安全获救。

    “8名‘恐怖分子’从外贸大楼地下通道逃脱,搭乘汽车、汽艇逃窜,企图纠集同伙实施反扑。”不等官兵们喘口气,新的“敌情”再次传来。各特战小队迅疾反应,利用突击车、直升机、冲锋舟等乘胜追击,很快对“恐怖分子营地”形成合围之势,封堵“暴恐分子”逃窜路线。

    特战队员交替掩护,对营地搜索清剿;操纵80火箭筒、82迫击炮、直升机机载机枪、喷火器对“恐怖分子”所用载具、藏身房屋、崖洞进行定点清除……笔者在现场看到,特战队员在强大火力的支援下,采取多种战术队形和战术动作,对藏匿在村屋、巷道和逃窜至山林的“恐怖分子”实施搜剿,最终将其尽数“歼灭”。

    “与以往单课目演练不同的是,此次演练紧贴国际反恐形势变化,将居民地清剿、楼房反劫持战斗两种类型作为重点,考验反恐特战力量综合运用多种作战手段的应急快反能力。”武警新疆总队副参谋长张新发介绍说。

    极限练兵磨锋砺刃

    8月11日6点多,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迎来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晨光中,4架直升机掠过天山山脉轰鸣而至,一辆辆武装突击车疾驰而来。旋翼呼啸,铁流滚滚,沉睡的沙海瞬间醒来。

    “据上级通报,一伙‘恐怖分子’在我边境地区实施暴恐袭击后,向我驻地附近沙漠腹地逃窜……”当日凌晨4点多,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沙漠追剿战斗正式打响。“山鹰”突击队与“黑豹”特战旅6个混编战斗小队在沙海之中展开了连续32个小时的“猎狐”行动。

    沙漠腹地,直升机低空悬停,身着丛林和荒漠两种颜色迷彩服的特战队员依次跃出机舱,干净利落完成索降,快速形成战术队形,占领有利位置。与此同时,另外4支小队也摩托化开进至目标地域,战斗一触即发。

    “不设预案、不定脚本,采取红蓝双方背靠背对抗。”武警部队情报局领导告诉笔者,“蓝军对沙漠地形熟悉、武器装备精良,被预先投送至方圆近400公里的战斗区域。红方搜剿难度大、战斗风险高。”

    “请注意,东南方向500米处发现3名‘恐怖分子’。”侦察员赵国栋操作无人机发现了“敌情”,立即向战友通报;小队其他成员神经紧绷,通过手语交替掩护,搜索前进。

    “砰!”一声枪响突然传来,特战队员们迅速隐蔽。据声源判断,“恐怖分子”就在前方不远处,可眼前只有一簇簇红柳、一座座沙丘,根本不见“恐怖分子”的身影。

    “我们可以借助红柳茂密的枝条,交替掩护前进,接近‘暴恐分子’。”吉方小队长瑟依托夫提出的意见被采纳。

    “报告,发现‘恐怖分子’!”第三小队队员谢健伟眼疾手快,果断扣动扳机,3名“恐怖分子”瞬间被“击毙”。然而,来不及庆祝胜利,一颗手雷又在第二小队不远处炸响,吉方特战队员拉舍托夫一马当先,跃出沙坑,向前方一阵扫射,1名“恐怖分子”应声倒地,其余3人仓皇而逃……

    综合演练执行导演、新疆总队训练处处长奉亚东告诉笔者,演练重点对卡点阻击、反伏击、反袭击和围剿窝点等4个回合60余种情况进行模拟对抗,以此检验和提高参演官兵在陌生复杂环境下的联合反恐制胜能力。

    阻击、伏击、狙击……狡猾的“恐怖分子”让特战队员们吃尽了苦头。正午时分,烈日下的沙漠热浪滚滚,手持肩扛狙击步枪、35mm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背负近30公斤背囊的特战队员的衣衫湿了干、干了又湿,体力、耐力消耗逼近极限。

    “这是‘黑豹’特战旅官兵首次在沙漠地区开展追剿行动,陌生复杂的环境、高温炎热的天气,给他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黑豹”特战旅指挥员伊萨科夫少校告诉笔者,“我参加过长达6个月的实战,深知气候对作战的影响,若想打赢战争,就必须适应战场恶劣的环境。”

    注重联合携手共进

    装弹、上膛、瞄准、击发……中方射击教员陈用桥展示了一连串干净漂亮的示范动作后,通过翻译人员,向吉方队员阿依达尔作起了详细讲解:“一定要注意,用圆圈中间套住准星。”

    “阿依达尔命中24发……”虽然是初次接触中国产突击步枪,但阿依达尔在中方教员的帮助下很快进入角色,首次射击便取得良好成绩。“十分感谢陈教员的帮助,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这枝步枪。他上课时很有耐心,授课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手枪快速射击环节。吉方队员操作手枪的动作十分熟练,射击动作不拘泥于形式,出枪速度之快令人叹服。

    研讨交流现场,当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领导介绍完“绝对快、相对准”的射击理念后,引起了“黑豹”特战旅官兵的强烈共鸣。“实战证明,近距离与敌人交战,能否先发制人打好第一枪往往会成为决定胜败和生死的关键!”在“黑豹”特战旅服役20年、曾多次参加反恐战斗的军士长萨拉德别克有感而发。

    “突袭是清剿恐怖分子营地非常有效的方式,会使恐怖分子在3~8秒内遭到重大损失……”伊萨科夫少校提到的“突袭战术”让“山鹰”突击队特战队员耳目一新。

    休息时,中吉双方特战队员仍然围绕反恐训法战法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山地反恐训练有哪些形式和方法”“高寒山区如何实现兵力和装备快速投送”“反恐行动中开展心理攻防应注意哪些问题”……交流现场,双方特战队员带着一个个反恐作战的制胜之问围成一团,通过翻译和自身肢体语言,交流彼此的战法理念和训练方法。

    和平是军人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为了和平,中吉两国特战队员携手并进。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中吉双方特战队员都是按照混合编组、对抗竞赛的方式展开训练,目的就是让双方特战队员互学互研、快速提升。

    聚焦实战练精兵,交流合作结硕果。此次反恐演练导演组组长沈自卫表示:“这次演练以复杂条件下联合遂行反恐任务为背景,较以往更加贴近实战,检验和提高了特战队员们的反恐实战能力。”

王国银 冯来来 刘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5日 11 版

一切为了和平
国宾护卫“领头雁”
法国强化太空军事能力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