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峡大学师生赴新疆克州开展爱国教育宣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5日   06 版)

    本报讯(陈升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今年暑假,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开启了一段特别旅程——“情融石榴籽,筑梦新疆行”赴疆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师生11人从湖北宜昌出发,来到自然条件艰苦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行程4300多公里。

    7月18日至7月23日,实践队来到吐古买提乡、上阿图什镇、乌恰县以及精准扶贫攻坚重点乡阿扎克乡等地,为少数民族幼儿园学生、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开展了学生成长励志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和国家少数民族教育优惠政策宣讲及报告会。

    实践队中的大一学生吉乃斯提罕·图尔贡,来自喀什英吉沙县,他现身说法,以自己的求学与成长经历,鼓励孩子们勇于追求梦想,不负时光。

    “我想成为一名教师,教别人知识”“我想成为医生,治好奶奶的腰病和所有人的病”“我想成为维护正义的律师”“长大了我要去当解放军保卫祖国”“我想当一名警察,抓坏人特别是小偷”……在“面对面”活动中,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硝鲁克村的小学生和亚维勒克村双语幼儿园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说出他们的“梦想是什么”。

    实践队以“同唱一首爱国歌《我和我的祖国》”营造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并与新疆800余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一起用歌声来表达对祖国的爱,献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到一处,操场上空或教室里都会响起激昂、高亢的歌声。

    实践队的爱国教育宣讲活动,让学生家长们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要发展教育,阻隔贫困代际传递。麦依村五年级学生阿兹曼的家长用维吾尔语激动地说,“我一定会让孩子学好普通话,送他们到内地读书,到更广阔的天地闯荡”。这位学生家长对党和国家的恩情表示感谢,近几年政府和驻村干部全力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实践队除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之外,还开展了“上一节生态环保教育课,传递长江大保护争做新时代‘生态小公民’的文化理念”“做一次科技创新启蒙活动,植下追求知识的梦”等系列活动。

    本次赴疆活动让实践队员们得到了历练和成长,他们实地了解新疆风土人情、国情和区情,走访学习“白衣圣人”吴登云的先进事迹。实践队学生队长陈洪群说:“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明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更具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5日 06 版

浇灌友谊之花 收获成长之果
三峡大学师生赴新疆克州开展爱国教育宣讲
电商为瑶乡山珍插上翅膀
草原金秋那达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