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团干部的36堂必修课》部分内容摘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5日   07 版)

    当前,共青团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能否去关照这种利益(记者注:个体利益和不同青年群体利益)的宏观变化。……在今天,青年利益环境有了更为复杂的局面:从经济上说,社会总体利益、其他社会群体的利益和青年利益之间有矛盾;从政治上说,“有权有势”和“无权无势”者(青年往往是该群体的主体)之间存在着利益矛盾;从文化上说,社会传统文化和作为亚文化的青年文化之间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冲突。这种冲突最终所形成的利益结构决定了青年利益满足的状况。

    ——摘自第四讲:中国共青团的历史发展

    2018年6月26日,贺军科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的报告,在“大力促进青年发展中”这一章中提出了突出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的问题。

    可以看到团十六大后到团十八大,共青团越来越强调青年利益,特别是团十八大提出了青少年发展权的问题。提出只有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才有存在感。总之,这一段历史时期团的显著策略是越来越关注青年利益的特殊性,并不断地将它推向工作的重要位置。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已作为目标提出而不是手段。

    ——摘自第四讲:中国共青团的历史发展

    共青团做好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工作要照顾青年特点,特别是做好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工作的核心工作——公共参与的引导工作要尊重规律。从大的理论分析来看,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首先是以有影响力的个人、组织出现为代表,形成个人和群体的影响,这是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公共参与的首要前提;其次是因为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的实际需要和现实冲突所导致的矛盾激发公共参与的行为,这是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公共参与的核心动力;再次是该群体在公共领域特别是网络上的行为导致了广泛的公共影响,这是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公共参与的核心阵地。

    共青团引导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只有强化“代表”思维,紧紧抓住代表人物、代表组织、代表需要、代表阵地,综合施加影响,才能更有效地将这个新生力量引导到公共参与的有序道路上来。

    ——摘自第二十八讲:新社会阶层青年发展与共青团工作

    团支部改革方向一:“开放式”基层团支部建设

    “开放式”基层团支部建设,主要是指根据现代组织结构理论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基层团支部的现状分析,从对象、平台、动力、系统、边界等5个方面实现开放,构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结构模式,以满足团的组织网络覆盖全体团员青年的需要。

    团支部改革方向二:“创新型”基层团支部建设

    “创新型”基层团支部建设,主要是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动,可以划分为内容、功能、形式、流程、界面等5个方面的元素,然后从服务创新研究的角度,将活动元素与产品创新、传递创新、过程创新、重组创新、对象创新、形式化创新和专门化创新等创新方法相结合,形成活动创新案例,以满足团的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需要。

    ——摘自第三十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搞好团支部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杨宝光摘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5日 07 版

怎样上好团课,是门学问
青年工作研究需要传承与创新
《新时代团干部的36堂必修课》部分内容摘录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