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来信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9日   08 版)

    在开学之际,我们想能否利用《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课堂”平台,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与名家交流之窗,让大山深处的他们去感受和接触前沿的文化、科技知识。

---------------------

    编辑同志:

    本周(2019年2月最后一周——编者注),是我们贵州歪纳小学开学的第一周。就在早些时间,通过阅读贵报得知“青年课堂”栏目,在《中国青年作家报》文学交流群音频听课数期,并观看了著名作家彭学明视频直播后,笔者觉得“青年课堂”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既能开拓视野也能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乡村小学。

    笔者是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歪纳小学支教。我们小学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歪纳村,地处云贵高原大山深处,全校学前班至三年级共30多个孩子,其中一至三年级15人。他们聪明活泼,喜爱阅读和学习,有着极强的求知欲望。但毕竟是山里的娃娃,能够听到看到有名家、大师的“讲堂”的机会是极少的,几乎很难实现。

    于是,在开学之际,我们想能否利用《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课堂”平台,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与名家交流之窗,让大山深处的他们去感受和接触前沿的文化、科技知识,接触精彩的世界。通过与贵报老师的交流后,我们决定在开学之际举办这个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2月26日,学生们激动地来到多媒体教室,等待着视频直播连线。本期,我们有幸对话的嘉宾是著名编剧刘毅老师,在得知刘毅老师就是《战狼》的编剧时,孩子们更加兴奋了。他们个个瞪大了眼睛,向屏幕前探着身子,认真聆听。刘毅老师在节目中讲述了他的创作历程以及学习、生活中的精彩小故事,在分享完这些经历后,坐在屏幕前的孩子们向刘毅老师提出了两个好奇的问题,“为什么您创作的电影起名叫《战狼》?”“您笔下的冷锋为什么那么厉害?”刘毅老师听到天真的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后,非常高兴,并耐心地为孩子们做了回答。

    不知不觉中,本次“青年课堂”栏目在刘毅老师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课后孩子们依旧保持着连线时的兴奋状态,相互间不停地交流着自己的感想,“原来电影剧本是这样创作的”、“今天,我见到《战狼》的编剧喽”、“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一次的连线了”……听到孩子们的声音,我感受到了此次活动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是难得和难忘的,也体会到孩子们在与名家交流中所收获到的宝贵知识和思想。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大山早已阻碍不了知识的传递与交流。我们这里虽处大山腹地,但《中国青年作家报》在山里与山外,为孩子们架起了这座“对话名家”的桥梁,将前沿的文化、科技信息,先进的思想传播到西部地区的山村小学里,这是对山村娃娃们在教育方式上新的创新,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感谢《中国青年作家报》为歪纳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的宝贵学习经历,也衷心希望此类交流会继续进行下去,让精彩的世界走进大山,走进山娃娃。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 刘帅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9日 08 版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战狼》编剧刘毅:好剧本是磨出来的
对话刘毅
《伪装者》编剧张勇:创作中的“慢”与“细”
《欢乐颂》编剧袁子弹:青年编剧要葆有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