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止暴制乱 守护香港

绑架青年的暴乱是最大的恶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9日   01 版)

    8月17日,香港47.6万群众冒雨参加集会,呼吁“反暴力、救香港”。集会的一句口号令人动容:“拒绝‘揽炒’,齐救香港”。“揽炒”是港式粤语,近乎“我要抱着你一起死”之意,翻译成普通话就是“玉石俱焚”“同归于尽”。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感到了忧虑,呼吁止乱的声浪日高,人心思治渐成共识。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未达目标的幕后指使者不会收手,他们还在搅动混水,声称“最后一战”。昨天所谓的“五大诉求”游行就是他们精心策动的最新作品。

    人们注意到,这次的香港暴乱呈现一些新特征。有资料显示,自7月以来,香港地区的社交应用软件下载量激增。香港近期的暴行多是依靠社交媒体召集,没有一个集中的前台领导人,事后也无人声称为暴行后果承担责任。这种表面上看来无组织、无纪律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让全社会感到极大的恐惧。即便参与者内部也产生了分化,一名现场年轻人对记者说:“现在一切都失控了。这个运动没有领导者,每个人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有观察者把现在的香港比做一辆无人驾驶的老爷车,在这辆巨大的、谁都够不到方向盘和刹车的车里,参与者被街头政治的氛围弄得晕眩,全然不知自己正全速奔向悬崖。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含泪一问:你们这样闹下去,是否忍心把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

    其实,与任何一次政治示威一样,香港这次暴乱也是被暗藏的“政治领袖”所操纵的,它带着明确政治目的,不乏精心策划组织,只是采用了更现代、更隐蔽的方式。在香港这辆“失控”的车上,别有用心的人劫持了车内广播,告诉大家这只是短暂的颠簸,鼓动年轻人向恐怖主义方向狂奔,以达到他们的险恶目的。

    冷战结束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屡次发动颜色革命,让相关国家陷入长期的动荡和经济衰退。他们采取的方式基本都是利用人们对当时社会的某些不满,通过控制互联网和媒体,进行煽动组织,进而开展街头政治,引发社会动荡,以达到更迭政权目的。

    这些颜色革命的手法,在此次香港暴乱中也被套用。从游行集会,到扰民袭警,到围殴游客、禁锢记者;从攻击警署,到冲击立法会、中联办,到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从“反修例”到“反送中”,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图穷匕见,暴乱的真面目日渐清晰,就是要动摇“一国两制”根基,争夺对香港的控制权。

    全国政协原常委、九龙仓集团原主席吴光正看得清楚。他揭示:“现时的‘五求运动’实质是与中央争权,企图改基本法,改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逼出政改使反对派能掌控立法会,似乎这些才是现在仍不收手的阴谋和最终目标。”

    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扮演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从政客的隔岸鼓噪到驻港领馆官员与“港独”组织头目隐秘接触,从网络上秘谋策划到街头行动的组织指挥,采用的都是颜色革命的手法,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最为可恨的是,这些幕后阴谋家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绑架香港的经济,不惜把青年当成炮灰。在这场暴乱中,除了这帮无耻黑手,谁都不是赢家,俱焚的是香港的经济前景,同尽的是香港年轻一代的未来!

    两个多月来,暴徒们拦地铁瘫机场,阻上班打游客,堵交通扰治安,完全是一副穷凶极恶的赌徒嘴脸。香港经济已遭受重创,短短4个月里恒生指数跌了5000点,特区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降低为0%至1%。尤其是香港旅游业,“7月落霜、8月落雪、9月呕血”,从7月中旬开始,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下跌,8月初按年跌幅更扩大至31%。

    更为可怕的是,如果外界就此得出香港暴力袭击频发的印象,就可能导致资本撤离,导致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丧失。暴徒们不仅绑架了香港经济的今天,还绑架了香港经济的未来。那些幕后操纵者,居心不可谓不毒,手段不可谓不恶!

    我们对香港青年在生活和事业发展上遇到的困扰非常理解。上升通道不畅,贫富差距加大,房价高企,就业艰难,都容易产生不满和失望。但理性想想,这些问题的解决,难道不是要靠香港加快转型调整、加快变革发展来实现吗?现在,游行示威已经脱轨走向暴力,继续参与只会损害香港经济、毁坏香港形象,岂不是亲者痛仇者快,最后受损的不正是自己吗?

    “东方之珠,我的爱人”,没有其他任何人比我们自己更懂得对国家的爱,对香港的爱。连日来,香港各界密集发声,谴责暴力行为,希望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稳定;在内地的网上网下,撑港撑警,涌动着滚烫热烈的爱国激情;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在德国柏林,在法国巴黎,在全世界很多有中国人生活的地方,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聚集,高唱国歌,表达“爱国护港”的拳拳之心。

    香港不孤单,青年有希望,愿香港青年顺从内心对安宁的渴望,拒绝“揽炒”,齐救香港!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9日 01 版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出版发行
交流 让爱国之心更加坚定
何光华的字典里只有“永不言败”
新疆:南疆农牧民在家门口脱了贫
绑架青年的暴乱是最大的恶
河北邯郸:乡土文化润暑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