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的城市音乐叫什么名字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在北京人来人往的世贸天阶,头顶屏幕流动着色彩纷繁的光影画面。当暮色四合、街灯点亮之际,步行街中央的玻璃房幕布拉开,露出一个既能听又能看的直播空间:《见面吧!电台》。

    知名音乐人在演播室直播演出和聊天,逛街路人随时停下,清晰听见、看见他们分享的一切。市井中这样一间玻璃屋电台,俨然成了“城市音乐盒”,开启每个人的回忆——你最爱的城市,留下过怎样的音乐?

    做客《见面吧!电台》,90后歌手高嘉朗会想起他最早听城市电台的记忆。五六岁的时候,他坐在父亲的车上听电台音乐,信号也不太好,声音断断续续的,但如今回忆起来特别有感觉。高嘉朗还能记得当时电台放的是张雨生、赵传、小虎队的歌。

    一方水土,深度养育了一方音乐。

    生于吉林白城的高嘉朗觉得东北人性格豪爽,这片土地的音乐风格是高亢的,曲风是“解渴型”的。而他走过的其他城市,比如成都,集合了大量小众音乐;上海音乐的国际性很强;北京,则拥有风格几乎覆盖全中国的流行音乐。

    歌手张远的家乡是安徽滁州,他觉得当地气候四季分明,“环滁皆山也”,整体有一种内敛、憨厚、稳妥的气质。而他非常喜欢的地域音乐是来自内蒙古的,“距离我们有点远,但那里的音乐特别棒,歌手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去每个城市感受它的音乐,是最直观让你了解城市文化的一个途径。”被称为影视剧“OST大魔王”的音乐人汪苏泷,出生于辽宁沈阳。他从小学古典音乐,觉得家乡沈阳是一座古典音乐发展很好的城市。“我上了沈阳音乐学院,所有老师同学又给我很多关于古典音乐的熏陶。所以虽然我现在做流行音乐,但是很多传统的东西依然在我脑子里,给我提供很多创作上的支撑。”

    汪苏泷说,好的音乐是可以跨越地域的,但是往往每个音乐创作者的出发点是“私人而独特”的,生长环境会影响到他们创作的灵感和方法——“养分一定是来自你的家乡,来自你成长的地方。”

    已成立10余年的中国内地摇滚乐队“旅行团”,4个成员里,除了一个北京人,其他3个都是土生土长的广西柳州人。“柳州是一个经常下雨的地方,突然又会放晴,城市开门见山,所以我们在这个环境里面得到的养分,浓缩在我们的前几张专辑里,比如第一张专辑《来福胶泥》中的好多歌就是在柳州写的,你会从中听到很多‘水性’。”

    从南方来到北方的旅行团乐队,感慨他们来到北方后增加了不少“火性”,加之原本故土的“水性”,如今音乐便呈现出一种水火交融的状态。

    旅行团乐队细腻描绘了地域之于音乐创作的微妙影响:“北京的天气特别直爽,比如说夏天风刮过来,汗是可以止住的,不会像在南方,汗水粘在身体上。这种直爽的感觉在我们音乐里就会有体现。”

    在旅行团乐队成员们看来,人的身体其实是一个感应器,他们通过行走不同的地域,就能接收到好多丰富的信息,然后一一融合在自己的音乐创作中。

    人离开家乡之后,音乐就变成一场可以无限延伸的旅行。

    张远说:“旅行是什么?我认为是你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感受陌生的环境氛围,你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所以这里面的音乐非常重要。”

    在到处走走停停之际,很多音乐人都会产生为另一座城市而创作的冲动。比如东北小哥高嘉朗特别提到,深圳这座城市很能触发他的创作灵感。“我是北方人,突然间去了一个湿度特别大、特别热的城市,整个空气的颜色和城市的色调,跟我现在生活的地方是不同的,深圳的感觉比较朦胧。”

    在“雾蒙蒙”的深圳驻足期间,高嘉朗就写过一首尚未公开的歌,他很期待有一天能发出来。

    而汪苏泷每到一座城市,都会认真留心一下那里的特色音乐。“像在北京,我就专门去听过京剧,因为我觉得京剧一定要在北京听。我也写过很多歌是跟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跟昆曲、京剧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可以跟很多新的音乐风格结合的,我自己一直致力于做这样的事情。”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一蝉说,他们旅行时对当地音乐元素很敏感,包括乐器和唱片,尤其是东南亚地区那种“放松的音乐”,以及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产生碰撞的时刻,体验尤为精彩,因为能找到和自己乐队创作的相似点。

    除了搜集最直接的音乐物料,风土人情的种种细节都可以被“采集”,哪怕是一件衣服、一个眼神,都能化作一段段原创旋律。孔一蝉说,有时候他去一个地方旅行时拍的照片,等回到家再看一遍,都会衍生出很多前所未有的想法,那就是灵感所在。

    旅行团乐队会把不同地域的语言或气质融汇在一首歌里,他们最新发的专辑就是在泰国普吉录制的。键盘手韦伟说:“我们本来就是一群神神叨叨的人,在热带录制感觉气场特别强,天马行空。那个地方的人讲话、吃东西和唱歌都特别有意思,跟我们的审美和想表达追求的东西很像。”

    而很多尚未踏足的土地,亦是创作的源泉。旅行团乐队成员说目前最想去看看的地方是冰岛,“因为那个地方是人间仙境,没什么人,我们想面对自然,想体会自己的内心很渺小。”

    “认真地生活,认真地体验,去感受生活带给你所有的快乐和悲伤,把这些东西融进你的创作里,那你的音乐一定会更受欢迎。”汪苏泷很希望,在北京闹市区的这间“可视化”音乐电台,能成为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如果我是游客的话,我会非常想来这里看看,又可以逛街,又可以看电台节目,非常值得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你的城市音乐叫什么名字
《人生一串》:年轻人的深夜食堂,今天你撸串了吗
毛不易:不是要成为谁的榜样
不忘初心与中国反贫困斗争
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想做唐诗山口的一个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