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方合力救援老挝遇险游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见习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3日   02 版)

    当大巴车翻滚着冲下山坡的一瞬间,坐在车里的李美英大脑一片空白。“完蛋了,完蛋了!”今年第一次带着父母和舅舅一起出国旅行的她怎么也没想到,出大事了。

    8月19日下午4时许,一辆载有江苏游客的大客车在从老挝万象驶往琅勃拉邦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上共有46名乘客,其中中国游客44人,另两人为老挝驾驶员、导游,游客以中老年人为主。

    截至8月22日上午,44名中国公民中,共有13人遇难,21人被送往多家医院救治。两名老挝公民受轻伤。伤员中最小的仅15岁,最大的79岁。22日下午,首批受伤的4名中国游客从老挝首都万象瓦岱国际机场乘机回国。

    “事发路段是一个陡坡,且呈近90度转弯,很容易发生车祸。”参与现场救援的徐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短暂昏迷后,李美英和舅舅梁士兵从破碎的车窗口中爬出,合力把受伤的母亲和父亲慢慢拖了出来。这时李美英才发现,车翻下山后,冲入了一片树林的浅水洼地,四轮朝天。

    63岁的梁士兵受了皮外伤,他没顾上,第一反应是“赶紧救人!”担心大巴车会爆炸,他把家人安顿在不远处,赶紧折返事故现场,砸开车窗玻璃,从车厢里把人一个一个拉出来。

    尽管感觉头疼欲裂,他喊道:“大家不要慌,不要喊,保存体力!”现场很乱,很多老人受伤后解不开安全带。梁士兵就近一个一个帮大家解开安全带,把人从车厢背出来。由于连续救人,梁士兵手臂肌肉严重拉伤。

    舒小龙的妻子在车祸中遇难,他强忍悲痛,与梁士兵一道,接连救出好几个受伤旅客。

    身在异国他乡遭遇不幸,李美英感到非常无助和害怕,但让她感动的是,事故发生后不久,她们得到多方接力救援帮扶。

    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20日携带急救药品和设备,分两批各10人前往琅勃拉邦,参加对遭遇车祸同胞的救援行动。

    “在异国他乡,看见解放军就像看见了亲人!”李美英告诉记者,在看到“和平列车”医疗队专家前来救援的一瞬间,她激动得泪流满面,“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得知消息后,老挝当地华人圈第一时间开展了一场爱心救助接力。很多人自发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救援。19日下午,来自四川的徐平主动发动身边有私家车的亲朋好友赶赴事故现场,把伤者送往最近的医院就诊。还有许多当地华侨和商会成员参与献血。

    为了给伤员及家属提供服务,天阶酒店负责人刘文溶专门提供9个标准间,同时积极配合各部门安排酒店接机工作。在老挝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金增西组织老挝当地华人餐厅成立微信联络群,为事故伤者、医疗队伍提供餐饮服务。

    21日一早,老挝唐人旅游公司负责人唐华为伤者及军医提供45份营养中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在老挝的华人,我们会团结一心,为祖国同胞尽最大努力,提供善后援助。”他说。

    老挝华助中心主任陈毅奋表示,目前,约70余人已经自发组织交通、餐饮住宿、文案、陪护、翻译等志愿小组,共同接力参与救援服务。

    事故发生后,还有5名曾在贵州民族大学留过学、懂汉语的老挝琅勃拉邦市苏发努冯大学教师,于8月19日深夜不约而同赶到老挝当地医院,用汉语为中国旅行团受伤游客提供语言帮助。

    事故发生当晚21点多,谭道明本在吃饭。姐姐发来消息说“中国游客在老挝发生车祸,需要懂汉语的志愿者”,他立马骑上摩托车往11公里外的琅勃拉邦医院赶去。

    谭道明到达医院后,发现同事乔峰、陈丽英、邓利、邓斌等4人也先后赶到医院。他们5人都是不约而同赶来提供志愿服务的。

    他们尽力用自己掌握的汉语和受伤的中国游客们沟通交流。看到3位受伤的中国老人,谭道明告诉他们“不要害怕,不要担心,到医院了医生会帮助你们,我们也会照顾你们的”;看到一位受伤的中国母亲正在哭泣,他赶紧跑去安慰“姐姐,你不要哭”,又给她和孩子找来了水和面包。

    那天晚上,谭道明和10多名志愿者照顾受伤的中国游客,询问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和他们聊天,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并为医生担任翻译。他们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1点10分左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见习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3日 02 版

再次“心震”:深圳建设示范区对香港青年利好
多方合力救援老挝遇险游客
浙江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山东临沂在京设立沂蒙精神展馆
四海一家 川港对话
涅槃后香港必定重生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共青团对口支援民族地区暨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