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成功进行X射线脉冲星导航在轨实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于前不久利用“慧眼”卫星开展了X射线脉冲星导航实验,定位精度达到10公里之内,进一步验证了航天器利用脉冲星自主导航的可行性,有望应用于未来的深空探测和星际航行。相关论文已于近日在学术期刊《天体物理杂志》(增刊)发表。

    随着越来越多空间探测器飞向遥远的外太空,人造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无能为力,利用地面大型射电天线建立的深空测控网也逐渐“鞭长莫及”,研究航天器的自主导航技术势在必行。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于2017年6月15日发射,携带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三种科学载荷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得到了关于黑洞、中子星、伽马射线暴以及引力波暴等的海量观测数据。

    “慧眼”卫星脉冲星导航实验工作负责人郑世界介绍,X射线脉冲星导航利用宇宙中遥远的天体——脉冲星发出的精确的周期性脉冲信号,为太空中的航天器提供导航和授时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兰州理工大学:百年老校结出“双创”硕果
“手机种树”掀低碳生活潮
陕西:每个村(居)委会设立1名“儿童主任”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吉祥物揭晓
教育部:确保膳食补助资金惠及农村学生
我国成功进行X射线脉冲星导航在轨实验
河南今年将组织两次高职扩招
吉林:白山松水迈步振兴新征程
国网青创赛激活创新人才密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