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

——专家学者谈中美经贸摩擦

新华社记者 周蕊 吴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9日   03 版)

    针对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2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全球。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是割不断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

    美方挑起经贸摩擦是一条“不归路”

    多位专家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全球。全球化条件下的贸易平衡不应讲双边平衡,而是要看多边平衡。

    “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是一条‘不归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说,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全球化,提高了世界性的资源配置水平,带动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中美经贸摩擦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做大蛋糕”,要借助更多的对话机制和平台机制,实现全球经济的共赢。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幼文研究员认为,贸易不平衡只是美方挑起并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借口,美方所谓“逆差吃亏论”没有理论依据,全球化条件下的贸易平衡不应讲双边平衡,而是要看多边平衡。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张道根研究员指出,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是其在全球经济处于长周期调整的情况下,企图以经贸摩擦方式将问题“对外转移”。事实上,美国经济的问题是自身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向他国极限施压,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其自身问题。

    “美国经济并不能逃脱经贸摩擦对自己的影响,生产成本上升,消费品价格上涨,美国出口市场的扩大受到更多制约。”张道根谈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十年以来最有可能出现衰退的时刻。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前一季度3.1%的增速。社会投资出现三年来首次负增长,制造业景气指数创两年来新低。

    美升级经贸摩擦只能是“两败俱伤”

    多位专家指出,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割不断,不断升级经贸摩擦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缓解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

    “中美两国之间业已形成的经济与产业分工,不是一场或几场经贸摩擦就能轻易打破的,美方一些人不要试图证明比市场、比在华投资的企业家以及广大的美国消费者更聪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指出,零和博弈有害无益。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说,美方一些人妄想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要中国无条件接受其提出的要求,是不切合实际的,暴露其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面目。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教授认为,不断升级经贸摩擦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是割不断的。“如强行命令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不仅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增加美国制造业负担,打击市场信心,也无益于改善民生,无助于美国经济自身的发展,任何一方都难以人为割断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

    石建勋说,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缓解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市场经济是中美两国深化经济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是两国加强经济联系的必然选择,两国完全可以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市场经济原则,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双方之间的经济矛盾和贸易摩擦。

    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自己的事”

    专家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跨上新台阶。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组组长黄仁伟研究员认为,办好自己的事是面对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比如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上海启动自贸区临港片区建设、国家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等,做好这些重大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在这一过程中以高新技术为突破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跨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市社科联主席、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王战教授说,应更多借助国际组织以及多边机构的力量,推进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扩大中国的“朋友圈”,并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和高质量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在我们自身”。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蕊 吴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9日 03 版

严三媛:用双手重启光明人生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北京共识》
上海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
江西多举措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河南85%县市实行城乡一体化保洁
李杨: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
“天价”学生宿舍收费问题谁来解
淡泊名利 彰显“无我”初心
上海:高质量发展刷新百姓获得感